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常博逸:好的创新理念需适合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4日 18:09  新浪财经
常博逸:好的创新理念需适合市场
  2009年10月24日,由《环球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09环球企业家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图为罗兰·贝格亚洲区总裁、大中华区总裁及执行合伙人常博逸演讲。(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摄)

  2009年10月24日,由《环球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09环球企业家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是“颠覆与新生——低迷时期的全球化机遇”。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论坛,图为罗兰·贝格亚洲区总裁、大中华区总裁及执行合伙人常博逸演讲。

  常博逸:大家的想法都是非常有意思的,我想给大家举个例子,我们看一下中国在过去的三十年中,而且在过去十到十五年中有一些投资,第二个阶段是有一些信息技术,第三个阶段我们看到的是一些新服务,还有一些创新,以及国家的变革。如果我们看一些数据,中国目前对国外技术依靠度是50%。

  所以我刚才一直在说的在过去的三十年里边中国有两个浪潮,第一个浪潮就是在中国进行投资,第二个浪潮就是技术浪潮,现在我们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中国正在创新、提供新的服务、发展新的工业产业,推动服务业的发展等等,大家可以看到一些数据,我们看到中国有15%还是依靠外国技术的,所以我们中国在技术独立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对于中国来说,中国进展得也是非常快的,说到中国的发展模式,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的专利数中外国专利占的数量很少,31%的外国专利是指欧洲、德国、美国的专利,中国的公司占的专利只有1%,就是有一个合资企业,中国的企业要多国外、日本去发展的话,中国公司在日本有什么样的技术呢?对中国来说,他所申请的专利是非常少的。现在我想再谈一下创新,创新是一个非常广泛的概念,在中国我们看到很多公司在竞争的过程中,在市场中会消亡,随着苏联的解体,诺基亚在当时是生产一些纸和塑料的产品。进入了移动的时代要想生存,那时候再只做数量和质量是不行的,已经15年过去了,我们进入了一个移动的时代。说到创新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概念,很多人也了解它的重要性,对于我们的雇主和员工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雇主要鼓励员工去创新,并且员工要把创新的思想和理念提交给领导,领导会觉得是非常有益的,就推动这种创新,而且把创新的产品提供给有关的供销商,供销商通过这种创新,生产出新的产品提供给我们的客户。

  第三个例子,我想对于一个新的市场,比如说中国这样一个新兴的市场是非常重要的,我们要想开辟这样一个新的市场,在食品市场、在鱼市场我们都要进行开拓,开拓的时候就必须要进行创新,并且我们也要推出一些新的产品,比如说在早餐业、或者是饮食业有不同的汤,这种汤推给客户,如果有不同的创新,客户尝到不同的汤,这个市场也是具有创新性的。

  比如说在美国有冲浪运动、帆船运动,法国是最大的冲浪市场,所有的例子向大家体现出这么一点,创新体现在不同的形式、不同的方式,没有我们这种创新,就没有成功。我们有一个很好的创新的理念,但是适不适合这个市场,这也是非常重要的,首先你要有好的理念,所以它有不同的形式、不同的理念,我们要体现出我们这个企业不管是CEO,比如说像丰田、东芝等等这些公司,他们在推动创新的过程中有不同的方式,说到中国,中国在推动我们的创新的过程中,我们不能够把一些其他的东方文化、西方文化,不能把西方的创新理念完全照搬到东方里面,并且要把西方的一些方式适应中国的市场,能够满足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在中国我们可以看到中国使用手机的用户很多,但是他们使用手机的方式和其他国家的手机用户的形式是不一样的,所以在中国的手机市场也需要有不同的创新方式,使得手机能够满足中国手机用户的需求,所以我想强调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

  对于中国人,中国的餐厅和美国的餐厅和法国的餐厅是不一样的,但是我们要在不同的地方推出不同的饮食文化,我们要在不同的地方进行推行创新。

  戴江鸿:《巅峰创新》这本书这是他们公司出的,你为什么要来参加这个论坛?

  常博逸:我为什么要参加这一次讨论呢?因为我认为我们的工作是提供咨询,我们要为这个国家来服务,并且进一步来发展,我要强调我们在这种商业模式方面,想去推广,我们要想在中国取得繁荣发展,必须要了解中国,必须在中国的市场里边去推行我们的产品。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