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徐浩然:企业社会责任有三个层次需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4日 17:27  新浪财经
徐浩然:企业社会责任有三个层次需要
  2009年10月24日,由《环球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09环球企业家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图为江苏远东集团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徐浩然演讲。(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摄)

  2009年10月24日,由《环球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09环球企业家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是“颠覆与新生——低迷时期的全球化机遇”。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论坛,图为江苏远东集团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徐浩然演讲。

  徐浩然:今天不是个人秀,如果秀的话,就秀我的公司。远东集团非常重视企业社会责任,在金融危机还没有过去的时候,我们发布了江苏远东集团的社会责任报告。我们对社会责任的重视是与生俱来的。我用一点时间分享一下我对社会责任的理解,我认为有三个层次。第一个层次,它是企业生存的需要。第二个层次它是平衡的需要。第三个层次它是发展的需要。

  首先说企业社会责任是企业生存的需要。我们经常探讨一个话题,企业存在是为了什么?当然是为了赚钱,把这个作为自己的首要价值,在这个里面企业社会责任应该摆在什么地方。别的论坛里谈投资、谈发展的机会,可能社会责任会被忽略掉。企业社会责任和生存是什么概念?我认为生和存是两个意义,生就是立身之本,存是永续之机。一个企业没有社会责任,那根本连出生的必要都没有。这不是空谈,不是口号,更不是作秀。就像赵院长所说,我们对残疾人的关爱,我们成立远东的时候,是一个非常小的电工塑料厂,就是20多个人。这20多个人里面就有两个残疾人,那时候可能社会责任都没有被人提及,都不知道什么是社会责任,没有这个词。90年代的时候大家听到过吗?在这种懵懂的状态之下,就开始履行着自己的社会责任。为什么履行这个责任?首先自己内心的回报。蒋总说过一句话,有的残疾人家属恨不到到他办公室给他下跪。大家知道全中国有多少残疾人?中国残疾人相当于一个德国的人口,每十个中国人就有一个残疾人。后来在远东发展过程里大家知道,慢慢感觉到这些残疾人多么需要关爱,不光是给点捐赠、给点见,某种意义上也是看不起他,能不能把他变成产业工人,自己不靠别人养活,还能养活自己的家庭。很多家属到了远东,握着我们董事长的手非常感激,谢谢蒋总,你实在太伟大了,不是解决他一个人的问题,是解决我们一个家族的问题。经过20年,我们先后安置了2000个残疾员工。我们是中国最大的民营企业的残疾人企业。这是一个方面。

  第二个方面,我想讲社会责任也是企业平衡的需要。我们经常研究企业之间的关系,还有员工跟企业是什么关系,政府和企业是什么关系。用三个词来形容,企业和员工的关系是依靠的关系,企业和利益相关者是依存的关系,企业和社会环境,包括政府,包括人文环境和社会环境是一个依赖的关系,这三者之间是相生相长的,彼此联系,缺一不可。远东集团说五个满意,员工满意,股东满意,客户满意,政府满意和社会满意,

  第三个方面,社会责任也是企业发展的最根本需要。我们在地震里面是捐钱,我们听说之后,员工一分一分凑,一天时间就把真金白银放那儿了。为什么它是发展的一种需要?我们刚才讲很多社会责任,就业也好,税收也好,节能减排也好,捐赠也好,慈善也好,很多是看得见的,是可计量的。还有一种社会责任是无形的,看不见的,是什么?是一种文化责任,是一种价值观责任,是使命感责任。如果企业能够在这个方面,不仅为社会创造产品、创造财富,同时为社会培育人、培养人、塑造人、影响人,这个企业的社会责任就更加优秀,这是一个更高层面的问题。我们除了环境责任,除了税收、就业这些责任之外,我们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责任就是企业的文化责任。我们远东的文化叫“和灵人”,和谐是我们的价值观,灵就是我们的方法论。

  这是我对企业社会责任的感受。谢谢。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