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醒生:企业社会责任需建立在永续发展基础上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4日 17:13  新浪财经
张醒生:企业社会责任需建立在永续发展基础上
  2009年10月24日,由《环球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09环球企业家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图为大自然保护协会北亚区总干事张醒生演讲。(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摄)

  2009年10月24日,由《环球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09环球企业家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是“颠覆与新生——低迷时期的全球化机遇”。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论坛,图为大自然保护协会北亚区总干事张醒生演讲。

  张醒生:谢谢云峰。刚才听了赵院长和许书记的介绍,我们若干年前谈企业社会责任的时候,我们不妨看一下这几年中国对于企业社会责任的理解,当时都非常简单,我是一个国家企业,我是一个社会企业,聘用员工,做好经营,搞好税收,就是做了贡献。后来上升了一点,除了做本企业经营之外,我们要做一些捐献,于是捐献、资助也成为企业社会责任的外在表现。有了这些标准以后,企业进到社会责任这个准则了吗?我的观点,非也。我们不妨想一下,企业是各种性质的,如果企业的基础就是未来不能够长期永续发展的企业,无论它今天做了多少捐献,这个企业恐怕未来对社会并不会有一个很好的责任。比方说造冰毒的,如果它是一个企业,它可以发展得很大,可以有暴利,拿出来都捐了,能够称为是对社会负责的企业吗?不会。今天的企业社会责任不是简单来看一个企业捐了多少钱、聘用多少员工,而是要回头来看,其实赵院长已经点到了,企业的战略,企业的社会责任要融入企业的战略。如果企业方向是错的,无论做了多少方面的事情都做错了。包括最近一个城市在大规模打黑,抓了一些黑帮的后台,他们都有企业,他们都在上税,但他们是社会的毒瘤。

  白云峰:那是最基本的企业社会责任。

  张醒生:当我们谈到这些的时候,我们不妨想想,像这样的虽然能够成为一个巨大的企业,但是未来未必有一个长续发展的能力。朱总理1998年提出退耕还林,现在中国的砍林大军遍布全球,当时中国企业去的时候,当地政府还是很欢迎的,比如在柬埔寨圈了一片林子,大量砍伐,使柬埔寨雨林受损,他们也像我们一样颁布了一条禁止砍伐的禁令,这家央企马上傻了,几亿美金的投资扔那儿了。今天的企业社会责任确实已经变成一个企业必须要注意的,员工要服务这个企业,如果你的企业不是能够永续发展的,你没有前途。一个企业如果作恶,无论做了多少贡献,对社会是一个损害。

  再举一个例子,我上个月在贵州参加一个会议,贵州首次提出来建设中国生态文明城市,省政府很重视,把各地区领导人都叫过来。我在那儿公开讲了一句,大家都想发展经济,今天经济发展模式和十年前广东、浙江沿海模式完全不一样。比如陕西的血铅事件,引进一个企业,三年时间建起来,结果造成几千人得血铅这样的社会事件。我们不要这样的招商引资。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