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建:金融企业现在最需要建立信用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4日 16:37  新浪财经
金建:金融企业现在最需要建立信用体系
  2009年10月24日,由《环球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09环球企业家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图为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合伙人金建演讲。(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摄)

  2009年10月24日,由《环球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09环球企业家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是“颠覆与新生——低迷时期的全球化机遇”。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论坛,图为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合伙人金建演讲。

  金建:我接李晓华先生的话题,关于企业发展当中的信用问题。我干脆很坦率地说,其实当年李晓华做生意,如果发现信用不好的话,可能就没有请会计所,如果你找到会计事务所、律师事务所这样的中介机构帮你监督、检查这个客户的信用程度,恐怕你会减少很多的风险。这里边就带出一个话题来,我们这个国家,在经济发展过程当中,是不是都是靠企业自身去拼搏、去发展,就能赢得一个增长呢?我看不尽然,整个经济的发展是循环的,是一个上下游的共同体。所以,作为信用来说,它就是在连接各种信用企业发展和个人发展的一个共同体当中的一个连接点。

  因此,我们要讲信用,特别是金融企业,它现在最需要,第一个建立的就是信用体系。那么就需要有很多去维护、监管,甚至于去开发新的信用的体系,这样的专门机构和人员。所以我觉得中国的经济要发展,我们的信用市场要大发展,而维护这个信用市场和监管这个信用市场的企业和专业人士也应该同步地发展。但是很可惜的是,我们现在的经济发展30多年来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但是我们的信用市场的维护和监管还是跟不上。特别是中介机构在经济发展当中的一个促进作用,还没有摆到一个很重要的地步。

  刚才李晓华先生介绍了美国的信用制度,你要知道美国在维护这个信用制度的年代里面,或者说整个历史过程当中,它的中介机构,包括律师、会计师、评估师等等是发挥了很强大的作用。在美国你要谈成任何一个生意是永远离不开会计师、律师、评估师来给你做见证、给你做调查。可是我们现在中国的企业发展多数还是靠单向性的这种联系,那就是一上下级,政府部门,所以我们把很多的信用抵押在政府部门,只要政府说行我就行。那么这样子的话,就把政府的信用代替的企业应该具有的信用和个人应该具备的信用全没了,只有一个信用,就是政府信用。所以很多建设,很多项目的发展都维系在政府的身上,政府也就把他这个责任扛起来了。中国经济GDP不够,政府赶紧投,老百姓生活消费水平不够,政府赶紧给我保8,给我提高消费水平等等,都是政府的事,而不是企业的事。

  所以,我们在发展企业的过程当中,首先要考虑要发展企业的信用制度,我们个人的诚信制度都要在与经济发展的时候同步进行,甚至在某种程度上说,一定要利用我们市场的发展这个很好的环节,把信用放在至高无上的地位,没有信用,你就没有任何的交易,应该有这么一个概念。但是我们的发展过程当中出现了很多的弊病,很多的经济发展都紧紧依偎在,特别是当地政府的领导的意志上,长官意志是决定了经济发展快慢的一个重要的因素。特别是GDP的考核,把作为干部升迁的唯一标准,所以全国各地是热火朝天重复建设、浪费。原因很简单,不用讲信用,我只要拿到钱、银行贷到款,我就投。所以这里面带来很多值得思考的问题。金融风暴影响了我们整个经济发展的过程,但是也是给我们带来很多的反思,咱们中国的经济发展是不是需要把信用作为一个重要的课题来考虑?我们现在跟外国人做生意,很多场合,人家首先讲究的是信誉,有了信誉你就有足够的能力和国际上打交道。所以我这里还是借这个机会要呼吁我们中国要建立信用相关的法律体系和监管体系。我们要建立个人的信用的档案体系,现在是很多企业说老实话,招聘员工,我们都无法查证他的信用制度。所以我们不得不聘请一些专门调查个人信用程度的机构来做这种调查,为什么?因为他没有现成的档案,大家知道人才流动,世界、全国可以跑,你知道他的信用状况吗?不知道,所以给我们带来很多的压力。但是我们也按照美国那样的信用编号,你这个人干过哪些事,在哪个单位做过什么事,一目了然,解决了所有的问题,但是现在不行,我们做合同,在谈判,企业做很多的交易的过程当中,都要聘请大量的中介机构来进行信用的调查,但是我很遗憾地告诉大家,刚才我们陈小姐介绍PE发展的热潮,确实我们也感觉到很多PE、VC,在投资过程当中,是有一点茫然,他是被一些所谓的假象所迷惑。但是他们由于为了节省费用,而不找像我们这样的机构来进行调查,所以出现了很多的问题。所以我希望你们今后要做PE、要做VC一定要找中介机构作为你强大的后盾,谢谢!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