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十游:金融体系发展壮大需更多股权基金进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4日 16:30  新浪财经
陈十游:金融体系发展壮大需更多股权基金进入
  2009年10月24日,由《环球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09环球企业家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图为中金公司直接投资部董事总经理陈十游演讲。(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摄)

  2009年10月24日,由《环球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09环球企业家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是“颠覆与新生——低迷时期的全球化机遇”。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论坛,图为中金公司直接投资部董事总经理陈十游演讲。

  陈十游:大家好!现在确实PE感觉是泛滥了,尤其是在金融危机之前,美国因为长期一直采取比较宽松的信贷政策,信贷放得比较多,我们有很多的对冲基金跑到全世界各地投资,包括中国,在金融危机之前,我们其实是更痛苦,随便一个什么项目就有很多人去抢,很多人去争,尤其是这些对冲基金,这些对冲基金因为拿钱的回报的要求时间是比较短的、比较低的,不会像我们要求的时间长一些,投资回报要求高一些,所以他们抢项目的时候有很多的优势。我们经常说我们要求回报25,他们经常说我们15就够了。而且债一类的基金,因为当时全世界都是信贷的泛滥,很多拿了债权的这些基金也来拿生意,10%、8%这些回报就够了,他们这样进来,在市场上造成了很大的混乱。现在金融危机以后的情况,基本上在金融危机期间,所有的都退掉了,因为他们的钱都拿回去。

  中国最近新的情况是人民币的基金兴起的非常多。人民币基金也是有一些比较小的不是很规范的,也没有很多的经验,所以投资的时候也是投得非常猛,估值要求非常高,人人都在弄。我觉得我自己可能就是一个泡沫的表现,我本来做了一辈子的投资银行,然后一看投资PE好像是一个很好的行业,所以我自己也转行了。当年我记得在互联网泡沫的时候,我很多的同事做投行的、做律师的、做会计师的统统都转到做投资PE了。我们PE总体说来是不是资金太多了呢?其实我觉得虽然从微观的角度我们觉得竞争更加激烈,但是从宏观的角度我觉得还是不够的,尤其是在中国,中国还是一个以银行放贷为基础的一个国家,今年大家都可以很清楚地知道,已经放了八万亿了,这个远远是PE不可以做到的。中国的杠杆是不是用得不够?我觉得不是中国的杠杆用得不够,中国的杠杆可能是用得太多了,因为我们公司,中金公司的做很多公司的上市,我们一般到一家企业去,这个公司的资产负债率达到70、80%是普遍现象,基本说我们的负债率是百分之七八十,我们说这是很正常的,因为这个太普遍了,大家都是这样的。我们的金融体系要想发展壮大,要想跟经济实体起更好的贡献的话,不能完全靠银行信贷体系,需要更多的股权的基金的进入。在美国这次泡沫的原因之一,其实就是杠杆用得太足了,太多了,非常地危险,股权基金的进入,跟债权基金是不一样的,股权进入以后,像我们PE一般进一些公司都会进董事会,会从战略上、从公司的一些具体的情况上做很好的把握,一年开上四次董事会,每次要汇报基金情况怎么样,将来怎么走向,这些东西不是一个银行他放一个贷款可以做到的。所以我觉得中国的经济还是不够。

  我想说这次金融危机我也同意成思危先生的观点,很多人说你看人家美国倒了吧?西方经济、自由经济失败了,证明了我们中国做得挺好。我觉得很多东西我们根本就没做,所以没有受到很大的冲击,但是并不能说明我们做得很好。然后西方的自由经济,他们可能是百分之百的自由,所以大家说证明政府的失败,政府没有监管,要加强监管。在美国是,我觉得需要加强监管,因为自由经济太自由了,百分之百的自由,但是在中国,我觉得是监管还是过分了,中国的监管,很多方面弄得大家很多事情,尤其在金融领域,证券领域很多东西都是做不了,所以不能够因为这件事情,大家更进一步地加强监管,我觉得适当的监管是必要的,但是中国还是应该继续往市场化的方向走,继续往监管放松的方向走,继续往创新的方向走,中国的创新太少了,市场化太少了,然后监管太多了。谢谢。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