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包凡:私募融资业创新意味着生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4日 15:55  新浪财经
包凡:私募融资业创新意味着生存
  2009年10月24日,由《环球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09环球企业家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图为华兴资本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包凡演讲。(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摄)

  2009年10月24日,由《环球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09环球企业家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是“颠覆与新生——低迷时期的全球化机遇”。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论坛,图为华兴资本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包凡演讲。

  包凡:首先很高兴跟大家下午见面,今天安排座位把我安排到这儿,我以为是离主持人最远,按照以往的顺序应该是最后回答问题,应该是战略上最好的位置。没想到拿我这儿开头,我就抛砖引玉,我是做金融服务的,对我们这个行业来说,创新意味着生存,因为在我们这个行业里面,很大程度上。我前不久看过一本书,是英国一个很有名的历史学家写的,这个书里面最核心的观点是在金融服务这个产业里面,实际上有点像一个生态系统一样,实际上是一个适者生存的故事。所以任何时候创新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实际上你可以把它每一种形式想象成一种新的物种,不断地有新的物种代替旧的物种,这是我们生活当中必不可缺的部分。

  回答主持人最核心的一个问题,对我们这个行业创新意味着生存,不创新你最终被新的物种所消灭,你在创新过程当中,有可能你把现有的庞然大物吃掉、消灭掉,所以创新是生活当中必不可缺的一部分。说到现实的故事,应该说华兴起家,我们本身的商业模式实际上就是创新,我们在市场上,现在大家比较了解了,想到做私募融资,需要这个融资就来找华兴,但是在2004年的时候这个市场是不存在的,企业不会说再去找一个财务顾问,来代表他们去跟一个基金谈判,这个需求是我们当初成立华兴的时候看到了这个需求。尤其跟我们结合的更多是民营企业,他们对资本市场是相当不了解的,当他们直接跟资本市场对接的时候,很大程度上是信息不对称的,所以这部分的需求肯定是存在的。但是需要有我们这样一群人,去把这个需求真正地变成一个产品,而我们把这个产品设计出来,而这个产品应该足够好,这样的话才能让客户觉得这个需求的确是确确实实存在的,这样的话我们也能创造一个市场。本着同样的一个理念,华兴从成立04年底到现在,不断地做一些新的尝试,不断地做一些新的市场,其实我们做的过程当中发觉国内有很多对PE感兴趣的,他们对这个市场也不了解,他们才为PE做一个投资理财的服务,教导他们怎么选择一些好的投资。

  所以从我的经验来讲,创新往往最起步的时候就是对市场特别敏锐的感觉,了解最新的需求在哪里,而且了解这个需求,结合企业自身的能力,把这个企业衍生成一个新的产品,我的抛砖引玉就到这儿。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