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云杰:互联网时代只有创新商业模式才能生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4日 12:22  新浪财经
周云杰:互联网时代只有创新商业模式才能生存
  2009年10月24日,由《环球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09环球企业家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图为海尔集团副总裁周云杰演讲。(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摄)

  2009年10月24日,由《环球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09环球企业家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是“颠覆与新生——低迷时期的全球化机遇”。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论坛,图为海尔集团副总裁周云杰演讲。

  周云杰:大家好!非常高兴在这个舞台上和大家做一个交流,刚才听到成老一个宏观的介绍,我主要从一个企业的微观角度来看一看互联网时代我们的新跑道,从战略角度来看的话,不是在跑同样的百米跑道,我讲的内容是三个方面。第一个是距离变化,互联网时代顾客的距离变成零,第二是顾客变了,第三是观念变了。从管理角度来看,在信息化时代,每一个企业,应该是低成本低提供方案,高质量地帮助用户。

  第一个方面,为什么说顾客的距离从大到零,互联网消除了距离,这是它最大的影响,过去一个品牌的成长需要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时间,但是互联网打破了什么?一个企业成长十五年就可以跻身到财富五百强,这是很好的例子。中国企业借助互联网可以快速地成长为国际化的品牌,中国的企业与国际化品牌相比,有很长的路去走。像海尔这样的企业在海外的发展,一直到发达国家开始,从创品牌开始我们分了三步,所有的走出去、走进去、走上去,在这个过程中遇到了很多的挫折。不管是欧美市场,还是亚洲的市场,来认识一个中国的企业,认识一个中国的品牌需要时间。但是在互联网时代,借助互联网可以快速增长。互联网时代,在世界是平的这个时代,你有可能快速地成长。互联网时代企业管理是顾客的需求,互联网对于企业最大的挑战是两个速度,互联网可以加强一个品牌被用户认识的速度,互联网业可以加快一个品牌被客户遗忘的速度。

  互联网时代每一个企业应该做到低成本低提供方案,高质量地帮助用户做。每个企业都这么做,怎么样才能做到?你要去创造顾客,创造顾客就是要通过创新,提供别人不能提供的价值,创造新的顾客资源。所以我们在企业里面一直在问自己四个问题,第一个你的客户是谁?你能为客户创造什么样的价值,也就是说你要清楚客户的价值是什么?第三个你从客户获得的成果是什么?如果你不能从客户身上获得企业所需要的价值,你为客户创造价值的原动力就会失去。第四个方面,你的战略与客户的需求期望,和他的战略是匹配的吗?如果不匹配,你在创造客户价值的过程中,你的成本一定高。

  所以海尔也有一个转型,在低竞争力中创造美好生活,成为方案提供商,而不是产品和用料的提供商。第二个从绿色的追随者做一个绿色的领导者。第三个就是在互联网时代实现虚与实的融合,从卖产品到卖服务。起点是用户的需求,重点是用户的满意,需求到满意有几步,营销网、物流网、服务网这是我们的实网,现在我们可以做到在24小时之内,用户的订单可以送到每一个农民的家中,也可以送到城市的每一个人家里去。我们提出了一个实网要创造用户的感动,而虚网要放大它的效应,来传播我们的产品。

  管理创新最大的障碍是对传统管理的深信不疑,也就是说进入互联网时代,这么大的一个网民的群体,对用户来讲,在互联网时代不是口碑,就是口水,怎么样利用这个时代,把你的企业创造对用户的感动变成用户的互信,所以在互联网时代企业要颠覆传统的营销模式,以用户为中心。从考虑购买、重复购买建立一个营销的路子,口碑营销、互联网的互动、体验、出去营销,能够跟内部的企业系统、跟内部的购销体系形成一个结合,不成交变成成交,你要知道用户为什么不选择你?成交要变成一个再成就的心理。

  第二个方面,在互联网时代,海尔要创造一个新的商业模式,探索零库存。对于我们家电企业,从去年取消了各地的仓库,我们直接送到客户那里去,很多人说你把海尔的仓库压缩掉了以后,是不是加大了商业库存?现在我们准备的是在商场里边的流转速度,我生产的产品是用户需要的产品。

  在互联网时代,海尔的变革呈现一个倒三角形,它是一个三角形的层层的管理,把市场的压力变成一个管理的制度、规范传递下去,现在我们建立一线经营体,领导层在下边,他是听用户指令,来跟一线经营体进行会合,我们一线经营体每一个都有自己的损益表,我们的希望是变成六万个单体的企业,而每一个都有一个损益表,以这种方式为用户创造更大的价值。每个人有自己的薪酬账户,有费用账户、有资产账户,他的收益是完全在为维护创造价值的过程中获得的。

  互联网对企业最大的挑战是速度,对管理者是商业模式,只有创新商业模式,企业才能够有序地创新,实现永续创新,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