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联合国系统驻华协调代表马和励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4日 11:12  新浪财经
图文:联合国系统驻华协调代表马和励演讲
  第六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于2009年10月24-25日在上海浦东召开,主题为:金融危机下的经济增长与金融变革。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活动。图为联合国系统驻华协调代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马和励演讲。(来源:新浪财经 肖锋摄)

  第六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于2009年10月24-25日在上海浦东召开,主题为:金融危机下的经济增长与金融变革。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活动。图为联合国系统驻华协调代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马和励做主旨演讲。

  马和励:首先我想谈第一点:中国的经济复苏是否会出现。我想对于罗奇先生来说他应该会更好地谈论到出口和内需之间的平衡。这边我从更高的角度来谈。

  我想毫无疑问的是中国将会实现8%的增长目标,这个理由很简单。因为中国非常有能力不仅仅建立很好的财政和货币的监管系统,同时又很多的行政举措,这些举措能够允许中国更高效率,更快地去应对这些紧急的危机。我想将近0.5万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毫无疑问正在生效,我们谈论的是出口率的再上升,同时就业率也在上升,并且进口也在上升。我们也看到中国采取了非常坚决的活动,这对尽早地找回经济平衡非常重要。

  我们经济刺激计划是为对环境、可持续发展进行投资。这一点是很重要的一点。我们必须要考虑到当前和以后步骤的结合点,并有着很多的工作要做。我们在中国这个地区60%的出口也深深地依赖于外部的环境。世界产能的1/3来自于发展中国家。我这里谈论到的并不是脱钩的问题,我想谈论的是我们现在越来越整合在全球范围内发展资源和环境。这一点尤其值得我们关注。因为在每次危机出现时他们都会引起慌乱,这次我们为中国、巴西,发展中国家找到平衡。我们发现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是正的,这是值得关注的一点。

  对中国明年经济预测来看,我觉得明年预测比金融危机最初的预测要高。这种复苏是否是可持续性的呢,在我谈到这一点之前我稍微谈一下中国的成功。实际上中国也允许几亿人口摆脱贫困,这是历史性的进展,千年目标来看中国都提前实现了很多目标。然而在有些领域人们是非常关注的,就是中国经济是否持续,以及环保能否能够进展。中国是世界上第三大经济体,在接下来几年中国很有可能成为第二大经济体,也许明年中国就可以跃升到第二位,同时预测也表明到2040年时候,中国将会成为世界上第一大世界体,但是中国仍然是发展中国家,人均GDP相对来说比较低。

  再一个问题,中国经济发展是否可以维系、中国的经济复苏是否会被更好地延续到未来?中国的效率增长目前来看还不是很高,你看一下人均水平的话实际上中国的人均水资源使用比世界平均水平高2到3倍,所以中国有更好的潜力来提高其增长效率。你看一下能源市场,看一下定价问题,我们希望可以尽快地在这些市场当中找到平衡。

  同时中国也关注到东西部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以及男女性别比例问题,所以中国将面临着很多的问题。我们在2007年联合国一个人权报告中也谈到,也就是说中国的人权状况广受关注,我想对于教育、卫生、社会保障来说在人权方面有着很大的进展。社会保障与金融业有着紧密的联系。

  最后就是环保可持续性了。对于环境来说这个月前联合国和中国的政府之间推进了一个联合的项目。这是一个非常有雄心的项目。我们有很雄心的目标要确保在中国有一些绿色设施的安装,如果这个目标能够实现的话,那我们的能源需求将会削减8%。我们现在出了1500万美金,中国也出了相似数额的资金来推动这个项目,希望能够帮助中国来削减其能源需求,我想这是智能化的投资项目,主要关注到中国能源业的可持续发展,这是面向未来的举措。

  我想花一点时间来谈一下气侯变化。如果现在还不采取行动的话将会给我们带来很高的成本。在长期来说我们总是谈到如何建立一个全球统一的协定来面对气侯变化。我们在全球层面希望能够更好地在GDP发展方面有所提高,如果无法实现全球的减排,影响将会非常严重。中国在全球层面也非常关注到气侯变化,上海在海岸线之边,所以海平面上升将会对上海有所影响。我想现在中国仅仅落后于德国,排在第二开发绿色能源,以及在太阳、风能、太阳能加热板方面的研发也开展过。几周前我在天津,在天津我看到人们在探讨建立一个低碳的社会和经济,在这里给企业造成很大的机会。

  下个月联合国大会将会对低碳发展和低碳经济建设来出台一个报告。我想这个报告当中将会将中国描述为一个领导国来推动可持续发展,包括中国在经济发展人权维护和气侯应对当中,多管齐下来找到协同,现在是面向未来关键一刻。对于资本市场和金融领导人来我希望他们参与到这个大潮中来。洛杉矶当时举办了气侯变化的峰会,在这里看到市长、州长正达成绿色经济的协议,我想建立绿色经济也是资本市场的核心,在资本市场当中进行融资,去推动可持续绿色能源资源的发展。我想与会的城市和省份将会成为世界的领导者来推动可持续发展。会将各国人民拧成一股绳,在全球层面推动经济复苏,这是很重要的。

  包括墨西哥中央银行的副行长等等,都承认金融创新是非常重要的,我们重新改革这个世界的时候希望能够提高这个世界的公平性,在这个世界当中我们实际上可以实现更好的平衡。我们的研究也表明在非洲投资的美元数量现在实际上会更好地推动全球经济的复苏。所以对于资本市场和金融界人士来说在当前我们所处的金融危机下,必须要意识到这种效应,也就是说在美国出现的金融危机也会波及到全球,这一点大家要注意到。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