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银监会纪委书记王华庆做主旨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4日 10:53  新浪财经
中国银监会纪委书记王华庆做主旨演讲
  第六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于2009年10月24-25日在上海浦东召开,主题为:金融危机下的经济增长与金融变革。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活动。图为中国银监会纪委书记王华庆演讲。(来源:新浪财经 肖锋摄)

  第六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于2009年10月24-25日在上海浦东召开,主题为:金融危机下的经济增长与金融变革。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活动。图为中国银监会纪委书记王华庆做主旨演讲。

  王华庆:尊敬的冯国勤主席,各位来宾,上午好!很高兴能够参加本次“第六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金融危机后全球经济还存在诸多的不确定、不稳定、不平衡因素。中央政府坚定不移地进行结构调整,上海成为首干之驱,将着重推进国际金融中心和航运中心的建设。世博会的成功举办也将会加速上海走向世界舞台的进程,为上海两个中心的跨越式发展提供机遇和进程。下面我谈几点看法。

  从国际形势来看经济资源分配和生产分工呈现多元化的发展,但是金融企业提高交易效率、降低交易成本成为金融基础化的重要动力,从技术的定义来看,国际金融中心是交易高度密集,且金融形势高度多元化的区域。因此国际金融中心必须具备有效的接纳力和吸引力,英国出版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报告中说:专业人才、法律环境,以国际金融市场的联系,基础设施、客户资源、政府参与、低成本、中介服务、生活的便利性、语言文化构成金融中心一系列的基本要素。

  亚洲城市在区域经济增长的带动下,一直稳步上升。今年4月国务院正式推进加快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和航运中心的意见,在城市功能定位和发展上将迈向新的高度。金融是实体经济的延伸,国际金融中心有赖于实体经济,产业的繁荣和效率也得益于金融资源的科学化配置。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航运中心建设是相互支撑、协调统一。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将至少为金融建设提供三个方面的发展要求。上海作为国际金融中心本身要具有一定的服务规模,尤其是金融服务能力和金融服务品种将面临专业的需求。

  二,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必须要依托于经济深度和贸易的结构特点,又需要充分尊重国际化规则,实现有效结合。上海看探索更多新的发展模式,而不是简单地引进和模仿。从而对金融业务的创新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这是一个质的概念。这方面反映了上海两个中心建设的协调统一性。

  三,上海国际航运中心还将带动港口基础设施,传播制造维修,物流的中介机构等一系列的衍生需求,金融业将面临多行业、多领域的金融需求,这对金融机构的市场开掘、需求分析、资源配置、跨行业风险控制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新的课题。

  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内在要求来看,根据全球金融中心报告、构建国际金融中心竞争力必须是综合性的,在实体经济支撑的基础下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需要进一步依托优势资源、不断培育和完善全面的竞争力。重点包括一支完备的建设基础市场,市场是效率的基础平台,完备、高效的交易制度是国际金融中心的基础之一,也是降低交易成本的根本途径,值得注意的是,降低交易成本不应成为构建国际金融中心竞争力的唯一目的,否则就有可能成为过渡依赖于税费减免的价格战,而无法形成可持续的竞争力。

  建设培育本土人才和引进国际人才并重的良好环境,金融是密集型产业,国际金融中心是全球金融系统性、金融工具,充分的金融人才是国际金融落地的根本保证。形成良性活跃的创新中心,国际金融中心需要不断地为交易者提供适当的金融工具来满足多样化的金融需求,这必须通过有效、合理的金融创新来实现。活跃的良性金融创新奖面对金融交易,控制风险对冲。

  2010年世界博览会即将在上海举办,预计参观是游客最多的一届世博会,也是在发展中国家举办的综合性世博会。世博会与人类文明同步前行。世博会的主办对主办城市和主办国的影响是深远和巨大的,世博展区按照设施建设来使得主办城市的基础设施在短期内迅速向国际水平靠拢,作为主办城市留下的,具有世界性影响力的旅游资源将成为重要支撑。从软件方面来看,世博会的主办将对城市功能进行规划和管理,显著地提升交通运输系统、道德文明与智慧响应的水平和效益,使其具备多国家、多种族、多文化的能力,更为重要的是世博会集合了广泛交流的平台,使得外国游客将跨越政治、文化、价值观的障碍来看发展中的国家和发展中的上海。

  在两个中心建设进程当中开展国际化沟通,同时上海作为世博会的主办城市,通过对科技、文化成果的组织和展示,将进一步拓宽国际视野,安排人力、深挖国际思维方式,理解和掌握国际话语规则。从这个意义上来讲2010年上海世博会将为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提供了不多得的国际经验基础。中国金融业作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主要参与者和直接受益者,针对世博会在上海的举行需要从三个层面来把握战略机遇,在发展进程中达到快速发展。

  深入理解世博经济效益,为上海城市建设、城市管理、城市文明带来深刻变化,加速金融业对城市整体发展的跟踪。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机构变化和机构效益做统筹考虑,从中期肯,世博会为中国金融业提供了了解国际经济和动向的平台和窗口。代表着当今世界文明前行的方向和趋势,金融业发展以实体经济为基础,世博会为中国金融业提供了内容全面的产业信心,为金融机构规划、配置战略资源提供了重要的决策参与。

  从近期看,世博会为金融服务业提供了面向国际展示形象的窗口。一直以来金融服务,特别是是银行服务在重大活动当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银行服务的质量直接影响到参与者的感受和评价。2008年奥运金融服务的优异表现直接说明了这一点。中国金融业将借助世博会这个窗口,向行业新形象,为积极参与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做好战略性的准备。

  中国银行业做好上海世博会金融服务来看有三个方面需要强调:一是银行需要树立责任意识、品牌意识和服务意识,建立对展现科学标准管理和科学机制做好调查研究。提升金融服务和产品的含量,抓好服务细节,推进品牌建设,实行精品化服务,以满足世博的金融服务。2008年奥运会在北京成功举办,金融业的水平得到广泛好评。但是,同奥运会相比世博会持续周期长达6个月,组织形式更为开放,背景也更为复杂,银行业、服务业将会面临很多新情况、新问题,这就要求我们的银行,特别是在世博会上以服务主动性、服务好细节,不断创新、以服务特色树立好本机构的良好平台、形象。

  中国银行业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重要参与者,也是不可或缺的基础设施。中国银监会将一如既往推动银行业的监管创新,推动中国银行业不断地改革发展,并且共同推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我相信随着世界经济和金融的多元化发展,随着世界经济发展动力逐步从发达国家向国家的转移,上海在中国经济发展和世界金融舞台上会大有可为。

  谢谢!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