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林正刚:世界信息化还没有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4日 10:33  新浪财经
林正刚:世界信息化还没有开始
  2009年10月24日,由《环球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09环球企业家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图为思科全球副总裁、思科中国副董事长兼总裁林正刚演讲。(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摄)

  2009年10月24日,由《环球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09环球企业家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是“颠覆与新生——低迷时期的全球化机遇”。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论坛,图为思科全球副总裁、思科中国副董事长兼总裁林正刚演讲。

  林正刚:刚才陈老师讲了很多精彩的观点,所以我记得不太清楚,但是我吸收了两个观点,两个idea,两个需要做的事。第一件事,我要回去好好看一下我自己的收入。虽然我住在城市,但我的收入可能是农民的收入,回去要好好研究一下。另外一个事情,如果我们大家很不幸现在属于农民的话,可能我们要一起保护知识产权,这是脱离农民行列很重要的方面。

  尊敬的各位嘉宾,大家好!首先感谢《环球企业家》给我这个平台,提出这么一个好的题目——颠覆与新生。我今天在短短的十分钟之内,我希望将这些串起来,除了颠覆与新生,我希望将全球化、信息化、城市化串起来。时间很短,我串得好不好,就要看大家的悟性。

  在没有开始之前,我先给大家看一个视频。

  刚才陈总说我们每一个人都要有梦想,可能说我们对智能城市的未来梦想。但是刚刚大家看到的这些细节,这些服务,今天是完全存在的,并不是未来,今天已经有个别人在享受这个服务。我放这个短片,就是让大家感受什么是未来城市。在里面你们可以看到有很多是信息化手段的体现,更重要一点,做到刚才这种社会和环境,实际是要将信息整合。如果大家什么都记不住,将来社会很重要的就是信息整合,把这个记住就足够了。

  前一段有一本很火的书,叫《世界是平的》。所谓世界是平的,是通过它所谓的全球化一二三,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是慢慢缩短。从工业化到现在的互联网,所以全球化跟信息化是息息相关的,不能分离。刚才大家看到这个视频,直接说明信息化最终的目的是为了提供人们生活的素质,不是为了信息化而信息化,最终的目的一定要做到让每个人生活更有速度、更有效率。

  明年的世博会是世博会历史上第一次用城市为主题,在里面你会看到很多很多城市来展现它们对将来城市的一种憧憬。好像有点给世博会做广告,我也是替自己做个广告,因为我们希望在世博会展示一下未来城市的环境。我们提到城市,我刚才说了,全球化、信息化、城市化怎么串在一起。我说一下城市化,城市化的定义在我来讲就是将现在不是在城市居住的人搬到城市去,叫城市化。1990年,中国的城市人口是2.6亿,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2005年达到5.7亿,翻了一番。根据最近一些报告,到2025年,15年之后,中国的城市人口会达到接近10个亿。这是什么概念?这个概念就是说,在未来15年,我们国家需要将相当于今天美国人口的那么多人搬到城市去,相当于每一年我们要打造一个新的芝加哥,相当于打造十个纽约。

  刚刚陈老师已经提过,他说城市跟农村生产率有一定的不一样。过去的历史数据表示,一个国家的GDP90%来自城市,所以如果从一个国家的角度来讲,很明显,我们是希望将人口尽量城市化,这样会提高我们的GDP。但是我们面临什么挑战呢?我们有两个选择,一个选择是继续用我们现在的方法打造我们的新城市,我们继续这样打造新城市,可能坐在下面的张醒生先生会有意见,因为我们打造新城市,会破坏环境,造成资源的不足。全世界很多国家都知道,纷纷找方法去解决,中国政府也没有例外。所以我们最近在韩国的仁川做了这样一个项目,基本要解决这个问题,提供打造新城市的选择。没有时间展开,新城市的基础是在绿色网络上面打造出来的,如果大家有兴趣,随时上网都可以查到。

  我提到绿色环保,还有网络,将来跟信息化不可以分开。最近陕西省省长说了一句很经典的话,他说现代城市是信息城市,没有信息化的城市说不上是现代化的城市。我在这里加一个,全球化如果是一个非信息化的城市,是不可能参与到全球化的大潮里面。

  最后说一下信息化面临的挑战。我有一次在深圳参与一个营销峰会,当时有人问我这个问题,说林总你觉得今天信息化是怎么一个情况?我当时脱口而出,犯了一个错误,我说什么呢?我说信息化还没有开始。我说这句话有点不负责任,当然我要解释一下为什么这样说。如果大家在座是熟悉参与全球化,你会同意我这个说法,今天的信息化都是滞后的。我给你们举一个例子,盖一座大楼,基本90%以上的楼盖完了,你过来看看怎么做信息化。相当于我做蛋糕,蛋糕已经弄好了,你过来看看能加些什么东西上去。那么我为什么说信息化没有开始呢?如果信息化真正开始,是怎样一个情况。这个情况就是,我们在信息化上面的理论就彻底改变。当我们用信息,看信息作为一种建筑材料,如果我们做得到这一点,理念上面能够调整,我相信信息化就开始了。只有颠覆新的想法、理念才会带来新的生活。

  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