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何建宗:能源与碳排放的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3日 00:40  新浪财经

  2009年10月21日上午,由河南省政府、国研中心、全国工商联、全球商报联盟共同主办的全球商报经济论坛“新能源与汽车制造分论坛”在河南郑州举行。以下为香港公开大学科技学院院长、环境评估委员会副主席何建宗的演讲实录。

  何建宗:

  大家好!今天我希望跟大家分享一个新的问题,就是能源的问题跟排碳的问题,这个问题大家已经很熟悉了,我希望从比较商业化角度看这个问题,希望跟各位来宾、各位参与论坛的来宾们,从新的角度看这个问题。大家知道气候变化是一个很严峻的问题,这个问题已经带来我们21世纪很大的挑战,所以联合国需求变化框架已经对方面利用有规定。所以温室气体的变化,我看大家已经很熟悉,所以我也不再仔细说明这个问题,但是我可以说,温室气体如果我们从负面来看,可能带来很大的灾害,但是从正面来看,可能带来很多商机、也带来21世纪里边很多新的科技、工业上、经济上新的视野跟新的能源挑战在里边。我也不详细多谈了有关温室气体污染,过去五十年我们看到温室气体、还有二氧化碳、沼气都是温室气体的来源。

  另外我们也有一个隐忧,不但工业产生的二氧化碳,农业上边产生二氧化碳也是很大温室气体来源,因为很大部分沼气都是,吸收的热能比二氧化碳却高20倍,工业上边我们没有控制碳的排放,在农业我们要加紧改进碳的排放。我们为什么对付气候的问题?气候问题带来很多自然灾害、对我们人类带来很大的影响,比方说最近有更多巨型的台风,我参加几次南极、北极科研研讨,发现冰比过去融化快,还有臭氧层的问题,它带来很多严重的生态问题。

  所以国际能源署认为,过去二十年以来,二氧化碳排放量将较2002年的水平增加63%,特别是新兴国家发展比较快,相对带来排放量多,所以对我们未来人类是严峻的挑战。我们都很关心我们现在减排问题,今年12月份在丹麦开国际会议,很引人瞩目。会带来什么减排方案?新的减排方案对未来国家、地区发展肯定会带来很大的影响。所以今年哥本哈根会议带来什么后果,我们都有很大疑问在里边。为什么关注气候变化和环保的问题?我看也不用多说了,基本带来严重气候变化问题、从而带来经济、金融上损失在里边,但是为什么从企业角度来说,我们为什么要关注环保问题?因为这不单纯影响我们工业经济生产、还是带来很大量经济上的损失,比方说我们是搞渔船,如果台风更多的时候,可能带来不可预计的巨大损失。从另外角度来说,环保跟我们关心气候变化问题,就是我们企业里边很重要的社会责任,很多大型企业很关心这个问题,如果中国企业再不关心这个问题,我们就落后世界其他企业行业里边。

  另外我们也可以从正面看能源的问题,因为它也带来很大的商机,比如新能源开发、再生能源的开发,在日本、美国已经有很多新能源科技出现,它带来不仅单纯再生能源开发技术的进步,还带来经济上的条件。我们中国内部我们再生能源的生产现状都集中科技元素比较低的,比如风力发电、还有太阳能方面,从再生能源角度来看都是比较落后的科技。我记着刚才盧先生和日本科学家都可以证明,在美国、日本很多地区对新科技研究,已经有很大的进步。所以在未来几年来说,我们可以借助很多新的科技,特别是在科学上有很大的进步在里边,比如在美国大的机构,他们对新材料的研究都放很大量的资源,可以预见未来四年来说,再生能源的科技特别是稀有元素方面开发、应用上边,应该有很大的进步。所以如果我们再生能源科技还是停留现在对于低科技元素的生产,生产过剩的问题肯定还会维持,所以我们应该在再生能源方面做更大的投资,这方面对科研来说是一个机会,对商业来说也有机会,因为中国是能源大国。我们对能源需求最多,但是我们对能源应用经验是最丰富的,如果我们在这方面加大科研水平,我们应该比美国、还有其他西方国家做更先进领先地位。另外我认为能源的问题,它不单纯是能源的问题,它还是比较复杂社会性的问题,应该从多方面看这个问题,综合看这个问题。比方说它不单纯能源问题,它和清洁、生产、科技很有关系,如果没有清洁、生产、科技我们在能源应用上、污染排放上都会带来新的问题。比如最近不是推行省电灯泡,原来在能源角度是好的,因为有节能功能在里边,但是很不幸也是再生节能灯泡,它放到垃圾区里边就带来水温污染,如果我们没有很好的循环回收工作在里边,就带来另外一个新的问题。

  所以未来来说,我们可以想象在防止污染、工艺、设计方面只有配合能源开发,这方面带来很大的商机。从科技来说,循环经济是很重要的问题,循环经济基本鼓励我们资源重用,所有经济基本跟资源有关系,资源能够节约,相对来说对能源有节约的作用。另外从节约方面,能源危机可以带来新的商机,比如我们现在不是有金融产品在里边,我们可以预见有更多的金融产品跟资源利用有关系,比如现在有水资源基金在国际金融市场推出来,将来也有再生能源金融产品,这方面都是我们金融行业里边一个商机。另外保险是很大的商机,我还想提出碳审计问题,是我们国际上新的大趋势在里边。我们不单纯害怕能源的科技,在减排、能源效益上也要注意,还有新科技不一定带来新的机遇在里边,比方说电动车,它的契机是好的,它对节能减排可能是好的,但是对于减碳来说是不是真的有用?如果电力车都是从发动厂来的,发动厂都是用油发电,不是电输送过程里边碳的排放是不是正常排放更大,所以这方面我们也需要好好评估、评价在里边。碳审计应该是很快开发一个行业在里边。另外碳排放、气候变化应该带来很多零售业上的商机。中产阶级对新能源、新科技的需求比较大的,如果我们想挖这方面的商机,应该带来很大的经济机遇在里边。

  最后我想提出一个新的商机,就是生态旅游,生态旅游和减排能源方面有关系,现在我们都是追求生态旅游业也是新的机遇,随着能源、随着环保问题,它带来我们正面效果在里边。所以我们国务院也有振兴十大产业环保规划,在每一个产业里边都有新的规定,比如在钢铁产业、汽车产业、石化产业、有色金属产业带来新的减排、减碳新的规定在里边,从负面来说给我们带来新的投资,但是从正面来说,它可能带来新的商机、新的机遇、新的市场。

  另外我要说的,在农业上需要配合。特别是现在我们在苏北地区开始新的农业项目,不但从事农业生产,它还关心农业里边对碳的影响,减碳是最大的目标,减碳带来科研上边新的挑战,我们要求农产品里边有新的品种出来。另外集水的工程、还有提供技术人员培训、科学教育工作也是带来各行各业商机在里边。

  在建筑里边,建筑也是最耗能的,现代化城市里边对耗能、特别是碳排放是一个很差的、很不好一个效益在里边。所以在建筑项目里边,我们怎么规划,对建筑行业来说也是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

  所以据估计我们三十年内我们国际上有2000多亿美元投资,才可以带动新的排放标准、还有新的减碳排放机遇在里边。最后我希望有两个案例跟大家分享一下,而且我们行业里边应该对减碳有贡献,比如香港汇丰银行也是很好的企业在这方面做的贡献,不但企业里边它的建筑、业务发展都考虑减碳的问题,他现在还推出跟碳排放有关系贷款在里边,这方面对工业上的支持、对新能源的开发应该有很重要的作用。因为很多中小企业他们在资金是很大的问题,如果银行对他们支持,对他们经济上有很大的帮助。另一个方面,对再生能源方面带来行业新的机遇和挑战。

  汇丰银行东西我也不说了,里边有很多资料。另外我们香港也推行碳审计的问题,我们可以预见香港未来可能2000多个碳审计专业人才,他就是为每个工业、商业大厦进行碳审计的工作,也是人才培训、教育行业里边新的商机,但是它也是历来我们作为减碳排放、G2高、有新的方向里边,我看内地没有推行,将来我看是新的走势、新的趋势在里边。

  最后是有关减碳的约章,这是我们在香港企业里边推行的减碳的工作,最重要还是企业对它的响应,在企业里边推行环境工作,可以是任重道远。我希望大家共同推动减碳、节约能源、再生能源开发的工作。我们每个工作可能很微小、贡献可能不太大,很多微小工作加在一起,我们努力下一定面对新的能源和气候变化带来的挑战。谢谢大家!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