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盧紹元:从日本IT技术发展看新材料能源商业运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3日 00:38  新浪财经

  2009年10月21日上午,由河南省政府、国研中心、全国工商联、全球商报联盟共同主办的全球商报经济论坛“新能源与汽车制造分论坛”在河南郑州举行。以下为日本东京的盧紹元的演讲实录。

  盧紹元: 

  首先谢谢论坛出了这个题目,然后让我在这里有机会和大家做一个交流,认识大家。是主要搞IT和搞经济方面工作。今天我题目是“从日本IT技术发展,看新材料能源商业运用”,今后的如何变化?IT和能源或者材料它们相关性,实际上在不同领域的东西,但是他们在GDP之间都占有不同的重要位置。能源在民生和工业中间是不可缺少的资源材料,它直接或者间接影响GDP。IT它作为第三产业,它起到轻重地位。我们大家都知道,第三产业在GDP占的份额,在一个成熟国家都是超过50%以上,但是由于IT化社会进步,结果都是70%—80%增长。

  所以材料和能源作为有行的、而且典型的资源,那么知识和信息作为当代时代无形的资源,在GDP中间都起非常大的作用。那么我这里简单用IT作为一个例子,然后说明一下今后的ET变革对于新能源、还有新材料商业应用的影响,做一个简单的介绍。我们可以看到这个图,这个图有几个时代变革,从农业时代、工业时代,中间第一、第二产业革命的变革。现在这个时代是进入信息知识时代,这个时代它主要起动机是信息和知识,动力也一样是信息和知识。我们可以预计下一个时代是新能源的时代,同时它的革命也是知识,但是还有一方面是技术。

  接下来画面我们可以看到一些具体数字,这些数字是日本信息和通讯产业发展推移状态。大家可以看到整个IT产业和其他产业不一样,整个往正面推移的,同时它对GDP贡献也是非常大的。在下一幅图片我们可以看到,第一产业随着社会的进步信息下降,第二产业加工方面也在衰退,第三产业它不仅持续上升、而且上升速度很快的。下一个图片我们就可以看到,信息和通信通过什么样途径对经济成长进行贡献的?这时候大家可以看到有三个基本途径,是信息化投资、教育信息化、信息社会化这三方面。那么它通过两个阶段,在第一个阶段就是信息通信阶段,通过三个途径经济能力、智力力、还有社会力量然后直接引出第二次效果,造成的成长。

  接下来下一幅图片有四个方面的结构变化,一个市场结构的变化、还有市场规模,这个市场规模最重要市场规模就有两个,一个终端市场规模、一个是应用市场规模,这时候大家可以看到,在应用层次上规模最大、同时资源化最丰富。所以我们预期比如像通信公司这样公司,今后的经营将面临很大的问题,因为它经营资源只有两个,比如说像日本AAT公司、或者中国电信公司,最主要经营资源只有网络资源、号码资源。他们号码资源是行政资源,网络资源是它的固有资源,所以就像这样企业变革完全变成这种设备的经营商而已,比如政府不支持的话,这时候就会被互联网取代。

  接下来我们看能源这方面的东西。能源大家都知道,能源每一年消费随着工业的迅速增长,消费量非常之大,所以加速需要开发一种新的能源来取代石油等等。大家都可以看到,全世界油的储存量是有限的。这个图片就说明能源很有限的,而且都是受到了垄断和制约的,今后随着面临能源危机的一面,接下去应该有新的能源,这个新的能源如何取代石油?这里最主要有两方面的动向,一方面是开发新能源,比如说可再生利用的能源,这里有太阳能、风力等等。还有一个属于技术革新的能源,比如说燃料电池、天然煤气余热利用等等,再一个方面节能减排的事情,减排事情除了为了环境、还能对新能源、新材料有很大的刺激作用。

  在日本接下去它有几个方面来变革这样商业应用。在这里我们都可以看到了,一方面是如何创造新能源。一方面是如何节能,太阳能在下一个画面就可以看到,过几年以后大概再过十几年,太阳能发电价格只是现在电力价格三分之一了。那么我们可以想象到,比如说太阳能或者电力这样的新的能源出现以后,不可能像石油一样受到地区垄断的限制,在行政管理上边也很困难。比如说不可能有哪一个政府、或者哪一个企业、或者哪一个地区它能限制设备、可能不能限制大家不能造太阳、也不能受吹风,所以风力、太阳能这些东西不受任何行政东西。

  在这样条件下,电力电网他们在经营上边也会起到很大变革。这时候主要有日照取的地方,就能够发电,利用原来的网络就能够供电,所以大家都可以创造电力的机制,这是社会新的机制。在某种程度上边,也就是说像IT一样,在应用层次上边很多样化、经营很多元化,这些属于垄断性比如通信垄断、或者电力垄断这样经营资源都将崩溃。下面还有一些图片就是一些例子,我就不一一介绍了,但是我这里还要强调一点,就是在节能或者新能源发展过程中间,很重要伴随着大量需要这些系统技术。这样子新的材料是在目前IT社会、同时也是在节能中间、新能源中间不可缺少一个很重要的材料。那么自然界中间89个化学元素中间,一半是属于系统元素。

  那么这样系统中,全世界埋藏量中国最大。大概有50%,但是现在国际上边还没有这样的商品市场,所以随着现在新能源、新材料革新性的到来,如果能像石油一样做成一个商品的市场,让大家建立这样子国际性的商品市场,那对今后新能源、新材料开发从资金方面等等会起到积极的作用。接下来还有几个应用模式,接下去如果有兴趣大家可以讨论,我的讲话就到此结束。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