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永强:文化产业发展现状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3日 00:02  新浪财经

  2009年10月21日上午,由河南省政府、国研中心、全国工商联、全球商报联盟共同主办的全球商报经济论坛“文化与旅游分论坛”在河南郑州举行。以下为中盛投资集团董事总经理杨永强的演讲实录。

  杨永强:

  谢谢组委会和主持人。能作为压轴发言,实属组委会和主持人对我褒奖有佳,关照有慎。今天我们谈文化产业,有三个理由让我们坐在一起。

  一个,文化产业是一个国家社会最高端的行业,所以组委会安排在这个会场,安排在整栋楼所有会议的最高层。

  第二,文化产业是名、权、利最集中的产业,任何一个经济发达,体制完善的国家,文化产业都是国家的核心行业。

  第三,我们全人类有两条发展的主线。

  1、有了人类之后,就产生了文化,有了文化之后随之而产生了文化产业,随之又诞生其他的产业,从而产生了社会的物质财富和物质文明。

  2、有了人类,有了文字,产生了文明,从而产生了社会,产生了社会属性,从而带来了整个社会的精神文明和精神财富的聚集。所以,今天我们在与在座的60位朋友一起来谈文化产业实属大家之所兴,所以今天我的发言希望能够提纲挈领,少论据,多论点,所以今天发言我书写了讲稿,希望和大家一起一个严肃而认真的态度,探讨文化产业。

  发言题目“ 文化产业发展现状和产业充足和体制改革的研究”时长15分钟,主要有7个方面,最重要是5、6两个方面。

  尊敬各位来宾,在座60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中午好。很荣幸很高兴能参加2009全球商报经济论坛,又一次爬上中原故土,倍感亲切和温馨,河南是文化大省,经济大省,也是迅速崛起的中原强省之一,在此举办经济论坛,实属回归故里,言之多句,论之多彩。今天经济与文化一体化趋势强劲,俨然构成经济文化和文化经济的新经济形态和模式,在21世纪的国际关系中,文化作为软国立重要性正在日益凸现,世界文化产业的发展状况和态势也深刻影响着我国文化产业的发展。

  为了吸引文化产业做大做强进行文化体制机制乃至于文化产业生态系统的改革,也不可逆转成为全球经济一体化背景下的中国文化特色。2004年8月15日,时任新闻出版总署的副书长指出,专职改制重组上市, 听话要听音要解意,北京新闻报报道关于文化产业发展现状和文化产业重组和体制的研究,显得必要和迫切。

  一、全球文化产业深刻变革和发展趋势。全球文化产业最深刻变革就是新兴文化产业的崛起,新兴文化产业主要是现代科学技术推动下出现新的文化产业。

  1、科学技术对于文化产业的种类形势格局始终产生极为深刻甚至决定性的影响,文化作为商品,进行生产和消费,古来有之。但是文化产业作为大规模的工业化生产,文化产业的业态,种类和格局,发生深刻的变化,则往往有赖于科技发展。1877年爱迪生发明收音机,从而诞生音响行业,1895年发明了电影,从而诞生一个巨大电影业,1901年马可尼实现跨越大西洋无线通信,从而无线广播事业随之崛起,之后电影、电视、CD、DVD应运而生。

  2、以网络技术和数字技术为主高新技术成为引导当代文化产业变革火啊车头,以动漫、动画、网络游戏、手机游戏,为代表新型文化产业成为21世纪知识经济核心产业之一,也是机IT产业之后最具前列的产业之一。发达国家,法国、日本、韩国,新兴文化产业所占的比重远远超过传统文化产业。

  3、高新技术对文化产业渗透和影响更加深刻,现代科技为传统文化注入新元素和功能。一方面现代科技促进传统文化产业和新兴文化产业相互转换,另外一方面,现在科技促进多媒体融合,形成新媒体产业三网融合达不到广电和电信行业的格局,对于重组文化产业链具有重要意义。

  4、文化内容加文化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在21世纪创业化产业时代已经到来,在未来竞争中内容成为最重要的生产力,这也就是我们现在所说的内容为王。在现代社会文化内容和知识产权是紧密结合在一起,在文化的内容创造上,发掘民族区域特色的内容,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这就是因为在全球化背景下,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

  第二方面,我国文化产业发展所存在的问题,我国文化产业发展相对较晚,受经济实力和体制方面的约束,总量偏小,二是组织形式处于小规模分散经营状态,普法缺乏竞争力。

  在此,我们把文化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总结六点。

  1、思想观点不符合产业发展的要求。

  2、文化体制滞后,文化管理体制计划经济色彩依然浓重。

  3、对公益性文化事业投入依然不足,文化产业发展的投融资体制尚未形成。投融资渠道过渡依赖于政府的扶持和政府渠道。

  4、文化基础设施近来布局不合理,建设滞后,文化基础设施薄弱,小、散的问题特别突出。

  5、文化产业规模小,效益低,经营分散,也粗放。

  6、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管理经营人才匮乏,从业人员整体素质普遍不高。

  我们认为一个兴旺发达的文化产业可以将一个国家提升到世界大国行列,我们认为中国具备成为一个新的全球性文化产业中心的动力和潜力。

  第三方面,我国文化产业重组和改革的目标。我们认为发展文化产业,提高文化产业核心竞争力,在中国的根本必须是文化体制和机制的改革和创新,我们认为我国和各地文化体制改革的总体目标应该有三点:

  1、建立和完善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政府文化管理体制以及文化市场经营运营机制,实现政府从半管文化,到服务文化转变。

  2、政企分开,政事分开为原则,实现由事业型向市场型向企业型转型。

  3、建立多元化的投融资服务体系,拓宽融资渠道。

  第四方面,我国文化产业振兴和复兴的历史机遇和发展趋势。

  2009年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文化产业振兴规划,国家将重点 推定文化产业包括文艺创意、影视制作,出版发行,数字内容和动漫等,在出台关于金融知识指导意见后,振兴规划出台,进一步加大投融资扶持力度。从历史经验来看,经济箫条对文化产业不仅影响小,反而有带动作用。美国文化产业研究是在1929年世界经济大萧条的逆势兴起,进而改变了美国形象。

  去年就2008年,我国人均GDP已经突破三千美元,从国际经验来看,这将是文化产业的爆发点,国家的振兴规划提出了8点重点工作,包括加快推进具有重大示范效应和产业拉动作用的重大项目,推动跨地域的联合充足,培育骨干文化企业,建设一批产业示范基地,发展具有地域和民族特色的文化产业集群等措施。09年以来进行文化产业调研和投资过程中,深深感觉到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趋势和进展,我们总结为八点:

  1、明显的加快了资源的整合力度,推动培养了一批骨干龙头的文化企业。目前文化部正在积极推动组建有中国动漫公司,中国东方演义集团公司,中国文化产业集团公司,以及加快中国对外文化产业集团公司股份制改造。我们也一直给财政部建议建立中国文化发展银行,作为政策性银行。

  2、借鉴和吸收经济体制改革成功经验,对文化发展增量、放开、搞活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环境,鼓励和引导了各类社会资本进入文化产业领域。

  3、促进了文化科技的创新力度明显,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速度在加速。

  4、走出去的战略积极实施拓宽了整个国际文化市场,扩大文化服务贸易,在借鉴和利用国际通讯商业模式和渠道。

  5、我们重点加快了文化企业走出去的步伐,加快了对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对外文化交流和对外文化贸易,政府推动和企业市场化运作的三统筹。

  6、文化体制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

  7、资金和人才等关键性要素迅速进入市场应的建设,探索和建立适应我国文化产业特色投融资体系和人才培养机制。

  8、各省各地实施大集团发展战略,促进集团整合,和产业规模扩张。在江苏、云南、浙江、山东、四川、江西等省我们特有体会。

  第五方面,我国文化产业投融资机制的改革建议,文化产业和高科技行业一样都属于大投入的产业,需要专业化经营和管理,因此文化产业和大资本的联姻,是市场的必然选择。

  现在我国文化产业的投融资压力越来越大,加之目前面临着空前激烈的重组、兼并和收购,全方位进入划分和争夺国内外文化市场的战国时代,需要尽快克服过去文化建设资金不足和过于分散,建立一个以文化发展资金为主体的文化建设基金,由此形成国家、集体、社会、个人共同参与的多元投融资服务体系,我们有6点建议:

  1、加大政府引导性资金投入,建立审计和地方政府对于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的投入机制。

  2、进一步的规范政府的投资行为,完善以项目评估,专家咨询,公开公示为主要内容政府投融资项目决策规则和程序,建立健全政府投资重大项目的决策激励制度,完善政府投入引导机制,推动地方加大对文化产业的投入,吸引海外资本进入文化产业。创新政府的投资机制,探索通过财政投入,社会私募,争取设立各省各地文化产业投资资金。

  3、建立发展和完善各省各地文化产业投资公司和地方龙头公司,上市公司为基本架构投融资平台,创造条件成立各省文化产业融资担保公司,以增强其融资的功能,培育和发展一批民营外资和混合经济形势结构的文化产业投融资主体,拓宽融资渠道,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为各省、各地文化产业发展筹措更多资金。

  4、引导社会资本投入,鼓励文化产业投融资体制和机制创新,发展风险投资,产业投资资金,私募股权投资资金等多种投融资工具。抓住当前国际资本流入和我国沿海产业迅速提升的区域,股权投资市场,疏通投融资的渠道,引导海内外的资本进入各省、各地文化产业。

  5、推进一批有竞争力文化企业发行企业债券,充分利用市场投融资和结构调整功能,发展和壮大文化产业,大力推进企业股份制改革,积极培育上市公司资源。

  6、要依赖于资本市场改革的市场化,依法改变重上市,轻转制,重筹资,轻回报的状况,要与我国金融改革步伐一致,要逐步完善。

  第六方面,我们公司和各省、各市建立文化产业引导模式和办法。

  (1)、我们认为引导基金扶持对象应该是政府鼓励投资类型的文化产业项目,能够引导社会资本进入文化产业领域,具有明确文化产业自主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具备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我们认为的话,符合政府引导资金投资的对象一共有7个类别:

  1、动漫数字内容等新型文化产业项目。

  2、广播影视新闻出版文化娱乐,工艺美术,文化旅游等技术或模式创新的项目。

  3、行业标准的制定以及技术研发,产业推广等公共平台建设项目。

  4、文化创意产业孵化器项目。

  5、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类型项目。

  6、代表着各省各市文化水准可以进行产业化运作的文化艺术、影视节目等内容生产和品牌打造性项目。

  7、具有地方和民族传统特色文化资源产业化开发利用项目。

  (2),我们认为引导资金的投资方式可以分为多种方式,在这个方式之前形成投资主体,可以是产业资金,可以担保公司,可以是贷款银行,包括成立中国文化发展银行,作为一个国家政策性的银行,扶持中国的文化产业发展。投资方式上我们认为有四种:

  1、贷款和贴息。

  2、项目的补贴和扶持。

  3、股权投资。

  4、可以作为有偿使用或者叫融资担保等多种方式。中国的金融市场一直在创新,金融文化行业我们是希望投融资服务的体系和机制能成为创新的先河。

  (3)为此,我们公司制定我国文化产业投资分类指南,共涉及十个领域,131个子行业。

  1、印刷发行领域。

  2、广播电视领域。

  3、动漫和网络文化领域。

  4、旅游和酒店服务领域。

  5、广告会战文化经济领域。

  6、文化艺术服务领域。

  7、教育培训体育和研究服务领域。

  8、文体产品制造和文体产品销售领域。

  9、艺术品投资和拍卖领域。

  10、俱乐部会所,特色餐饮等其他文化产业领域,一共10个领域。

  第七个方面结语及其后话。

  总之,只有给予文化产业发展现状进行体制改革,在产权改革的前提下,在资本经营模式的创新和调整下,才有可能实现文化产业崛起的战略规划策略,市场化运营策略和国际化拓宽、拓展策略的三者整合。

  我国在深入研究北京、上海、广东、江苏、浙江、河南、陕西、辽宁等市场走访多家文化产业集团或公司基础之上,积累了一手的数据和资料。同时深入研究世界文化产业各个类型公司的发展轨迹和扩张的策略,结合中国文化产业市场格局和态势,希望为中国文化产业的发展模式和投资策略立一家之言。

  今天发言虽然浅薄虽然为砖,希望能够引玉成城。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