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骆南辉:当前海外华人如何定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2日 23:58  新浪财经

  2009年10月21日上午,由河南省政府、国研中心、全国工商联、全球商报联盟共同主办的全球商报经济论坛“文化与旅游分论坛”在河南郑州举行。以下为马来西亚日报董事骆南辉的演讲实录。

  骆南辉:

  谢谢主持人。各位前辈和荣幸今天能够有这个机会到我们河南省,来出席我们商报联盟的文化旅游的专题谈。大会在早晨的时候,是叫我以文化传媒的角色来发表这个题目,我看了今天我们所发表的主讲人都是来自两岸三地的,我是唯一来自海外的一位主讲人,所以今天我就以华人时代报刊为题,与大家分享这个题目。

  小弟也是在马来西亚算是第二代,现在媒体处在一个华人时代的时候,我们海外华人媒体从过去的华侨时代,已经转变成今天的华人时代。那么在华侨时代的时候,侨团、侨报,侨社是三个重要的重地和依托,这都是早期华侨在自身侨居地生存和发展的需要出发,是发展创立起来的。

  早在清末年,中国政府以海外华侨的国民政府,在海外华侨集中地区设立了领事馆,设立的商会,华侨以自保的角色,像同新会都已经存在很久了。那么以讲解实事为内容的期刊也开始出现,华侨的社会经济奇缺在于当地,而生存的空间也在带地,决定他们的命运也是当地的政治、经济形式的发展与变化。而他们在当地社会的位置有了促进,但是在国际上他们是中国人,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中国移民在法家是被排斥的,在东南亚当时还是殖民地,他们选择在政治上正统于中国,这是正确的,也是明智的,这也是他们在与当地国家斗争当中,能够处于比较超然的地位。

  这种认同,带来海外华侨对中国的期望,促进了就业困难,在当地受到了尊重越多,对中国的期望就越大,以至逐渐形成一种对中国的归属感。

  从另一方面说,是缺乏对当地社会的积极充分关注,而主动参与,在这种趋势下,侨团、侨乡,侨包成为中国华侨工作的三个重地,在工作领域中实现了三个片面性。侨包和中国政治的牵连更加直接,介入也更加深。第一代华侨报刊就是在清末海外君主立宪派与各地党人论证中诞生的,而我们巴西利亚的光华日报,也就是与当时孙中山先生所创办的,明年我们光华日报将会庆祝创刊100周年,过去光华日报在海外的一个机关报,今天我们光华日报随着马来西亚独立之后,我们已经作为报道当地新闻为主,国内新闻为辅的一个报纸。

  此后,以反货币的斗争,国共的合作与分类,以汪精卫所谓的和平干扰,认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力量,华侨报刊都是当地华侨不同政治派,进行宣传活动的主要平台和对象,这种浓密的政治色彩,当年出现国民教育报道中国为主,还是以报道当地为主争论,当时在这场争论中,反映当时华人当地现实生活的作品脱颖而出。从而奠定了华人文学的时机,而这实际上就是华人文化从中华文化的母体中脱胎而出的时机。同时,中国政治所造成的各种对立,也得到了淡化与消除,立足于当地,在当地社会不断进步中求生存而发展,以成为华人社会的共识。

  但是华人要真正取得平等的公平待遇,要真正融入当地社会,还有一个比较长,比较曲折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作为当年的三保,就慢慢的转换角色,从推动华侨向往支持中国转变为华人主动,融入当地社会,是一个关系重大,而需要认真深入探索的问题。东南亚国家华人是最多的,需要高瞻远瞩观前顾后,防止走进新的误区。

  对前华人在当地是如何定位,需要有一些新问题需要重新认识,并且在操作当中不断加以深化。

  一个是政治方向的问题,必须以当地思维的进步,以现代化、民主化来促进,实际上华人的当地化,也只有通过和当地原住民和其他民族共同参与,促进当代社会的现代化建设,才能实现不走弯路。成为当地公民之后,要求在政治上有发言权的情绪也普遍提高。对当地国计民生的关注,保持低调态度,也是我们可以理解的,但更是必须改进的。

  另一方面在一些地方,特别是上世纪70年代,存在不同程度的对华人的态度,表现是不承认华人是当地的一个少数民族,一个具有自己历史文化传统的住群。一个在地独立斗争和国家政策中,发挥了重要的因素,没有不合法的存在,不安定的根源,这也是我们在海外华人过去所面对的一些问题。

  在华人中也有一些人,出于对华人历史与现实的偏见,鼓吹当地政府,现在以改变支持华人的政策,所以我们华人就应该改变小媳妇的心态。按照政策的指引,做一个忠诚的公民,这样也就是否定了华人在历史上作为一个群体,在当地社会的存在,以当前他们为争取维护在某些方面的共同利益,处理某些共同问题,采取共同行动,包括惯常的思维救济活动的正当性。

  这里还有关系到我们海外华人如何能够正确对待与中国关系的问题。华人长期与中国有千丝万缕的联系,随着中国的和平崛起,还可能出现各种前所未有的经济关系,对此海外华人应该清醒从当地社会与国家的利益与需要出现,包括对自身促进的考量,而决定做什么,怎么做,而不是对中国的利益,特别是对中国经济建设和政治需要的随意响应,华人有充当所在国与中国友好桥梁的传统,当前与中国更大范围地区经济活动中,也可能发挥一定的作用。今后在一些国际场合,也会有机会作为一种社会力量,与中国的民间外交互相支持,互相配合。

  另一个是,我们华人在促进当地民族经济一体化中起什么作用的问题,作为殖民地时期,民族分工的后果,东南亚国家多年来在华人、原住民之间存在着经济资源分配不平衡的问题,多年以来普遍采取原住民政策,虽然在不同程度上加速了原住民经济力量的增长,但由政策倾斜主导的不对称的竞争,使不同民族的经济活动一直处于分离以至对立的状态。某些应用行政手段进行整合的尝试并不成功,这个问题不能解决,一个国内的统一市场就不能形成。在国际市场当中,也不可能发挥应有的作用。

  目前,华人经济力量在总量上相对于原住民族一般有点优势,但是历史证明,这种经济上的矛盾,被提高政治上的问题,掀起反华的冲波,过去发生在印尼就是这种情形。为此,华人有更大的责任,也有更大需求正式这个问题,解决问题的途径还有待大家去研究。

  另一个问题,是我们建构华人文化的问题,华人时代,华人如何自我定位,很自然就引出了华人文化的问题,华人文化传统源自中华文化,但是早期华侨所传承的,原来就不是中国与宗教法社会为依托的儒家文化,而是在农村中产社会解体的过程中出现的,农民自发组织的帮会为载体,海外的生活环境,加入当地文化的因素,那么随着我们商人阶层的出现,带来社会进化论,就是所谓商战理论的思潮。西方文化的影响,通过近年来大批接受高等教育的华人知识阶层,华人的文化就是要把这种种种文化传承,形成当地华人自己文化思想体系。

  保持一定中华文化基调,从中华文化的母体脱胎而出,将继续吸纳中华文化,但是为了充实自己,为了华人住群在当地生存和发展的需要,就如同对待当地文化,西方文化一样,而不是为了弘扬中华文化。继续吸纳主要是中国的现代文化、先进文化。华人报刊作为当地社会的传媒,我们要以报道当地为主,也应该坚持以促进当地社会的现代化、民主化,关照华人的利益为本,避免偏向于某个派别,某个集团,较其他报刊较多报道中国,当地社会整体利益与华人的立场,避免照抄照搬中国方面的海外反华对中国的报道,独立公正全面,本来就是我们现在公共媒体的基本要求,这也是我们华人媒体所应该要关注,继续努力的。

  还有一个值得我们大家留意的问题,就是华人社会正在走向一个多元化,甚至导致一种华人不同阶层分别融合于当地社会不同阶层的趋势与格局,华人社会的跨国活动,跨国联系正在发展,相对稳定的地区性、国际性的体系,这对海外华人对所在国家的发展是有利。华人报刊应该考虑如何去适应这种潮流,那么当地社会和华人需要更加的互相理解,互相信任,当地国家和华人也是要发展和深化,和我们中国进一步的沟通和互动。

  所以这一次我们华人报刊今天所要付起的一个使命,兄弟今天就以这些跟大家共同勉励,谢谢大家。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