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郭宏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1日 16:52  新浪财经
图文: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郭宏伟
  2009年10月20日-24日,第六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在广西南宁召开。图为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郭宏伟。(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摄)

  2009年10月20日-24日,第六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在广西南宁召开。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盛会。图为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郭宏伟发表宣言。

  郭宏伟:下面我宣读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宣言:

  导言: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两年以来,已对全球经济产生了深远影响,主要表现为从虚拟经济蔓延至实体经济、从个别区域、个别市场波及到全球,从金融衍生品领域扩大到整个浸种和市场信用领域。

  受金融危机影响,世界经济增长明显减缓,全球进出口贸易大幅萎缩,尽管近期世界经济出现一些积极变化,国际金融市长有所企稳,但国际金融危机面临的不确定性仍然较大。面对百年不遇的台站,加快推进中国与都蒙金融合作无疑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历史经验表明,每一次大危机的爆发都将催生新的机制和模式,在此背景下我们召开2009年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与发展领袖论坛,并发表此宣言,旨在维护区域经济金融稳定,推动自由贸易合投资,建立有利于中国—东盟经贸合作的金融服务体系。

  宣言正文:

  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的推进,中国与东盟之间贸易合投资合作的日益深化要求加快推动区域金融合作步伐。加强中国与东盟各国在各个层次上的合作,即中国与东盟各国政府之间、中央银行之间、金融监管机构之间以及金融机构和非金融企业之间的合作,对中国—东盟自贸区各国金融市场的稳定,市场经济的发展都具有深远意义。

  这也是我们召开本次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与发展领袖论坛的目的所在,金融合作是区域经济合作的重要内容,也是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的重要保障。中国与东盟在金融领域不断加强合作,不仅有利于促进双方资本、货物、人员的流动,推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更有利与本地区经济持续、快速发展。

  有本次合作论坛开始,我们将致力于以下几个目标:

  一,维护区域金融稳定。

  1,加强并维护区域金融稳定,推动加强区域金融监管和风险预警,维护区域金融秩序。推动区域内各国加强自身金融体系的建设,推动建设各国中央银行和金融监管当局之间的合作机制,加快中国与东盟信息共享平台与机制的建立,共享涉及地区金融安全的金融数据。

  2,推多金融创新和改革,在区域经济合作和发展过程中,持续推动金融基础设施建设,为取悦金融机构和金融业发展提供支持平台。

  3,提升中国—东盟各国企业的信用意识。推动区域内信用担保体系的健全,大力发展信用经济、改善区域信用环境、推动建立有利于金融发展的规章制度。

  二,加强区域内货币合作。

  1,加快推进清迈倡议多边化、尽早建成10+3取悦外汇储备库。

  2,促进区域内双边货币互换,以此推动金融稳定和投资贸易增长。

  3,推动本币区域化结算试点,清理不必要的制度障碍,降低双边匙扣企业风险,减少企业经营成本。

  4,相互沟通本国货币政策的执行情况,维护货币汇率的相对稳定。

  三,促进区域内资本合作。

  1,促进推动区域性合作基金、区域性合作银行、区域性担保公司的成立。广西作为本次论坛的主办方,作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合作前沿,将积极筹备设立政府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全面推进区域经济合作与发展,全力支持地区优势产业,更好服务于中国—东盟贸易往来。

  2,降低金融机构互设分支机构的门槛,帮助中国—东盟各国金融机构在其他国家国境内积极尝试开展相关金融业务、公民个人理财、代理期货交易、住房贷款、代理保险和股票投资等新业务,不断扩大客户群体,为中国—东盟自贸区内的企业和居民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

  3,加快推进区域债券市场建设。促进区域内各国寨卷市场的相互开放,积极研究、探索并推进区域的一国政府、金融机构和企业到别国债券市长发行债券。

  4,加强中国—东盟各国间出扩信用保险领域的合作,降低企业出口贸易风险,推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

  会议一致认为,只有根据各国的实际情况,有计划、有步骤亿进行中国—东盟区域金融合作,才能实现效益的最大化。以金融合作为基础,加强东盟各国友好合作关系的深化和发展,进一步扩大双边贸易,调整各国产业结构,增强在世界上的竞争力,不仅有利于亚洲的和平与稳定,对于世界经济的持续稳定繁荣也将具有重要意义。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