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广西北部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滕冲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1日 16:47  新浪财经
图文:广西北部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滕冲
  2009年10月20日-24日,第六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在广西南宁召开。图为广西北部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滕冲演讲。(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摄)

  2009年10月20日-24日,第六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在广西南宁召开。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盛会。图为广西北部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滕冲演讲。

  腾冲: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很荣幸出席本次论坛,今天我与大家探讨的内容是增进沟通、创新机制、搭建平台、携手推进中国—东盟区域内投融资合作。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将于2010年如期建成,一个拥有世界上最多消费者和最大覆盖面积的经济一体化市场在各方努力下已经呼之欲出,在这样的背景下举行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与发展领袖论坛共商应对决策意义重大。在此我就如何促进中国—东盟金融合作发展发表三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增进互信、扩大开放是促进金融合作的必须基础。2008年中国与东盟的贸易总额已经达到了2311亿美元,中国已经成为东盟第四大贸易合作伙伴,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深口占世界总人口的三分之一,随着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成成果扩大,有理由相信经过不懈努力在不久的将来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将正式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一级。金融是经济的重要命脉,在金融危机席卷全球的形势下,我认为搭建中国—东盟金融合作平台也必须走坚持互信、扩大开放之路,事实证明越是扩大开放、工促发展的空间越广泛,越是增进互信,共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能力越强。

  我们希望本着平台互利、协商共赢、循序渐进、开放包容的原则积极与东盟各进行更为深入、广泛的合作,在加强合作、增进互信的情况下为中国东盟各国经济繁荣做出应有的贡献。

  二,选准载体、创新机制是促进金融合作的重要保障。建立区域金融合作就是要建立一个稳定互利的合作团体,共同应对和防御金融危机,因此选择一个有效载体、创新机制是一个重要保障。在金融危机影响远未消除,区域经济发展面临困难的今天,中国作为经济大国的作用日益彰显,人民币也在维护世界问鼎中发挥重要作用。北部湾经济区与上试点城市相比有更长期的人民币结算历,中国与越南已经有长期的边境贸易合作关系,在边贸合作中人民币在两国的贸易往来中扮演了重要角色,人民币结算为推动两国经贸合作起到了重要作用。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成中国与东盟各国的贸易往来、资本交流将更加频繁和紧密,我们希望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内逐步推进人民币跨境结算,能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经济交流起到良好作用。对此我建议,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内逐步建立与完善各国人民币结算和清算体系,在增大交流和扩大合作的基础上,在业务不断完善的基础上,将人民币结算和清算范围逐步扩大到各地区,建立人民币清算市场。

  目前,广西北部湾银行正式开办了国际业务,与东盟国家主要银行已经或正在建立全面合作的代理行关系,我们将在加强与东盟银行交流的基础上进一步解决好人民币跨境结算的开发程序,建立配套政策的申报研究,为跨境结算、建立人民币结算中心做出中心,三,搭建平台、提升服务是提升金融服务的重要目标。

  目前东盟国家对中国的投资超过150亿美元,而中国对东盟的投资近60亿美元,所以也需要为贸易往来搭建更好的平台提供服务,我甚为应该在交通、农业、旅游等方面共同组建专项资金,为各国企业相互交流提供信息、资金等全方位的支持。引导和扶持企业跨国公司的往来,达成以金融合作推进经济繁荣的根本目标。

  我们希望中国与东盟各个国家之间进一步秉承开放精神,充分发挥各个机构的优势与能量,鼓励各国企业在区域内相互投资,广西北部湾银行业欢迎各个银行与我们合作,共动促进区域合作,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加快建设做出贡献,我们热忱希望中国与东盟各国政府进一步加强金融合作,希望各国银行与金融机构进一步加强沟通和交流。希望各国产业界进一步协作,进一步创新机制。谢谢大家!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