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常务秘书长许宁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1日 16:39  新浪财经
图文: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常务秘书长许宁宁
  2009年10月20日-24日,第六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在广西南宁召开。图为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中方常务秘书长许宁宁演讲。(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摄)

  2009年10月20日-24日,第六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在广西南宁召开。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盛会。图为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中方常务秘书长许宁宁演讲。

  许宁宁:尊敬的各位与会代表,非常感谢会议主办方和承办方的邀请,非常高兴在这里汇报有关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投资情况。此次会议是在两个背景下召开的,一个是全球金融危机下如何增进相互之间的合作,尤其是金融合作。二个就是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即将建成,中国和东盟绝大部分产品关税即将为零,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已经到了倒计时时期。

  现在大家越来越关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设情况,我这里简单向大家汇报一下。

  1997年东亚发生了金融危机,这是一件坏事,但是它变成了一件好事,促成了2000年提出建立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2001年10+1会议上,双方领导人达成共识,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2001年中国提议建自贸区起,到明年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将是十周年。这十年来,中国和东盟就自由贸易区建设,从提议到达成共识、到签署协议、到协议实施,可以说发展得比较快,2002年我们和东盟签署了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文件,2003年中国加入了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与东南亚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2004年1月1日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率先启动早期项目,500多种农产品下调关税,2004年底中国和东盟签署了两条文件。2005年7月2日中国东盟产品进入大幅度下调关税阶段,当年7月1恩日中国和东盟相互开放服务贸易市场,今年8月15日中国和东盟签署了自由贸易区投资协议,这份协议现在正在各国国内履行国内程序,有理由相信明年将会执行这份投资协议,中国和东盟正在商谈第二批服务贸易市场的开放。

  下一步对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主要是三个方面,一个是90%的产品关税为零,包括知识产权、技术标准、合格评定等等方面工作,再过三天东盟和泰国领导人将在泰国举行会议,其中将签署两份协议。第二,服务贸易第二批市场现在正在开放。第三个就是投资协议生效,这就是现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的前期情况,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大概分为三阶段:

  第一阶段,今年底到明年1月1日启动并大幅度下调关税阶段基本完成。

  第二阶段,一直到2015年,东盟新的四个成员国绝大多数产品关税为零。

  第三阶段,2015年以后,就是巩固阶段。

  三个阶段执行情况怎么样,我们可以预期第二阶段的情况,第三阶段到底怎样有多方面因素,其中包括多方面经济共同体自身的建设情况,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跟东盟自己经济共同体的建设密切相关的。

  现在的格局是三个10+1,三个10+1有没有可能发展成为东亚FTI?在2015年以后可能会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大体上,作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情况是这样的三个阶段。

  中国和东盟建自贸区以来,尤其是2004年召开中国东盟博览会和商务投资峰会以来,中国东盟经贸合作关系大幅度增长,尽管现在全球金融危机影响,全球进出口贸易都在下降,受影响中国和东盟贸易1-8月份也下降了22%,下降比较快,主要是受到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尽管下降比重比较大,但是有一点,中国和东盟的贸易在东盟的对外贸易中比重没有发生变化,现在中国是东盟第三大贸易伙伴,东盟我们的第四大贸易伙伴。

  再就是对东盟成员国而言,我们是越南的第二大伙伴、新新加坡、泰国、缅甸的第二大伙伴,是印尼的第三大贸易伙伴,是马来西亚的第四大贸易合作伙伴。投资方面大家都有基本的概念和数字,2009年6月底到现在双向投资超过600亿美元,在双向投资方面中方投资远远低于东盟在华投资,主要原因一个中国市场大,对东盟企业家有吸引力,所以东盟企业家纷纷来华投资,我们前段时间有一本书:《东盟企业在中国》,中国大市场吸引了东盟企业来华大量投资。

  中国企业的走出去才刚刚开始,历史、经验才刚刚开始,现在把东盟作为走出去的重要目标地区,具体来说,2008年中国在东盟的投资较上年增长了125%,其中新加坡2008年在中国的投资较上年增长了2倍多,2008年中国是缅甸的第一大投资国,2008年中国是老挝的第二大投资国,所以中国在东盟的投资份额比较大。东盟现在是中国的第五大服务贸易市场。

  这是中国和东盟这些年的进展情况,发展很好。在发展和东盟的关系方面,一方面是领域合作现在广泛开展,包括人员、交通、金融等,包括海关、质监等领域合作已经全面展开,除了这些以外非经济领域的合作也在积极开展,像媒体、法律都已经开展起来。所以中国东盟领域合作丰富多彩,从地区来说去年东盟与广东省政府、湖北、陕西省政府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广西现在明确制订了合作战略,明年1月份将专门召开广东东盟合作的会议。广东现在非常看好与东盟的发展关系,其他包括江苏、福建、山东也都在积极发展和东盟间的合作,所以地区与东盟之间的合作也比较活跃。

  和东盟的合作呈现出创新、成效、务实的特性,我提出三点建议:

  2004年签署了2005年-2010年双方五年的合作规划,也是行动计划,明年是最后一年,建议政府有关部门检讨一下该计划的执行情况,尤其我们还有一年时间可抓紧把没有做大落实。我们正在制定2011-2016年中国和东盟双方合作规划,也包括金融合作内容,现在检讨这个计划有利于我们制定新的计划,使我们的金融工作开展得更加有效。

  第二个建议切实执行好即将实施的投资协议,这个协议谈判比较长,因为要双方享受国民待遇。要切实执行好即将执行的投资协议。

  第三个建议,我们现在在跟东盟秘书处编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报告,我前面的管总发言中也提出这个事,就是要给一些中小企业、民营企业以及大企业提供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最新情况,尤其是区域内的有关经济政策、经济信息以及经济动态、预测等等。亚行是半年出一份报告,我们现在跟东盟秘书处有想法合起来编写季度报告提供给大家,再就是我们想找金融机构来编报告,在座的金融机构有兴趣可以跟我们联系。作为我们的机构,非常愿意与金融机构的朋友为东盟中国各国相互之间的合作提供服务,谢谢大家!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