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广西投资集团公司董事长管跃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1日 16:34  新浪财经
图文:广西投资集团公司董事长管跃庆
  2009年10月20日-24日,第六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在广西南宁召开。图为广西投资集团公司董事长管跃庆演讲。(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摄)

  2009年10月20日-24日,第六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在广西南宁召开。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盛会。图为广西投资集团公司董事长管跃庆演讲。

  管跃庆: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金融家,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非常荣幸有这次机会能跟各位就如何推动中国东盟自贸区的投资展开讨论,我就加强区域性金融服务支持、大力推动区域投融资业务发展的问题发表一些自己的看法。首先我想简单介绍一下广西投资集团,广西投资集团是广西地方资产总量最大的国有企业,我们集团再一次入选2009全国500强,排名403位,今年9月份止公司资产总量达到528亿,净资产132亿。公司主要投资集中在电力、铝业、证券三个领域,公司目前拥有了电力超过600万千瓦,同时广西公司也从氧化铝的铝资源矿山到氧化铝、电解铝、铝加工整个完整产业链的投资,我们目前拥有氧化铝的产业能量165万吨,铝加工的生产能力15万吨,目前是广西最大的铝加工企业,公司在不断发展壮大的过程中,公司设立是1988年,到目前21年,当时我们的注册资本1500万人民币,这21年发展过程中得到金融部门的许多支持,金融部门的支持对我们公司的发展、对我们公司综合能力的增强,以及我们在区投融资的业务发展过程中起到了非常积极和明显的作用。我们在跟金融机构合作过程中受益很多,也得到了很多体会。

  21年来在政府政策导向和金融机构的大力支持下,通过利用银行贷款、银行票据、国际商业贷款、发行公司债券上市、设立和发行基金、开发信托理财产品等各个方面放大了资本功能,使我们发展运营净资产达到132亿元的国有大企业。即使在去年碰到了国际金融海啸和经济危机这么一个百年不遇的大事,由于有了金融机构的各项新措施的大力支持,加上我们企业自身产业结构的调整和优化,我们挺过来了。这里面,其中金融机构给我们新增贷款的支持近50亿元,金融机构的支持增强了我们去年战胜金融风暴的能力和信心。

  到目前,我们的电力板块、铝业板块全面恢复生产,并已经达到满产。各个板块的盈利能力也大大提高,去年集团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实现盈利7亿多,今年整个集团的总利润应该是超过10个亿,不仅这样,公司作为自治区政府的信用平台,我们还为北部湾基础设施建设融资110亿,同时为广西的城市基础建设,包括垃圾处理、污水处理,真正募资16亿,为城市基础设施的建设、污水处理、垃圾处理达到170亿,两块是220亿的平台。

  在我们投融资项目越来越大、投资规模越来越大的同时,我们很金融机构的合作也越来越大,我们在成长,金融机构给我们很大支持。我们在成长发展的过程中,金融机构也伴随着我们做大业务。我们和金融机构的合作是双赢、共赢得到了充分的体现和加强,尽管我们已经有了一定的规模和影响,但我们在走进国门、跨进投资方面,接触、洽谈过很多项目,尝试过多年,但是至今真正走出国门的项目还没有实质性的项目进展,作为我们广西最大的国有企业,又具有广西沿海、沿江、沿边的多元优势,按道理我们在跟东盟合作方面有更大的作为,特别是电力、铝业加工等面,我们已经拥有了相对成熟,特别是在某一方面我们已经有了世界领先的先进技术,我想我们可以发挥自身优势,进一步从管理技术与东盟的资源、市长充分结合起来,合作共赢。

  除了电力、铝业,我们公司还有一个化肥产业板块。化肥我们在东南亚是一个广受欢迎的品牌,总体来看在整个公司发展过程中,今天我们公司已经发展到了具备走出国门的基本条件,客观讲我们已经成长得具有这个能力了。但是目前走出国门还是碰到一些问题,借此机会也提一些建议给我们的政府部门和金融机构。

  我们非常期盼中国和东盟各国的金融机构能为我们的企业加强双边、多边合作提供更优的,从货币结算、信用升级、评级等各方面的支持,企业和金融机构的合作,特别是在跨境双边贸易、多边合作方面,我们希望金融部门能够扩展他们的业务。这样对刚刚走出国门、刚刚走向国际的企业加强合作,可能不仅仅在初期是一个提供贷款支持或者是信贷支持的问题,可能更重要的是做一些资信、诚信、企业互通了解的帮助。我们想在这方面,金融机构对企业的扶持方面可以扩大领域,当然企业自身要做优、做强,提高自身竞争力和提升在市场上的诚信度。总之,中国和东盟的合作前景广阔、商机巨大,只有加强和完善金融服务、加强和锻炼企业自身能力,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合作事业才会蒸蒸日上、百业齐兴,多国共赢的局面才会形成,某种意义上将金融业是一个牛鼻子,可以以一业带动百业,我们企业期盼着在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建设和发展中多做一些贡献,也期盼着在过程中与各个金融机构更好的合作,最后,预祝本次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与发展领袖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