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朱桉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1日 16:28  新浪财经
图文: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朱桉
  2009年10月20日-24日,第六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在广西南宁召开。图为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朱桉演讲。(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摄)

  2009年10月20日-24日,第六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在广西南宁召开。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盛会。图为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朱桉演讲。

  朱桉:非常感谢本次组委会邀请德勤来南宁这样一个美好的城市,我给大家介绍一德勤对于如何促进区域投融资合作的一些想法。德勤作为全球最大的服务机构之一,帮助全球几乎所有的跨国公司做了非常多的工作。

  根据我们在工作上的体会和感触,特别是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立之际,如何加强合作,如何在政策上进行相应的完善,这是下一步促进区域投融资合作非常关键的部分。我简单讲四个方面,首先是国际投融资法律体系的建立,第二是人民币在区域化试行面可以做的一些新尝试。第三,我会介绍从国际会计体系融合方面来讲如何创造好的条件,便于区域投融资的发展。第四是国际税制上的协调,帮助创造投融资发展环境。
首先是国际投融资法制的建立,在我们国家以及东盟很多国家有相应的制度,但是具体在执行上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实际上的监管程序还是非常多,并且有一些人为限制,企业在进入的时候并没有国民待遇,所以这块就需要中国以及东盟国家通过政府协商,以及民间商会的共同努力创造高效、简洁的方式,不仅为东盟到中国投资,同时对中国到东盟国家投资都给予相应的促进。
投融资法律提升以外,投融资法律建立也是非常关键的一部分,从现在全球经济发展来看,很多国家在双边、多边都有鼓励投资、保护投资的相应协议,这方面中国和东盟也开始做了一些相应的工作,实际上广度和深度、包括的范围,以及对国民待遇的处理还是比较欠缺,所以保证自由进出、保证贸易上的公平待遇,这些对于将来区域投融资的发展是非常关键的要素。
第二,人民币区域化。中国作为全世界外汇储备最大的国家,而且中国国际贸易现在也超过德国成为世界上国际贸易第一大国,在国际结算方面中国还是长期依靠以美元为结算体制的情况。对于中国和东盟之间汇兑贸易不是有效的办法,因为中国和东盟双方都会面临汇兑风险。用一些国家都可以流通的货币,可以降低外汇的汇兑风险,帮助流动,避免国家的金融风险,以及加强管控。目前也做了一些互惠互换的协议,如果看到中国—东盟贸易的前景的话,可以在货币灵活运用上迈出更大的步伐。
第三,会计体系融资方面。现在东盟以及我们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制度,虽然都在向国际会计制度准则靠近,但是都没有一致,很多时候马来西亚的专业人士并不能得到清晰的财务情况,还要进行相应的会计准则的转换,从目前全球的发展形势来看已经有接近三分之一的国家采取了国际会计事务准则。会计准则的全球化统一,对于投融资在未来将有非常重要的影响,因为它大大减少了管理上的成本,并且在投融资有效方面也发挥比较大的作用。
第四,如何完善国际税制,促进投融资发展。因为投融资都考虑到回报,那么自然考虑到税制这块如何进行。比如在欧盟、北美的一些自由贸易区内,他们已经有一些成功先例,比如欧盟国家之间股息分配没有任何所得税,并且在资本所得税方面都给予优惠处理,这样该极大促进了资本在区域内的自由流动,并且降低了相应税务上的成本。我这儿简单列举了通过签订双边和多边税收协定,进一步保护融资。并且通过降低预期所得税的做法实现对境外投资的进一步鼓励,并且通过五对于自由贸易下关税、非所得税相关税种的完善能够促进货物资本的自由流动,使中国和东盟之间在区域经济上的发展达到更高的层面。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