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张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1日 16:03  新浪财经
图文: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张涛
  2009年10月20日-24日,第六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在广西南宁召开。图为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张涛演讲。(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摄)

  2009年10月20日-24日,第六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在广西南宁召开。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盛会。图为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张涛演讲。

  张涛: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很高兴今天在这里跟大家一起相聚在这风景秀丽的南宁,共同赢来中国—东盟博览会之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与发展领袖论坛,进一步交流有关金融发展的问题。我今天题目是加强区域金融合作,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目前正是经济复苏的时期,开得非常及时,过去一年世界经济受到了上世纪大萧条以来最为严峻的挑战,东盟各国也毫无例外受到了比较大的冲击。刚才我跟柬埔寨央行行长也在聊,柬埔寨是第一大出口,也受到了比较大的冲击,去年金融危机导致我们的经济受到了比较大影响。全球各个国家,包括中国在内多出台了很多措施,积极应对危机。今年年初的时候许多人还忧心忡忡,到现在全球金融市场经济已经逐步区域稳定,世界经济也出现了积极的变化,对许多国家来讲,我们看到危机以来所经历的最坏的日子正在过去,当前中国和东盟各出口形势逐渐好转,我想东盟以及中国和其他国家长期以来在区域金融、贸易等方面的合作是不错的,举个例子在刚刚过去的9月份中国从东盟各国的进口就占到进口国10%以上,比去年同期相比上升了0.5%,中国对东盟各国的出口也比去年增长了1.4%的幅度。与此同时,中国跟东盟相互投资以及人员往来也在过去几年里,甚至过去几个月里都有大幅度增长。为了进一步巩固各国经济起稳回升的局面,我认为关键就是进一步加强区域经济合作,中小企业的发展是关键的关键,国际和中国的实际经验都表明,中小企业是各国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最副活力的经济群体,是创造经济奇迹的重要因素,中小企业在繁荣经济、增加就业、推动创新、催生新产业方面都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去年下半年以来中国和东盟中小企业生产就面临着比较大的困难,尽管虽然当前经济起稳、开始复苏,中小企业也出现了积极的变化,但是整体形势不容乐观,因此我们今天讨论如何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如何加快经济复苏重要领域和着力点,金融方面的作用就显得非常突出和重要。

  大家都知道,受信息严重缺失、不对称以及经济周期的影响,我们长期以来在内陆中小极夜融资难,其实中小企业融资难也是长期的困难问题,我想在东盟以及其他各国也是长期存在的问题,这也是大家都非常关心的问题。我们如果在以下这些方面有些进展的话,我相信对区域内的中小企业获得金融服务、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是非常有意义的。

  第一,我个人认为要按照中小企业生命周期的不同阶段及行业性质提供不同的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有针对性的满足中小企业的金融需求。下一步在起步期要进行私募股权融资,或者是通过创业板进行融资,昨天我们的有关负责人也介绍了中小企业的运作,相信对这种性质的企业有比较大的促进。成熟期的企业增加容易从商业银行融资,如果你是上市公司还有债券等方式,所以说多元化的渠道是有利于满足不同阶段的中小企业融资要求。中国开通了创业板,允许中小极夜融合发债,以及依靠库存产品、抵押贷款等多种方式取得融资,不同地区都在进行,有关方面的经验也正在总结,同时东盟各国也有非常好的做法。我相信在这方面中国跟东盟国家加强经验交流、相互学习,努力为中小企业特别是区域内贸易投资的中小企业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这次论坛、博览会我相信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

  第二,营造公平的中小企业融资含量。国际经验表明,给中企业提供简单的财政、信贷补贴可能更为重要,要提供信用信息共享水平,这都有助于中小企业获得重要资源。另外也可以加强信息建设缓解信息不对称现象。

  一般国家的往往对本国中小企业比较熟悉,而对其他相邻国家的信息掌握并不充分。这在过去搞区域合作的时候也遇到过类似问题,通常做法是需要中小企业和金融机构互动、加强沟通,除此之外我想更需要区域合作的有关方面,比如说中国、东盟各国之间、中小企业之间,以及各行业协会之间,可以建立跨国、跨地区、分行业等等不同形式的交流平台,总之加强各国之间、企业与企业之间、行业与行业之间的互动,减少信息成本,非常有好处的。

  第三,推动发展主要为中小企业服务的中小金融机构的同时,也要注意传统银行的作用。传统银行在提供中小企业贷款方面具有相对优势,但是最新研究也表明大银行利用其固有的网络优势、咨询优势、规模优势在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方面也有比较大的作用,尤其是在信用评级、声誉等方面具有一定优势,大银行也成为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的重要力量。

  就东盟国家而言,我们也可以探索在支持本国中小企业和中小金融机构发展的同时,发展一些有实力的大型金融机构以开展业务合作,或者是直接开设分支机构的方式,为双方中小企业提供更加便利、捷径的服务。

  目前,中国很多大银行都成立了专门的中小企业业务部,我们也希望在这方面跟东盟各国同行不断交流,相互学习,在这方面取得经验,以做的更好。

  第四,开展区域金融合作、促进中小企业发展,不仅仅是直接局限于对中小企业的直接服务上,也包括由金融机构、金融行业全体努力开展、营造、改善投资环境的方面,比如说可以利用更好的资源、更好的办法充分提供比较大规模的资金,改善区域内的基础设施建设,从而为双方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创造更加良好的投资环境。就广西的情况来看,我想在双方的努力下中小企业生活环境明显好转、中小企业活跃度进一步提高。就数字来讲,截止到9月末广西中小企业贷款余额比年初大幅增长50%以上,占全部贷款的比例也相应提高,说明广西金融机构对广西中小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切实的支持,相信这也必将促进中国—东盟合作的进一步发展,为他们提供新的动力。

  我今天的发言到此结束,预祝本届中国—东盟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