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殷剑峰:现在没一个行业能让资产价格持续上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1日 14:18  新浪财经
殷剑峰:现在没一个行业能让资产价格持续上涨
  2009年10月21日上午,全球商报经济论坛“金融分论坛”在河南郑州举行,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此次论坛,图为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结构金融研究室主任殷剑峰。(来源:新浪财经 橘梗摄)

  2009年10月21日上午,由河南省政府、国研中心、全国工商联、全球商报联盟共同主办的全球商报经济论坛“金融分论坛”在河南郑州举行,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此次论坛,图为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结构金融研究室主任殷剑峰讲话。

  殷剑峰:

  为什么本轮周期的景气能够持续达7年之久?如果观察历史我们可以发展,两轮周期都是十年左右,周期的上升阶段大概是三四年、四五年,这轮周期从01-07年保持了GDP七年快速增长的态势。这轮经济周期与以往不同是,这轮经济周期明显下降,在GDP、CPI、产出比小得多在波动率显著下降的同时,导致经济波动的来源发生了变化,消费、投资对产出波动的贡献由90-97年的46%、69%分别下降到00-07年的变化有两个原因:有经济改革、财税体制改革、金融体制改革,全球化、99年房地产市场的崛起。

  加入以美国中心的全球经济增长模式,以中国开始受到美国的影响,首先就是贸易程度,从03、04年,格林斯潘实行扩张的货币政策,03、04年的贸易依存度大幅度的上升,一直到06、07年甚至达到60%、70%。从这一点来看,在目前扩张的财政政策、货币政策过程中,如果说我们始终依靠的是公共投资,始终依靠基础建设投资,而不能恢复到当初的制造投资,对经济的可持续增长都会有问题。另外一方面加入全球化之后中国的就业也大幅度增长,观察这个度,第二产业在亚洲金融危机从1.6亿人下降到1亿5千万,到07年第二产业就业已经超过了2亿人,如果说制造业的投资、制造业的景气不能够恢复,有可能在五年中间增长的5000万就业人口,可能会面临事业的命运。

  加入全球化之后对中国的第二个影响就是大量资金涌入,观察这个图可以看到中国的外汇增长从07年明显提高,当时就是人民币的升值预期。还有就是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崛起。原因有多种:人口结构变化、新的工业化进程、加快城市化进程、市场化改革,不正常的因素是人民币升值刺激了住房投资和投机需求。第二政府收入和储蓄上升,垄断性的土地出让,地价上涨,房价上涨,地方政府收入增加,收购和开发土地增加,住宅投资上升,房价继续上涨,地方政府的收入增加。

  这里给出一个现在,中国住房销售和销售产出比。我们看到当年销售面积肯定是卖期房,为什么会在05年7月份突然跳升呢,我们回顾一下当时的情况,05年7月份当时人民币汇改。这轮周期的前景,我们在分析中国宏观经济的形势,我们很愿意以劳动力转移率为指标,第二产业、第三产业就应战比的年度变化,从这个指标可以发现,07年中国已经进入了一个拐点,尽管中国经济已经进入了拐点,但是宏观经济从07年以来一直采取过渡紧缩的财政政策和2008年危机冲击使得经济指标急剧下滑。所以这一次的衰退一方面是因为外部冲击,一方面与宏观经济政策有关。如果仅仅是8%的话,而不是恢复到01-07年的景气的话,后面的就业压力会非常巨大,这将产生非常严重的经济和社会问题。

  未来的前景:经济结构不变,等待外部经济复苏来带动出口和经济增长。转变经济增长模式,在趋势上形成由东部带动、中部崛起、西部跟进的新版“雁阵”。说白了原来是东部地区用中西部地区的劳动力生产然后卖给美国、欧洲,现在转变为由中西部地区就地利用东部的资本当地的廉价劳动力卖给东部地区,东部地区给中西部地区提供管理和服务。所以现在很多人无论是学术界、业界、还是政策层,很多人在心里面存在一个幻想,希望美国、欧洲能够迅速经济复苏。美国是不是能够经济复苏呢,这里就说一下以美国为经济中心的世界经济增长模式,在美国70%是人民的消费,能不能增长就能居民消费能不能起来,居民的资产主要是房产和股票能不能增值,以及银行愿不愿意借钱给居民消费,这里最重要的价格。美国就是资产价格上上,推动财富效应,然后创造信贷便利性,借钱给居民,美国的居民储蓄率下降,消费提高,经济增长,进一步改变资产负债表,这是美国经济的内循环,因为美国经济是世界经济的中心,美国经济增长带动全球经济增长,美国经济增长而又会带动世界对美元的增加。美国从70年代之后就过去几十年,全球经济增长的一个基本的逻辑框架。关键是资产价格上涨,99年美国资产价格上涨是靠着信息,而格林斯潘时代,以房地产为主要业务的金融机构。后面靠什么?现在很多人在说危机过去了,比如说澳大利亚又在加息,全球经济会有微型反转,所以未来几年我们可能会面临萧条的局面。关键现在没有一个行业产生资产价格持续上涨的动力,奥巴马政府上台之后提出了新能源和循环经济,取代旧能源还需要很长时间,它甚至竞争不过中国和欧洲。低碳经济不可能像信息技术革命和房地产泡沫那样的带动作用,低碳的负面效果有可能成为美国和欧洲成为贸易保护主义的借口。现在美国人在提美元贬值的问题,解决不了美国资产升值的问题等等。现在的住房价格的持续上涨,像在上海五六万块钱已经很平常了,十万、八万也是很多的事情,它靠的是什么?显然是过剩的流动性。

  刺激消费大家都很清楚。这轮危机后面的萧条阶段可能会比较长,关键在于改革,尤其是金融改革。金融改革必须明确目标,强调功能改革一个是从动员储蓄到动员消费的过程,从粗放型增长到高效利用的改革。

  未来中国的经济和金融改革:改变要处理的两个基本关系:政府和市场的边界、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的财权和事权分配。

  第二,以养料医疗失业保险体制改革为起点的经济、金融体制改革。

  金融领域的改革:在统一立法的基础上证券发行体制从审批制向注册制的转变,对金融机构从管产品,管业务到管机构的转变,二级市场形成场内,场外互补协调发展的格局。

  上海金融中心建设的契机性质:如何先行先试,推动金融管理体制的改革,推动金融产品发行制度的改革,推动二级市场的改变。继续实行“摸着石头过河”,体制,内体制外分别进行双轨机制。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