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郭田勇:做为上市公司最重要的是经营的是否真实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1日 10:23  新浪财经
郭田勇:做为上市公司最重要的是经营的是否真实
  2009年10月21日上午,全球商报经济论坛“金融分论坛”在河南郑州举行,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此次论坛,图为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来源:新浪财经 橘梗摄)

  2009年10月21日上午,由河南省政府、国研中心、全国工商联、全球商报联盟共同主办的全球商报经济论坛“金融分论坛”在河南郑州举行,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此次论坛,图为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

  郭田勇:

  刚才大家都讲的很宏观,这些问题我都很关心,但是前面他们都讲的很精彩,所以我就讲一个微观的问题,就是创业板现在说到创业板就是十年磨末一剑,的确我们会议这个过程是非常艰辛了,比如说我们在99年的时候就提出要推出创业板,后来推了半天,2000年纳斯达克泡沫破裂了,最后推出的是中小企业板。到2007年又要推创业板,当时的一个理由是股市涨的太高,涨到6000点,通过创业板形成一个多种资本市场,结果还没有等到推出股市就自然的跌下来了。到了这一次是真正的推出创业板,因为这次的理由最充分,我们既碰到了金融危机,同时中小企业在这次金融危机受到的冲击比较大,融资问题的确是一个瓶颈。当然我们讲以前它也难。比如说2003、2004年中小企业融资长期以来都是一个难题,但是在那个时候,我们想从决策层面里看,尽管中小企业的融资难,但是中国经济总的成长型还是非常高的,我们增长率比较高,所以就不会说特别强烈的达成这种公示,而这一次我们又感到一方面受危机影响,另一方面怎么扶持中小企业的非常重要,所以说这一次从最高的决策层到业内,包括学术界对创业板的问题都达成了高度共识,这样推出就是一个水到渠成的事。

  创业板推出究竟能解决多少中小企业的问题呢?我们有担心,也也怀疑,跟我们股票市场的管理是有关系的,我们的股票市场对企业的筛选原则就是靓女先嫁的原则,相对还是比较低的,每年盈利达到500-1000万,这个门槛看起来还是比较低,全国达到这个门槛不只几万家,门槛虽然设的低,由于它并不是达到门槛的企业都能上市,而且要选择里面最好的上市,这样实际上能够上市的企业,就比这个定的基本门槛指标高得多,虽然达到这个门槛,但是按照靓女先嫁优中选优的原则,大量的中小企业还是没有机会上市。而现在这里面也出现了不对称的问题,可能选出这些很好的企业上创业板,这些企业本身又不缺钱,比如说现在大家看的很热的像华谊兄弟也让创业板,但是我在几个月前就看到报道,华谊兄弟要拍电影了,好几家银行都争相给他钱,我们现在选择上创业板的企业经过融资,还有大量的企业银行觉得非常风险大,并愿意给他钱。所以大家想,这可能是一个很矛盾的问题,因为我们讲融资,现在从宏观效果上讲,我们应当能够更大量的满足一些在现有融资体下得不到资金满足的一些企业。其实在我看来,创业板应该是真正实现门槛下降,能够解决一些银行认为风险比较大,银行都不愿意给这些企业贷款,如果能够让他们上创业板的话,这时候也能够真正的使创业板成为一种所谓高风险、高收益市场。

  其实在我看来,我们作为一个上市公司而言,最重要的并不是它经营的好和坏,关键是它经营的是否真实。就是说,一个企业哪怕是一个现在效益看起来不太好的企业,但是你让他上完市可以融到资的话,这种企业的成长型反而比你现在挑出来的企业成长型未来可能会更高,有这么一个辩证关系。但是我们现在由于采取计划管理式的思路,恰恰这些经营现在看起来稍微差的企业就没有办法上创业板进行融资,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比较大的问题,就是怎么样能够让这个资本市场更大范围的,解决一些很困难的一些企业的融资问题。所以说,没有做到这一点,跟我们当前在管理体制中,由于我们资本市场的规模还是比较小,只有这一个地方可以上市,只能上几百家,最多上千家,而相对于大量的中小企业来讲,上市资源非常少,这样使得管理层不得不采取一种靓女先嫁选择企业的思路。我们看到它有这种苦衷。

  所以我说,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可能从未来来讲,在创业板上,其实我们讲多层次资本市场,其实我们可以把证券交易所,或者说股权交易市场做的范围更大一些,甚至多搞一些市场。包括河南省中小企业数量肯定多,但是有一个区域市场,让这些中小企业通过这个平台上市融资,在很大程度上又能解决一些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问题。所以我认为中国地方这么大,恐怕一个创业板要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问题,我觉得从它的理论上的意义,大于实际上的意义。要真正做好恐怕我们从资本市场的发展模式上,从我们的思维方式上还要有一些变化。当然我今天在这里不便于深说了。

  另外作为商业银行来讲,也应当在中小企业融资中,把它的作用进一步发挥。因为我们知道,以前我们的银行业基本上是眼睛向上,以大户为主的模式,现在逐渐的中小企业的问题,他们也变得越来越重视。大家知道,比如我举一个例子,民生银行现在进行事业部改制,上一次我参加民生银行中小企业论坛,我就讲一个观点,在我看来民生银行进行事业部改制,有两个意义:第一个好处通过更专业、集中化的管理,把一些大的企业按照事业部集中到总行,在总行成立的各大事业部,有利于民生银行更加专业化来进行管理。第二个好处,我认为更为重要的,当把下面的分行大的客户抽到总行以后,使得下面的分支机构以后只能以中小企业为主,这个好处比第一个还要大。我想讲未来的商业银行在中小企业融资上,也是有很多的空间可以挖。因为我们知道在中国的金融机构中,银行融资是主体部分,占比还是要占到80%以上。作为银行业,以前的确是对中小企业融资不重视,未来讲,我觉得有两个:第一要进一步改进服务方式,第二要排出风险和判别客户能力。以前的银行通常存在一个问题,由于它从本能上不愿意给中小企业融资,这样在碰到中小企业客户的时候,假如说有十个中小企业,从理论上来讲,这十个企业中有两三个是发展比较好的,银行可以贷款给它。但是银行没有很好的风险管理办法,把这些相对好的中小企业从十个理念分离出来,银行就对中小企业融资采取一种将洗澡水的婴儿同时泼掉的办法,因为甄别不出好与坏。所以未来进一步提高中小企业风险识别和客户筛选的能力。这个对银行业来讲也是非常重要的。

  所以说,就我想,恐怕在中国这种间接融资模式主导的金融体制下,解决中小企业融资很大程度上要靠银行业,既包括我们正规的各大银行,也包括一些小额贷款公司,包括一些民间接待,这种间接的融资方式肯定还会成为主导方式。创业板是一个亮点,但是我们要发展好这个亮点的话,可能从资本市场的发展思维上还要有一些解放和调整。这样通过间接融资和直接融资协调共同的发展,才能把中国中小企业融资问题解决好。

  我就说这么多,谢谢大家。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