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道富:发生危机是因为宽松货币政策用到了极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1日 09:56  新浪财经
陈道富:发生危机是因为宽松货币政策用到了极致
  2009年10月21日上午,全球商报经济论坛“金融分论坛”在河南郑州举行,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此次论坛,图为国研中心金融所综合研究室主任陈道富。(来源:新浪财经 橘梗摄)

  2009年10月21日上午,由河南省政府、国研中心、全国工商联、全球商报联盟共同主办的全球商报经济论坛“金融分论坛”在河南郑州举行,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此次论坛,图为国研中心金融所综合研究室主任陈道富讲话。

  陈道富:

  中国的经济平稳增长、货币政策在上半年前三个季度也是非常积极的财政政策,这时候动态微调应该往哪个方向?15分钟我想重点讲讲货币政策的问题。

  货币政策应该说澳大利亚加息掀起了整个世界货币政策加息的问题,澳大利亚加息让我们有机会在目前这种情况下,率先采取紧缩的货币政策到底会产生什么样的效果,是一个很好的观察对象。澳大利亚加息以后,澳元很快的升值,应该说抵消了它紧缩的货币政策。对中国来说,在去年底和今年初采取了宽松的货币政策,投入了大量的信贷,我想适度宽松,从最后的结果来看要达到市场的结果来看达到适度宽松的状态,这种宽松状态并不是由货币决定,有监管政策、货币政策和经济状态共同经济。中国的经济和世界的经济处在关键的时期,应该说从去年底到今年上半年大部分国家都处在救火的状态,各国的货币单据、财政单据采取了各种措施,采取了救火的职责,很多是有短期的因素,民间和市场的自发因素并不是很强烈。上半年过于宽松的政策,到适度的宽松,符合中国经济现状,在这个回归过程我想讲几点:

  第一,中国需要适度的宽松,中国已经处在一个快速恢复的过程,应该说经济在国际上是一种率先的复苏。但是这种复苏目前为止仍然是以财政,或者是基础设施,政府主导的推动,民间的以房地产为主,但是这种基础并不是特别的牢固,真正的市场化的需求并没有很好的培育出来。在这种情况下过于宽松的货币政策,并不有利于经济的复苏,有可能把这些资金向资产市场、虚拟资产为未来的发展埋下隐患。现在的货币政策又不能马上转向,因为整个市场基础还没有牢固的情况下,就使这种经济第二次下沉。但是适度的宽松,这种经过像适度宽松过渡,这种状态要达到使货币单据、监管单据、汇率政策共同来作用,我说的这种动态微调是三个共同的结果。下半年是重点关注走向适度宽松,实行结构性的微调。

  就是说,在货币政策总量仍然保持适度宽,加强对银行的资本充足率,银行的客户集中度的管理,来提高银行应对风险的能力。第二对房地产市场,地方政府的融资平台等等有什么多大要进行的,但是要保证这些房地产市场的规范和风险的可控,要保证基础设施和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处在相对安全的平台。在这种情况下仍然适用宽松的货币政策。就是对特定领域的加强风险管理的基础上,实现货币政策、实现最后的货币运行状态回到适度宽松,使得货币状态能够真正的为实体经济服务,这是一个观点,我们应该坚持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中国在总量上仍然要坚持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但是下半年要以风险管理为主,加强对风险的管理,对金融机构风险提前的防范。但是在这个过程中仍然要把握节奏,大家可以看到从7月份银行的信贷规模出现了下滑,但是中长期贷款保持相对的稳定,收缩的仅仅是票据融资、短期贷款,中国在三季度的紧缩在中长期保持了稳定。如果说这些政策微调过快的话,是资金充裕的市场,有可能给金融机构、企业带来不必要的麻烦,所以说这种微调是循序渐进的,在上半年达到了一种状况的结果下,向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过渡,要强调货币政策、监管政策的配合。这是我讲的第一个问题,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对中国来说,中国已经做了一种微调。

  第二,在整个世界仍然是动荡不安的时候,美国的美元仍然处于一种贬值的压力,可以看到新兴市场价格压力是很大的,包括香港、新加坡、马来西亚、韩国等等,所有的新兴市场资产价格的压力是比较大的,大众三品又出现了快速上扬的压力,可以看见在金融市场趋于缓和的情况下,量化的货币需要寻找投资机会,在美国没有复苏之前,就需要在新的出口寻找,就会引起各国汇率的波动,也会影响各国的货币政策。也就是说在当前的状态下,其实我们有比较认真观察澳大利亚最现实性加息,到底能不能实行货币的紧缩,对于中国来看,应该看到当前汇率的波动,并不完全是实体经济的反应,很大一部分带有短期资金寻找投资和投资机会的机会。保持汇率的相对稳定我觉得是应该对于中国的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一个有效补充。也就是说对中国来说,对一个最终的货币状态来看,应该是它的汇率政策,货币政策是监管共同的结果。

  第三,我想讲,美国的进危机给世界带来了很多的思考。美国为什么会发生金融危机、美国金融危机是快速的恶化,并且波及到整个社会,对于中国来说从中应该学到什么东西。中国现在“十一五”马上要结束,中国的国民经济今年应该会成为世界第二的水平,对于中国来说,中国需要重新来思考未来的金融发展和改革。原来美国成为世界金融发展的一个典范、一个先锋,美国的金融危机打破了这个神话,使我们能够从自己出发,不是一步一曲的走美国纯粹市场化的道路,中国应该长大起来,寻找自己的道路。对于中国来说,最大问题是金融发展仍然是不足的,滞后金融发展需要的,进一步推动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但是金融又不能完成走美国的路,要真正的为实体经济服务。第二金融是什么?其实美国给我们很多的启发,美国为什么会发生危机呢?美国采取了宽松的货币政策,缺乏监管被金融机构充分的使用,把宽松货币政策应用到了极致。第二美国的金融政策为什么会宽松呢,在全球一体化的情况下一般的物价水平不会涨的很快,就是说美元可以超过一般的国家来发,但是不会很快引起通货膨胀。这背后是整个世界对美元的信任。同时美国又告诉我们,在金融危机恶化的时候,所有的国家都转持美元,其实整个世界对美元的信任在危机的时候并没有减少,只是在经济缓和以后大家在逐步的偏离。两个概念,美元,或者说美国,整个货币体系,或者是金融体系能够坚持对美元的信任并没有消失,只是略有弱化,只有相互的信任没有消失的话,美国还会重整旗鼓。第二,美国金融体系之所以出问题,过度的利用整个世界对他的信任,过渡利用美元的发行权,过渡利用金融机构的膨胀,导致资金的一种在部门领域的过渡膨胀,对于出现了泡沫到最后破灭。对中国来说,金融的发展,最后的一个归宿应该是提高对人民币的信任,提高对金融体系的信任,这种信任的基础需要有稳健的货币政策,需要更加严格的金融监管,同时应该加强对金融体系、金融机关主体内部利益的机制进行一种协调不要出现利益的背离。

  另外更重要的就是,刚才讲到国际货币体系的一个问题,在当前国际货币体系下,美元利用了这种国际货币体系的弱点,利用了给它的特权,使得它能够出现膨胀。对中国来说,在未来的金融改革过程中,创造对自己相对有利的国际环境,但是这个环境并不能一蹴而就,是有自己的基础,需要现在自己的实力为基础,逐步走向国际化。国际化的过程中,这里讲到应该坚持资本帐户的有序开放,不能人民币国际化就过渡的打开国门,是根据自己金融市场的发展水平,根据自己的监管能力,根据整个国际市场的环境来决定资本帐户的开放。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说逐步的建立,世界对人民币的信任的情况下实现人民币的国际化。在这种情况下适当的利用香港的特殊地位,香港作为一国两制的国家,作为国内、境外的重要国际金融中心,实际上是可以利用香港特殊的地位,适当的加速人民币的国际化,也就是说在香港发展人民币的离岸市场。当然上海国际金融中心,上海离岸中心的发展和中国资本帐户的开放、稳定相结合。香港具有这种优势逐步发展人民币的离岸市场,推动人民币和现在影响力适度的程度,但不能过渡的推动。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