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礼卿:人民币国际化是个漫长过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1日 09:41  新浪财经
张礼卿:人民币国际化是个漫长过程
  2009年10月21日上午,全球商报经济论坛“金融分论坛”在河南郑州举行,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此次论坛,图为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张礼卿。(来源:新浪财经 橘梗摄)

  2009年10月21日上午,由河南省政府、国研中心、全国工商联、全球商报联盟共同主办的全球商报经济论坛“金融分论坛”在河南郑州举行,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此次论坛,图为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张礼卿讲话。

  张礼卿:

  尊敬的女士们、先生们,非常高兴来参加全球商报经济论坛。我发言的题目是“如何看待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

  大家知道,最近一段时间,关于人民币国际化的关注度在显著的上升。其实在我记忆中间,十几年前就有专家提人民币的国际化问题,也经常有一些文章在探讨这个问题,但是像最近一段时间如此集中我个人觉得是空前的。为什么会有这样高度的关注,我觉得可能是跟今年以来一系列的事件有关。一个是从去年年底开始,中国人民银行为了帮助一些陷入金融危机的国家,决定跟哪些国家,尤其是亚洲国家,签订人民币互换达到1600多亿人民币。这是去年以来,有关部门决定在5城市,上海、广州、深圳、珠海、东莞,实施对部分企业试点进行人民币贸易跨境结算。

  还有一个非常值得关注的市,9月28号中央政府在香港决定发行60亿人民币特别债券,最近几天来在广交会关于人民币的计价问题又一次引起了人民的关注。我想中国经济发展到今天,它的货币应该是不是在国际舞台上发挥重要的作用,确实是值得我们关注的一个问题。人民币国际化的意义到底在那里?对于这个问题有很多不同的解释,很多人都相信铸币税是主要的?人民币国际化意味着向境外流通,意味着中国可以占用别的国家的一部分实际资源,我想这个分析有一定的道理,但并不完全。所以我想人民币的国际化我们需要全面来看它的利益和成本,看待它在这个过程中间,中国所拥有的权利和义务、责任。

  另外一点我想说的,从总体来看,人民币的国际化在现实中间应该是值得期待。当然我们也要看到它是一个比较长远的过程,长期的过程。为什么说它值得期待,主要是因为中国经历了改革开放之后,我们的经济实力已经有显著的提升,我们已经是第三大世界经济体,也许再过几年可能成为超过日本的第二大,中国的贸易已经在世界上占据第三位,经济的总量显著在提升,这是我们有理由相信,人民币有理由走出去的一个最基本的条件。

  另外人民币在走向国际过程中,当前来看还有两个重要因素,一个人民币一直处于升值压力之前,一个货币是不是国际化是不是升值、是区域稳定的,人民币升值,外国投资人愿意持有。另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条件,就是中国现在对东南亚国家有大量的贸易逆差。中国对东南亚国家有贸易逆差,意味着我们是占有了这些国家的货币资源,如果有大量的顺差的话,这样的机会就少得多,所以这也是一个条件。

  这些条件让我们信心人民币国际化仍有推动,但是另外一个是人民币国际化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第一,中国的经济虽然很大,但是人均算的仍然很有限,我们人均经济在世界排名100名以后,还没有承担的义务。我刚才说一旦人民币走向国际,中国政府要对世界人民负责任,否则就会造成世界金融货币的混乱。作为排名全球100后的国家,能不能承担这样的责任还值得研究。

  第二,中国的金融市场还不够发达,因为说到底人民币能不能被别的国家广泛接受,有一个很重要的环节,就是你有没有足够的人民币的计价资产被别人持有,如果没有的话别人拿了您的钱放在那儿,所以这是一个重要的问题。所以中国的人民币必须有高度发达、成熟的以人民币计价的资产被外国投资人持有为前提。

  第三,中国的资本帐户还没有开放,资本移动还必须高度自由。资本帐户比较是开放的换句话说想让别的国家、投资人持有你的货币要让他放心,这就要中国的资本帐户开放为前提。

  总而言之这些因素考虑进去之后,人民币的国际化可能还需要一个比较漫长的过程,决大因素取决于中国人均的提升,取决于中国资本帐户逐渐的开放。

  最后一点我想说的是,尽管我们要清醒的认识到人民币国际化有收益、有成本,就目前中国情况来讲是需要耐心等待的过程,而且我们从国际经验来看,一个国家货币的发展、国际化的发展很大程度是自然选择的过程,因为你不可能拿着武器让人家持有你的货币,这是一个自然的选择过程。我们也要说政府在这个过程中间也是有所作为。

  第一,要使中国的经济继续保持高速的、持续、稳定、较高速的增长20年以上,这是能够确保人民币将来成为主要的国际货币的主要因素。

  第二,中国必须加快金融市场的发展,使得人民币计价的资产总量大幅度的提升。

  第三,必须稳定推动资本帐户的开放。

  第四,我觉得政府可以做的是积极参与国际金融货币体系的改革。

  当上面这些前提都具备了以后,如果政府又能够在国际货币体系新的构架中间发挥更大作用的话,这个进程会加快。美元之所以成为国际货币,应该说跟美国政府的推动是有关的。其实美国的经济实力在19世纪末已经成果了英国,美国的对外贸易规模在20世纪初也超过了英国,但是美元取代英镑成为国际货币是在1945年以后。1945年发生布雷顿森林体系的构架,美国依靠强大的国际政治、经济力量,使得世界各国接受了一个美元与黄金挂钩,各国货币与美元挂钩的货币制度,通过这样一种制度取得了美元主导性国际货币的地位。它给我们的启示,人民币能够成为特别提款定制货币,人民币的国际化将会因此而加快。当然我们只是说这个是推动力量,最基本的条件首先还要具备才行。

  另外我们可以做的事情,更加积极参加亚洲货币金融体系改革,这一点我们在十年前中国可能有些事情没想好,所以像对于亚洲货币基金、亚洲汇率合作机制,这些总体上都并不十分的热情。但是,现在一方面形势发生了变化,中国经济规模、实力比十年前大大提升了。另外正好我们处在新一轮国际金融货币体系改革之中,所以我们有机会通过一些机制性的安排,使人民币、使中国在国际货币金融体系的改革中间发挥更大的作用。

  我相信通过上面这些努力,人民币走向国际化最终会实现。但是我最后还是要强调一句,我们应该期待它,但是要有足够的耐心。谢谢大家。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