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梦熊:下一经济周期必将是迅猛的通胀和弱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1日 09:40  新浪财经
刘梦熊:下一经济周期必将是迅猛的通胀和弱美元
  2009年10月21日上午,全球商报经济论坛“金融分论坛”在河南郑州举行,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此次论坛,图为全国政协委员、香港策略发展委员会刘梦熊。(来源:新浪财经 橘梗摄)

  2009年10月21日上午,由河南省政府、国研中心、全国工商联、全球商报联盟共同主办的全球商报经济论坛“金融分论坛”在河南郑州举行,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此次论坛,图为全国政协委员、香港策略发展委员会刘梦熊。

  刘梦熊:

  各位嘉宾早上好!

  去年9月百年不遇的金融海啸以排山倒海之使席卷世界,那个时候欧美日是二次世界大战首次进入经济衰退,而中国也面临前所未有的经济下行的状况,是不是说在这样的困难底下造成的境我们就失去信心呢?在逆境当中,企业如何成功的融资不是没有办法,而是大有办法。关键在于我们要理解要认为内因是变化的依据,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外因促进了内因发生了变化,关键在于我们的企业在逆境当中自我的定位,究竟是我鹅卵石还是鸡蛋,如果灰心丧气就是我乱市,如果是打造自己成为一个鸡蛋的话,母鸡跑过来一结合就成为鸡蛋,生机勃勃的生命体。一个企业在金融海啸的困境底下如何成功的融资,让自己的发展上一个新台阶,比较要打造一个令人信服盈利模式。我不久前担任上市公司的希望,这个公司本来就有现金6500港币而已,当时我们考虑到去年9月金融海啸以来,奥巴马推出了7800万美元的措施,今年也达到了4.1万亿的天文数字,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其实就是打印其钞,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也采取了宽松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去年温家宝4万亿人民币的经济刺激措施,今年又提出了5万亿的信贷总额,当然前9月已经耗费了8万亿的人民币信贷总额,全世界都实行宽松量化的货币政策的时候,下一个经济周期必将是来势迅猛的通货膨胀和弱美元,而对冲通货膨胀和弱美元就是黄金

  所以在今年的3、4月经过紧张的谈判,我们成功的瞄准了一个目标就是印尼苏门达腊矿,由于这个资产是非常好,澳大利亚第三大矿业公司,07年收购下来,但是金融海啸令他资不抵债,由于我们能够把握这样的经济周期的趋势,人家觉得现在黄金是每盎司800多美元,是三四月份的时候,往后来讲是破三四百美元,这些都是有可能的。而我们了解过,由于一些公司做了大量的勘探分析数据,每盎司开采成本在一二百美元,所以我们取得了另外一个友好公司的公司,借给我们一千万美元做定金,并且有资信证明让他们有信心,后来是世界排名前20名的公司都入股这个公司。看中的不是这个公司本身的数值怎么样,而是动态来看,收购了这个矿黄金的前景怎么样,他们是看中整个经济周期,现在是第一浪通货收缩,第二波是通货膨胀和弱美元,所以我们才能成功的集资了47.1万的港币。一家公司一下子成功的筹集到47亿的港币,这是令人信服的盈利模式,现在的金价是1060美元,减掉40美元的成本,毛利是有800美元一盎司,达到这个产能每年生产是25万盎司和30万盎司的黄金,或者是白银的时候,人家可以算帐你的盈利是多少。

  除了令人信服的盈利模式以外,第二必须要打造一个优势互补的梦幻组合成为你们的管理层,因为现代企业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其实我们在收购近况的时候是有对手,为什么我们能拿到,人家拿不到,关键是他们见物不见人,我们就觉得一些公司既然资不抵债要破产,高层人士,本身也要跳船偷生找出路,我们毅然决定,把澳大利亚矿业协会的副会长聘请当我们公司的副主席,另外冶炼方面也找了25年冶金经验的,彼得做我们的总裁。但是把这两个拉过来的时候,我们有了专才、人才,结果给这个财团给了良好的印象,真的是有机会去发财。

  第三要成功的融资,我们必须要找到一个好的财务顾问、销售代理、配售代理。由于我们公司在停牌的时候只是8.8分,是先股公司,但是世界的投行摩根史丹利为什么做我们的财务顾问和配送代理,正是由于我们抓好了资产,我曾经到东京、北京跟投行去谈,坐下来的中心的第三把手跟我们说,这个矿跟我们介绍,应该是我们向你们介绍,你们跟踪这个矿是半年而已,我们跟踪了二三年,你要介绍一下为什么那么好运气拿到这个矿。所以在这个情况下,我觉得一个企业处于逆境也好、发展初期阶段也好,最重要的我有一个体会,其实一个人腰包可以给小偷偷去,钱可以赚回来;证件不小心遗失没关心,可以到有关部门去领,但是不要丢了自己的自信,换言之自己能不能融到资,把自己的定位是班长、排长的话,人家财务不会把你看成是兵团司令,还是小兵。所以最要紧我们在做的过程当中,不会因为是逆境就妄自菲薄,觉得自己现在的实力比较小,就觉得我们不成大气候。所以所有刚才九讲到的只要精神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

  第四,我觉得企业要成功的融资,尤其是逆境中成功的融资,关系到我们本人做企业家的宗旨,我认为做生意成功,一定要专人做人、做事业的基础上,所以在生意中很多朋友一个电话3000万美金、2500万美金,我和他们打架的时候我是诚信的,我是信得过的朋友、生意伙伴,所以养兵千日用兵一时,所以你就会得道多助。谢谢各位。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