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梦熊:要实现科学发展必须建立法制社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0日 18:41  新浪财经
刘梦熊:要实现科学发展必须建立法制社会
  2009年10月20日,全球商报经济论坛在河南郑州举行,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此次论坛,图为全国政协委员、香港策略发展委员会刘梦熊。(来源:新浪财经 橘梗摄)

  2009年10月20日,由河南省政府、国研中心、全国工商联、全球商报联盟共同主办的“全球商报经济论坛”在河南郑州举行,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此次论坛,图为全国政协委员、香港策略发展委员会刘梦熊讲话。

  刘梦熊: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在座的各位,我都要向你们致以谢意和敬意,因为你们都坚持到底。反过来讲,听完我讲话以后,我相信早走的那些嘉宾朋友他们都会后悔走早了。

  今年上半年国民生产总值增长是7.1%,明天(22号)国家统计局将会公布第三季度的GDP增长率,以及综合前9个月的GDP的增长率。相信今年来讲,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将会达到7.8%左右,明年估计将会达到8.6%。在全球来看是风景这边独好。

  今天一整天的发言,很多的专家学者就经济提出了当前中国经济里的前景,相应的对策等等,这些都是非常有建设性的。俗话讲“脱身是非得失之外”,我们今年前9个月在独步全球是否只靠4万亿人民币刺激经济的十项措施,或者8万亿人民币的信贷总额来推动呢,这样两个数据说明金钱不是万能,但是没有钱却是万万不能。但是,要使中国经济的发展真正的落实科学发展观,能够全面协调可持续科学的发展,我觉得必须从整个社会系统工程来看,怎样释放我们的生产力。

  第一,我觉得要转变当前的经济增长方式。当前的经济增长方式依靠政府为主导,靠大规模的投资是粗放性的经营。如果我们能够实现当初六年的宏观调控或指向的目标,就是要转变为以市场为主导,政府进行服务和配套,强调效率的集约化的经营。如果这样转变的话,相信我们本身的效果会好得多。

  大家看到,今天三月两会期间,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出信贷总额是5万亿人民币,但是前9个月已经到8万亿,问题是由政府主导的结果导致什么问题呢?有些大型的国有企业根本手中大把钱,不缺钱,但是国有的商业银行上门要求他们借吧,尽管借吧,让我们完整任务吧。结果不缺钱的大型国有企业借了一些钱相当部分流进楼市和股市,造成楼市和股市资产套住的现象。相反,占了六七成就业的中小企业却改变不了融资难,惨淡经营的局面,一直到现在都还在改变。所以,今年三月两会期间我提出中央既然提出大力支持中小企业,为什么只是把中央扶持中小企业的从36亿人民币提高到(95)亿人民币,对比整个4万亿来讲,0.25%不到,对中小企业支持的力度和效果是否能达到呢?转变经济增长的方式,有助于避免资源浪费,寻租活动,能够让我们整个13亿人民更平均的,更合理的享受改革带来的成果。

  第二,要促使生产力的释放,让我们的国家经济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科学发展,必须要建设法制社会。最近,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在重庆展开了打黑行动,一举抓获了1500多个黑龙江的犯罪分子,其中就有重庆市司法局的局长文强。这个人在公安部门盘踞了16年,原来是重庆市公安局的常务副局长,包庇黑社会。我们放眼全国,公安部的部长郑孝东,原广东省政协主席,原广东省的政法书记(陈少东)等等,司法腐败后面往往是官商勾结,金钱勾结。司法腐败跟行政腐败相勾结,对我们的生产力带来很大的破坏。香港有一个投资者在北京昆仑饭店,一个地产项目投资几个亿,占六成股份,但是北京市一个部门一纸公文就将他六成股份不翼而飞。到现在官司打赢了,仲裁也赢了,却落实不了。自己急得要跳楼。所以,司法不健全,司法腐败给我们经济带来很大的损害,香港就是一个正面的例子。过去150年来讲,香港在殖民统治底下是没有民族的,但是有法制。司法独立,司法独立的查案,独立的审判,独立的量刑,所以,让世界各地的投资者,大企业,大投行都产生信心,所以,形成了这样的远东国际金融中心。

  当今的中国共产党执政,并将长期执政,这是国情需要。今天讲政党政治,三权分立这些东西来讲,对中国并不切合实际,但是我们提倡加强法制的建设,司法独立,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这既是我们经济发展所急需,投资者的权益得到保障,发生事情得到公正公开公平的处理,所以,加强法制也是对我们现在经济,多少万亿多少万亿放进去,本身就可以让大家放心的办企业,把生意做大。

  第三,让我们当前的经济能够更加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要建设一个诚信体系。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出要健全诚信体系,恰恰说明我们现实就是诚信不健全。大家想一想,去年9月发生的金融海啸,令美欧日许多发达国家的经济增长是负的百分之一点几,二点几而已,为什么我们的出口却是下降了百分之二十几呢?订单为什么急剧减少呢?去年8月我们国家发生了三氯氰胺,有22个国家当时就下令要把中国制造的食品都拿下来。所以,“一粒老鼠屎、搞坏一锅粥”。比如国家统计局7月16号公布了上半年国家GDP增长7.1%,我就觉得奇怪,我在香港我们的年终业绩报告都要季后两三个月才能公布出来。但是,我们一个13亿人口的大国,又有民营经济,又有外资经济,又有中小企业,15天就可以统计过来,而且公布出来。当时增长率黑龙江省和山西省的数据还没有出来,公布出来二十几个省市自治区的数据有22个是超过8%的,有14个是两位数的增长,最高的是17.2%。我就提出问题,究竟是国家统计局7.1%的增长认为的压缩下来比较清楚,还是地方诸侯加了水分呢?我们如果能加强诚信体系,把为了利益不顾老百姓死活的丑恶现象消除的话,我们的经济会发展更健康、更协调、更加造福于我们整个社会。

  所以,我们研究中国经济的发展,除了经济本身开药方以外,我们还必须想到经济是基础、政治是经济的表现。我们如果制度好的话,整个社会的执政党的方式能够跟上时代、与时俱进,能够实现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我们的经济进一步腾飞不是光砸几万亿下去,就能收到更加好的效果。所以,我们相信我们的执政党在今后发展经济的过程中,除了硬件以外,软件的建设也更加着重。这样我们的经济腾飞是很有预期的,谢谢各位。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