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李若谷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0日 17:36  新浪财经
图文: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李若谷
  2009年10月20日-24日,第六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在广西南宁召开。图为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李若谷。(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摄)

  2009年10月20日-24日,第六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在广西南宁召开。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盛会。图为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李若谷。

  李若谷:谢谢主持人,女士们先生们、同志们、朋友们下午好!非常高兴能参加本次论坛和各位朋友就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一体化问题进行探讨,中国与东盟山水相连,合作的潜力巨大,东盟国家气候条件优越,拥有丰富的农林渔业资源,是世界上各种稻米的优良产地,旅游和矿产资源也十分丰富,但除新加坡、文莱等少数国家以外,经济的发展尚不发达,资金的实力也不雄厚,市场的规模也不大,技术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差距也比较大,基础设施比较落后。而中国经过30年的改革开放和快速发展,经济实力增强,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产业结构比较完整,既有大量劳动密集型的产业,也有迅速发展的资本、技术密集型产业,具有市场资金与技术方面的优势。中国与东盟的经济互补性增强,加强中国与东盟的经济合作可以使东盟各国充分利用中国的资金、市场和技术等。中国也可以充分利用东盟的资源和市场,从而促进双方经济社会的共同发展和共同繁荣。

  中国—东盟合作应该致力于实现经济的一体化,应在中国—东盟自贸区正式运作之后尽快考虑建立中国与东盟的共同市场,进一步消除对生产要素流动的限制,使成员国之间实现技术、资本、劳动力等生产要素的自由流动,为经济的一体化奠定基础。为此要加快建设一体化的中国—东盟交通通讯网络,打通连接中国与东盟各国的陆路主要通道,加快沿线经济走廊的建设,加强重点行业和领域的合作,促进产业转移和合理分工,推进区内产业融合,最终达到完全的区域一体化,实现中国与东盟各国的互利共赢,推进中国—东盟经济一体化,必须加强金融合作与创新。目前中国与东盟的金融合作虽然已经有一些发展,但与区域经贸合作的步伐,以及经济实体对金融服务的需求相比还有较大的差距,因此应当进一步加大金融合作的力度。

  第一,进一步推动区内资本市场的相互开放,区域内各国应逐步放宽金融准入的限制,降低互设金融机构的门开,加强资本市场的合作,加快债券市场的建设,逐步实现区内资本的自由流动,近期应该研究经中国和东盟批准的东盟国家银行在中国发行人民币债券的可能性。在积累了一定经验后再考虑允许东盟其他有实力的经济机构在中国发行人民币债券。中国相互开放,逐步形成稳定的多层次自由便利的金融机制,进而实现区内的金融市场一体化。

  第二,增进金融创新,研究适合区内特点的金融机构,开发新的金融品种,培育评级机构,逐步建立多层次、宽领域的金融合作与创新体系。

  第三,扩大双边货币互换的规模,进一步推动结算合作。为减少兑美元的依赖、交易成本和汇率波动对各国的影响,中国与东盟有必要加强本币兑换的合作。

  第四,共同制定适合各自特点又有个性的金融标准和法规,在银行、证券保险领域探讨适合区内的监管制度和监管标准,从而促进区内金融市场的稳定。

  第五,完善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与对话平台,除了中国与东盟的金融监管部门要加强合作以外,还应该在其他银行与机构之间建立对话与合作的机制

  第六,加强在国际货币体系以及国家货币监管体系方面的合作,共同推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的改革,建立多元化的货币体系。

  女士们、先生们,中国进出口银行是中国政府促进国际金融合作的金融机构,十分重视国际金融合作,我们在东盟累计发放贷款60多亿美元,其中大多数是基础设施项目,对东盟地区经济发展做出了力所能及的贡献,为落实温家宝总理在第11次东盟领导人会议上的提议,我行发起成立了投资基金,总规模为100亿美元,一期规模为10亿美元,主要用于投资东盟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我们将继续推进中国东盟经济一体化不懈的努力。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