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克强建议深化中国东盟经贸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0日 12:4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南宁十月二十日电(记者 刘育英)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二十日在南宁出席第六届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开幕式,他在演讲时就抓住中国-东盟自贸区即将建成的机遇,提出深化中国东盟经贸合作三点建议。

  李克强首先回顾了中国和东盟各国在经贸和投资领域的合作进展。他说,中国和东盟目前互为第四大贸易伙伴。今年前九个月,双边贸易额在金融危机冲击下仍接近一千五百亿美元,双方互相投资不断扩大,累计已超过六百亿美元。他认为,中国东盟经贸合作已经达到一个新的水平。

  中国与东盟经济总规模六万亿美元,约占全球的九分之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将于二0一0年一月一日如期完成。届时,中国与东盟国家百分之九十的贸易产品将实现零关税,并实质性地开放服务贸易市场。

  李克强认为,这是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标志着双方经贸关系站在了一个新的起点上。自贸区在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建立起来,表明中国和东盟携起手来共同推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以促进全球经济复苏和持续稳定繁荣。为此,李克强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全面深化贸易合作。双方应根据已经达成的货物贸易、服务贸易的安排,把自贸区的优惠政策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在此基础上,探讨有利于贸易便利化、自由化的政策措施,提供更为充分的法律保护,让企业获得更多商机。

  二是突出加强投资合作。中国支持本国企业到东盟国家建立若干经济贸易合作区,推动集群式投资。欢迎东盟国家企业来华投资。公路、铁路、水运、通信等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十分重要,应当给予重点支持。进一步加强农业、资源开放利用和新兴产业等方面的投资合作。

  三是进一步发展次区域合作。中方积极支持东盟经济一体化建设,鼓励企业参与东盟东部增长区、大湄公河、泛北部湾等次区域经济合作,使其成为经贸合作新的亮点。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