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经济学发展方向的哲学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9日 12:55  新浪财经

  西安政治学院   谭海林

  摘   要:近期以来,学术界对中国经济学的发展方向问题进行了激烈的探讨。本文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方法论的观点,对建国以来中国经济发展的历史、现状与方向进行再思考,给中国经济学的发展方向研究提供了一个新的视角。

  在中国经济学的发展方向问题上,有相当一部分人认为,只有靠西方经济学才能解决中国经济问题,而更多学者主张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为指导,但坚持的方式又有所不同,有的认为应该原原本本按照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办事,有的则认为应该用发展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理论指导经济建设,那么究竟是孰对孰错?笔者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方法论的观点对此谈点看法。

  社会科学领域的各种理论无不是世界观与方法论的统一,经济理论亦是如此。作为指导人们实践活动的方法是人们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必要手段。由于世界上的事物是复杂的,与此相适应,主体认识和改造客体的方法也是极其复杂的。另一方面,世界上的一切事物都是普遍联系的,都是自成系统和互成系统的,因此,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方法也是相互联系并构成系统。在复杂的方法系统中,依据其概括程度和适用范围的不同,从低级到高级可分为个别方法、特殊方法和一般方法三个层次。下面运用方法的层次性,以方法论的视角对马克思主义及其政治经济理论、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等党的创新理论和西方经济学进行分析比较。

  一、马克思主义是一般方法,对我们的指导是方向性的,它告诉我们在中国只能走社会主义道路

  一般方法是以整个世界为认识和改造对象,并以世界的普遍本质和普遍规律为客观依据,所以一般方法是世界普遍规律的主观运用。世界的普遍规律,是世界上的一切事物共有的规律。因此,一般方法具有普遍适用性。它对于主体认识和改造自然、社会和思维各个领域的客体,都起指导作用,运用较低层次方法是否正确,取决于一般方法对其指导的是否正确。一般方法是认识和改造世界的最根本的方法,是其它方法的灵魂,对低层次方法具有指导作用。马克思主义正是这种方法,它指出了人类发展的必然规律,是世界无产阶级的行动指南。正是在它的指引下,我国探索走出了一条唯一可以救中国的社会主义道路;也正是在它的指引下,我国成功的走出了计划经济的阴影,初步建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提高了人民的生活水平。因此,马克思主义是我们不可抛弃的行动指南,只有坚持马克思主义,才能把握正确的发展方向。

  坚持马克思主义,就是坚持它的根本立场、基本观点和科学方法。邓小平同志指出:“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这是最高层次的概括,也适用于中国经济学。实事求是的方法是最普遍、最一般的哲学方法。实事求是的方法,就是从客观存在的事物出发,去分析研究其内在规律性,从而求得主客体相统一的哲学方法。中国经济学要有正确的发展方向,就必须正确运用实事求是的方法,从中国经济的实际出发,分析研究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这样才不会误入歧途。实践证明,中国经济学是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才取得了今天的成绩的,因此,只有保证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经济学中的指导地位,才能把握经济建设和发展的正确方向,排除各种错误理论的误导,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胜利前进。

  二、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等党的创新理论是特殊方法,对我们的指导既是方向性的又是具体的,它告诉我们在中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

  所谓特殊方法,是相对于个别方法和一般方法而言的,指的是在具有一定的相似性的活动中所采用的适合于某一类事物的方法。特殊方法对于低层次的个别方法同样具有指导作用,当然特殊方法只能从一定的角度来审视、作用于世界,不能像一般方法那样适用于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一切领域。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正是这样的理论,它们的研究对象是中国这样一个特殊的国家,是能解决中国发展问题的理论。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下,经过几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实践探索和理论升华,发展并初步建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形成了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中国是一个大国,是一个发展中的社会主义国家,情况非常特殊。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其内容十分丰厚。经过近三十年的改革开放,我们取得了辉煌成就和丰富经验,规律性的东西已经昭示得比较充分。这些规律性东西,正是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非常值得我们去研究、去总结。

  特殊的方法是一个开放的系统,它将随着科学的发展而不断增添新内容。同时,随着人们对特殊方法深入进行哲学思考,某些方法已经上升为一般方法,所以它是一般方法发展的基地。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等党的创新理论,既继承了马克思主义,又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主义向前发展的重要基地;既是解决中国发展问题的重要理论成果,又是马克思主义精髓这个一般方法在中国的具体应用。因此,建国以来党的一系列创新理论同样也是中国经济学发展的行动指南。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就是要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充分认清中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运用一切有益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的经济理论发展中国经济。中国经济学的研究对象,是中国社会主义经济问题,而不是别国的经济问题,离开了这个主题,就不能称其为中国经济学。和党的创新理论揭示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和发展规律一样,中国经济学旨在揭示中国经济发展规律,研究中国经济发展的特殊规律,我们应当坚定信心,明确方向,以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为指导,更加深入系统的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

  三、西方经济学及西方发展经济学是个别方法,对我们的指导是个别性的,它是我们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具体工具

  个别方法通常是指那些认识或改造某个特定对象的程式、技巧、手段、方式,如曹冲称象的方法、诸葛亮草船借箭的方法、阿基米德定金王冠的方法,都属于这一类。因此,个别方法是某一个具体领域的特殊规律的主观运用。个别方法的突出特点是专一性。某一个别方法,只能适用于专一的对象,而不一定适用于其它对象,但有可能对其它对象有借鉴作用。正如前文所言,尽管较低层次的方法各具特殊的作用,但是运用这些较低层次方法是否正确,则取决于一般方法或特殊方法(理论)对其指导的是否正确。例如,火药是突然取得大量能量的一种方法。在和平理论的指导下,它可以用于开矿和道路修建,而在战争理论的指导下,它也可以被用于杀人武器。西方经济学也是如此,作为一种市场经济管理方法,在西方它以资本主义理论为指导,代表的是资产阶级利益。在中国它则应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这样才能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有的学者主张完全运用西方经济学,包括西方发展经济学来研究中国的经济问题。西方经济学是以西方国家为研究对象的,它属于个别方法,虽然有的结论和方法同样适用于中国,但中国有中国的特殊国情,西方经济学及西方发展经济学的方法不可能完全适用于中国。事实证明,靠外国人研究本国的问题,很难抓住要害。因此,西方经济学、西方发展经济学不可能取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学。

  西方经济学在有的方面又值得我们借鉴和学习。西方经济学的一些科学方法,如数量分析、比较分析等,有些范畴也可以参用,但更多的是要学习一些分析方法和适用于部门经济的运作经验、管理方式等,包括以现代西方经济学作为中国经济学基本框架的重要方面。现代西方经济学之所以能成为构建中国经济学基本框架的重要方面,主要是因为现代西方经济学的基本逻辑起点较为贴近我们这个时代经济生活的实际。作为寻求市场经济体制下社会经济资源配置机理以及优化各层面对策的经济学,与我们要构建的经济学大体上属同一类别,在研究对象、基本方法等方面均有大体的同构性。这里需要指出的是,不应过分依赖西方经济学,而应立足于中国现时的基本国情,凸显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特质和创新品格,适当的运用西方经济学的方法手段,在中国经济传统与现代经济相结合的基础上推进中国经济学的发展。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