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朝飞:良知与责任是解决环保问题的有效手段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8日 18:13  新浪财经
杨朝飞:良知与责任是解决环保问题的有效手段
环保部政策法规司司长杨朝飞(来源:资料图片)

  提要:很多人认为环保问题是一个经济发展阶段的问题。在经济发展过程中,企业如果真正担当起自身的社会责任,我们所面临的环境问题就能得到改善。

  没有准备发言稿,我接到这个通知之后,还是思考了这个问题,包括一些新的想法与大家做一个交流。

  很多人认为环境问题说到底是经济问题,是一个经济发展水平问题,经济发展模式问题,或者是经济发展的方向问题。我过去认为这个观点非常正确。也就是说,国家穷的时候会逐步产生一些环境问题,等到真正富有、有钱了可以治理环境问题。但我现在觉得这个说法并不完全正确。

  环境问题的产生和人们的环境意识不高,环境的责任感不强有密切的关系。虽然人们环境意识提高和环境责任感不断提升会得到改善。因此,环境社会责任感既包括对环境问题的认知,也包括人们的一种良知。

  认知是对环境的危害性是不是了解,良知是一种真正的责任。最近我们国家连续发生了几起重金属污染的事故,在媒体上炒得很厉害。总理做了多次批示,最近国务院可能要发布一个关于防治重金属污染的方案。

  其中一个冶炼集团,由于他造成企业周围数百血铅超标儿童被司法机关逮捕,当记者采访他的时候,问他说你知不知道你这个企业的污染会造成周边儿童血铅超标?他说:“知道,在很多地方都办过冶炼厂,我有一个准则,五年之后就搬家,如果不搬家,后头的污染问题就会显现。”后来这个记者又问他,为什么这次没有搬?他说:“到了五年的时候也想搬,但当地地方政府非常热情地挽留我,因为我是当地的一个财税大户,在他们非常热情的挽留之下,非常优惠的政策之下我没有搬,所以,这个企业在第6、7年的时候发生了问题。”

  这个事情告诉我们,这个企业的老板告诉我们,这个企业肯定会造成铅排放超标,达到一定的时间,因为在土壤当中有一个积累的过程,有可能造成空气、庄家铅超标,对儿童的危害性很大。他有一定的认知,但企业家的责任他几乎完全丧失,缺少良知,因此,企业社会责任一定要提高企业的社会良知,因为企业追求经济利益,降低成本是天经地义的,但降低成本要靠技术的进步,技术的改造,而不应该把企业的成本外部化,该治理污染不治理污染,把污染甩给社会,伤害老百姓,政府还要出钱治理污染。

  当前呼吁中国企业增强社会责任,对于解决社会环境问题是非常有效的。我也希望通过我们的研讨会和新闻媒体把“中国式责任”很好地宣传、弘扬,使更多的企业增强自己的社会责任感。

  (本文是环保部政策法规司司长杨朝飞在第五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启动论坛上的讲话。)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