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佛山市市长:有现代化产业体系才能让企业成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2日 16:08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夏季达沃斯9月10日-12日在中国大连召开,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论坛。中国佛山市市长陈云贤在构建可持续价值链分论坛上表示,构建可持续发展的价值链必须有一个现代化的产业体系,这样才能让一些企业成长。

  以下为发言实录:

  Aron Cramer:非常感谢陈耀昌先生。刚才我们听到了陈总介绍沃尔玛的价值链如何在他们的采购工作当中是和中国政府的政策相一致,您从佛山市长的角度讲一讲。

  陈云贤:我是从地方政府的角度谈如何来构建可持续的价值链。佛山位于珠江三角洲西岸的腹地,占地3800多平方公里,590万人口,在2008年佛山的GDP达到了4.37亿人民币,在今年上半年是2300亿元,增长12%以上,去年是4370亿元,我们有三大优势:

  首先,我们的区位优势,佛山靠近广州,不仅仅接近广州的国际机场,而且接近新火车站,而且45分钟就能到港口,两个小时之内就能够到达香港和澳门。

  第二,佛山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粤剧和广东的粤菜,很多都可以溯源到佛山。

  第三,我们有雄厚的工业基础。例如家电、设备制造、陶瓷、纺织、成衣、食品和饮料、医疗行业、文化创意产业,都非常发达。还有其它一些高科技产业。比如TST、LED等一些高科技。所以,我们在谈到构建可持续发展的价值链的时候,我们必须有一个现代化的产业体系。这样我们能够让一些企业成长,另外一些企业去转型,一些企业升级换代。这样来构建一些产业集群,来符合我们的人民和社会发展的需要,这是我们的政策,是我们的目标。

  当我们在谈到这些方面发展的时候,我们把我们的城市地区分为三个功能分区,一个分区是国际园区,在国际园区当中,大部分的工业企业会放到这个产业园区当中,这样的集中不仅仅能够劲敌它们的成本,而且也能够形成相应的产业集群。第二,我们将会在佛山市中心建立起城市中心商业区,对公众、整个社会都将是非常便利的。第三,我们还要建立起一个非开发区,这样的非开发区主要是用于环保,非开发区不去开发。我们把城市分为这三个区,通过这样一种分区,希望打造可持续的价值链。

  当然时间有限,我就不多说,但是我想邀请诸位到佛山去访问。谢谢!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