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万钢:经济新增长点或发生在能源等四大领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1日 16:03  新浪财经
万钢:经济新增长点或发生在能源等四大领域
  9月10日至12日,2009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大连世界博览广场举行,此次论坛的主题是,亚洲“夏季达沃斯”:重振增长。新浪财经做现场全程报道,以上图片为中国科技部部长万钢。(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摄)

  新浪财经讯 夏季达沃斯9月10日-12日在中国大连召开,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论坛。中科技部部长万钢在“培育新增长点”分论坛上表示,新的增长点大约会发生在能源、生物、信息以及新材料等市场中。

  以下科技部部长万钢为发言实录:

  主持人Victor Halberstadt:大家下午好!我们这个论坛主题是找到新的发展绿芽,新的增长力在哪里?是什么?

  坐在我旁边的是刘积仁先生,他是东软集团董事长,东软集团增长非常迅速,坐在他旁边的是来自科威特的Marwan M.Boodai先生,然后是万钢部长,他负责的是科技部,科技部是我们产生新增长点的领域,Deepak Puri先生是来自印度;以及Iqbal Surve先生,他来自南非很大的一个投资企业,这个地区有几百个投资项目,最后一位是James S.Turly先生,他是来自安永。

  我们经济新的增长驱动力在哪里?万钢部长您一直在参与推动增长的工作,科技部也可以说在培养新经济增长点方面发挥了很大的作用,您能给我们讲讲环保科技的作用如何?

  万钢:我记得去年温家宝总理也在达沃斯上谈到过,通过科学技术能够创造更多的增长点,满足经济的繁荣。曾经有朋友问我,经济发展有经济发展的周期,科学技术有科学技术自己的规律,为什么这两者在历史上这么相近,同时在发生呢?这是什么样的规律呢?每一次经济危机发生总有它的规律,总的说起来是世界范围内价值观的变化,人民需求的变化,经济结构的改变,科学技术发展为经济积累带来的条件,因此我们经历了这一场将近一年的经济危机以后,我们可以看到有一些新的经济领域,新的发展方向正在发生着变化。人们在能源方面有了更大的需求,对于人民的健康发展有了更多的需求,人们更多的想通过信息技术了解世界,发展自身。我想这是一个最根本的需求。因此,新的增长点大约会发生在能源、生物、信息等市场中。

  第一,在能源方面,我们必须要发展低碳能源,逐渐脱离我们几百年来依靠的传统化能源时代,要发展新的机遇,这里面包括一系列的新能源的利用,清洁能源汽车等等。

  第二,人民对健康的需求,生物技术的发展应运而生。生物制药、生物能源、生物环保上面的应用,等等都会是一些新的增长领域。

  第三,信息的发展,我们更多的是在网络中,英特网、电视网等三网融合,以及在更多领域中的应用,会成为下一个领域增长中比较重要的方面。

  第四,新材料的发展,我们新材料逐渐产生了新的增长,随着新材料和新型制造技术的发展,将对中国未来的发展十分重要。

  要想在一场经济危机后更大的推动经济,很重要的是有政府的措施,大家的努力,人民的需求,中国政府在2000年开始启动了12个面向未来的重大科技专项。比如说新能源汽车、太阳能和风能的应用,生物质能、生物制药、下一代无线通信网等等,12项重大专项成果就成为了我们此次发展新型的经济增长点的重要基础。

  为了促进经济的创新,我们在去年年底今年年初开始,启动了推广这些领域重大的一系列的项目,比如说新能源汽车,混合动力和使用电池的汽车。各位嘉宾来到大连市可以看到此次大连达沃斯论坛所用的汽车中,很多嘉宾都采用了新能源的汽车。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