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曹德旺中国国内经济增长的全球影响发言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1日 15:17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夏季达沃斯9月10日-12日在中国大连召开,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论坛。福耀玻璃董事长曹德旺在中国国内经济增长的全球影响分论坛上发言实录。

  以下为发言实录:

  主持人Bernard Lo:曹先生,您是怎么看待刚才我们的提问呢?

  Cho Tak wong:中国国内总产值是2000美元,但是人均产值和国际差距还是很大。你如果问我中国消费能力什么时候赶上美国,我没有办法。从这里来看,我们赶上美国是需要一段时间的。

  主持人Bernard Lo:您十分关心财富之间的差距在扩大,这个问题中央政府也为此做了很多的工作,曹先生,您觉得这一方面是否得到改善,这一差距是否在慢慢缩小?

  Cho Tak wong:改善需要全民族的共同努力,同时也需要全世界各国政府给予中国最大的支持和帮助。现在牵扯到国家政策的制定,牵扯到既得利益者等等,要做好需要更多的努力。这需要一段时间。

  主持人Bernard Lo:我想简单说一说中国参与全球化这个问题。中国很快的成为了非常富有的国家,外汇储备非常多,能够买其他国家的公司,升级技能等等。曹先生,您的公司四分之三的业务是汽车玻璃,主要业务是在中国国内,但是汽车业越来越全球化,那么您在考虑走向国际吗?过去的五年您做了哪些事情?比如说中国公司前几年收购了一些美国公司,在这当中也遇到了一些困难,对于这些您是怎么考虑的。

  曹德旺:谢谢你,中国的外汇储备真正界定的定义,不应该以经常项目正常往来的定义为外汇储备。另外对于中国占用资源的问题,世界上其他国家有需求,而中国在生产,在哪里生产是一个问题。作为我的汽车玻璃,我是企业家,我们今天产量40%在出口上,所以世界汽车厂都是我的客户,包括奥迪、大众等等。

  现场提问:我来自圣保罗,我想谈谈这个会议的标题。中国能够对全球增长产生多大影响?因为我们考虑到美国消费的萎缩,在多大程度上中国能够代替美国消费来驱动世界经济增长,还是说世界经济将会进入一个旷日持久的低增长期呢?

  曹德旺:我觉得中国替代美国进行消费进行经济拉动我持保留态度。因为中国的消费是不平衡的。美国大多数的人因为经济比较平衡,中国和其他国家出口国的东西是广大的美国的工薪阶层消费的。这些阶层的消费正是现在亚洲各国的过剩的产能。也就是说中国还不能取代美国变成消费大国。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