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芯原微电子董事长兼总裁戴伟民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9日 21:00  新浪财经
图文:芯原微电子董事长兼总裁戴伟民演讲
  2009年8月28日,由英才杂志主办的2009(第三届)贡献中国高峰会在北京举办。图为芯原微电子(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戴伟民演讲。(来源:新浪财经)

  2009年8月28日,由英才杂志主办的2009(第三届)贡献中国高峰会在北京举办。新浪财经独家报道本次活动。图为芯原微电子(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戴伟民演讲。

  戴伟民:其这个产业链里面,做芯片,我觉得在种田一样,最基本的,开法国餐馆可能会好一点,这也是很基本的,半导体行业,看出得很清楚,我们在日本、韩国、法国每年都有,这几年在中国最好。我们做的东西又不太一样,商业模式,刚才讲投资,我们不打品牌,冯军他们就有压力,库存就有问题。我们是做服务的,比如说美国很大的一个游戏公司里面有芯片是我们做的,但是不是直接从我们这里,做很多游戏,游戏上绑东西的,所有全身3G的动作,知道你在干吗,这些东西,别人的芯片,我们只是帮他做设计,帮他去和制造,设计服务的那个东西。但是市场下单是他下,做房地产的时候有人圈地,有人盖房子,我们在美国、韩国、欧洲的手机里面,也不打我们的品牌,也看不到我们。在日本大的TV里面,也没有我们公司,在电子书里面,但是这是一种服务,相对来讲我们的风险会小,我们做了一样东西就不能做另外一样东西,这个东西起来了很好。

  这种情况下,我们每个星期要出一个芯片,一般的芯片公司每年做两三种,但是因为我们没有市场,我们可以做各种各样的,我们这个公司不行,整个行业就不行了,这是很少的现象。我们最近做上网本,我觉得华旗做的是PC的做法,是对的,国内有很多,实际上这对我们是一个机会,整个产业链没有芯片是不行的,确实在整个产业链要做好相当不容易,全国大概有四五百家做芯片的公司,真正做好的不多,希望我们在产业链下面,因为有了我们的服务,大家可以去抓市场,做软件,我们是整个产业链那一端,确实现在从投资来说,讲得极端一点,确实不愿意投芯片这个行业。

  主持人:长远来讲呢?

  戴伟民:我们也投很多,IBM投我们,联想也投我们,是这样,是有过程,比如说我们做的芯片,世界第一流的,需要两三年的时间,需要耐心,投资马上就好,非常快,一旦起来,我这家公司不行,整个全世界的产业都不行,这么多行业,最近我们上网本,今天早上我跟联想投资在谈,像上网本这些东西都是非常重要的产业,确实投这个行业比较难,看清楚很难,市场风险比较大。比如说我们这个行业,就像我们奥运拿金牌,跳高拿金牌可能性很小,短跑100米拿金牌可能性很小,跨栏,为什么,技术最高的,定义非常清楚了,但是还是有变化,做什么事情还是蛮重要的。我觉得这个方面,投资确实不容易,但是没有这个芯片还是不行的,我们选择了一个不贴牌的,没有品牌的,但是是整个产业链里面最重要的,这个事情越做越大,不可能越做越小,你的积累肯定会越来越大,IT的设计,就像衣服一样,制造也很成熟,实际上我还是很有信心,关掉一些,重组一下,这是正常的,应该说我还是很看好这个行业。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