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北京四维图新总裁孙玉国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9日 20:53  新浪财经
图文:北京四维图新总裁孙玉国演讲
  2009年8月28日,由英才杂志主办的2009(第三届)贡献中国高峰会在北京举办。图为北京四维图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孙玉国演讲。(来源:新浪财经)

  2009年8月28日,由英才杂志主办的2009(第三届)贡献中国高峰会在北京举办。新浪财经独家报道本次活动。图为北京四维图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孙玉国演讲。

  孙玉国:原来我以为我坐错地了,因为我是本土企业,但是我觉得我收获特别大,因为我知道了跨国企业出国的事。

  本来我是做地图的,干的是交通信息服务,干这行是给别人指路、指方向,但是参加这个会很大的目的和体会,还是想在自己企业未来的路上找到一点方向和感觉。

  我主要谈两点,一个是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是什么,我觉得陈总说得很对,单一哪个行业都很难讲,但是我先提一个问题,是很多的跨国公司不愿意说或者是不敢说的问题,我觉得这个引擎还是中国政府。为什么这么讲呢?今天中午夏斌讲的时候,我们在下面嘀咕,18%不太有可能了,说带动经济增长的是投资、消费、出口,出口不再是以前的概念,而是垄断的出口,所以投资已经到这个份上了,还是消费。消费还是中国的老百姓的后顾之忧没有得到解决,特别是广大的农民兄弟得不到决定,那么问题作哪里?我说中国的财政政策一定问题,我们这么高的税负、这么高的钱拿出来,几十个人拿出来把它花出去,怎么花还是投资,所以怎么刺激消费?城里的人该消费的都已经消费了,所以我认为可能是中国的政策,必须要他们去变。

  包括产业的发展也是一样,比如说我们的文化创意产业,喊了这么多年,怎么玩?在这种环境下你没法玩,而且这种文化产业你走不出去,你的文化不能输出,我们走出国门很难,让欧美的人不能接受我们,我们首先接受人家的文化。让他们接受的话,他们理解都很难。我认为这样的问题,解决消费还是得政府的产业政策、产业方向,必须要做到,这才能从根本上解决我们消费的问题。

  这是第一个我作为本土企业的感受,第二个感受,我们很多的行业都变成了传统行业了,包括IT的行业。大家都说IT原来是新领域、新行业,现在我们是老企业、老行业,原来是高技术、高风险、高投入、高回报。现在是高投入、高风险、低回报,利润率非常低。现在已经变成了这样的东西,但是这个东西本质来讲有没有路?路在哪里?我觉得和以前已经不一样了,在上世纪70、80年代我们都谈一个梦想,互联网伟大的梦想,移动通信伟大的梦想,现在都实现了。但是没有问题,问题是我们今天想谈一个梦想都谈不出来,再找到一个20年前的故事去给投资人讲都没有。那么,路在哪里?以现有空间的挖掘展开。

  我这个公司为例,我是做地图的,地图是几千年的历史,是因为有了IT技术,我们慢慢能够把这个地图放在汽车里面,放在互联网里面,今天我放在诺基亚的手机里面。所以,诺基亚卖一个手机就给我一个费用,支撑了我的发展。

  现在我们告诉老百姓怎么堵车怎么不堵车,以前欧美是卖线圈、卖传感器,但是我不这么做,我看到每一个汽车里面都有GPS,所以我把这个拿回来,我可以算出汽车的速度,每一个路的堵车不堵车,然后我们给汽车公司,包括给12580打电话,哪里堵车,哪里不堵车现在都知道。当我给克强总理做汇报的时候,他说我们这叫做数字生态。原来我们做IT的人、做信息服务的人,也能够跟生态环境建设建立起关系,跟下一代人的梦想建立起关系,在于我们走的这条路有没有创新。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