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巴斯夫大中华区董事长关志华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9日 20:00  新浪财经
图文:巴斯夫大中华区董事长关志华演讲
  2009年8月28日,由英才杂志主办的2009(第三届)贡献中国高峰会在北京举办。图为巴斯夫大中华区董事长关志华演讲。(来源:新浪财经)

  2009年8月28日,由英才杂志主办的2009(第三届)贡献中国高峰会在北京举办。新浪财经独家报道本次活动。图为巴斯夫大中华区董事长关志华演讲。

  关志华:首先,我非常赞同今天吃饭的时候发言的第三位,他提出来未来发展的商机,我感觉我们在座的各行各业,我们未来这是一个转机。现在,我们要结合全球发展的需求,一个大的趋势。现在很多人提到全球关注的各种问题,包括气候变化、低碳经济、生态发展。如果我们能够发展一些这样的产品或者是解决方案,它本身的市场已经存在,我们行业里面基本上不需要做市场开发,市场开发已经是存在的。所以,我们要结合这个市场,结合人类的需求,所以在这里我非常认同未来的发展,应该是跟我们整个地球的一些需求相关。但是,我更希望说的是,这种发展应该更多地不是单独的一个企业,应该是共同有一些。因为我们现在面对的很大的挑战,可能是超越我们一家企业、一个行业能够解决的,所以我更多地赞同,我们应该针对我们不同的行业,一些共同发展的目标结合起来,可能是跨行业,共同地探索我们过去一个企业去关注,而没有办法跨越我们自己的领域,来共同去发展,我觉得更多应该推动。

  我提出了两点,一个是非常认同世界大的趋势,我们怎么样帮助气候的改变,我们怎么样帮助人类寿命的延长。更多的人跑到城市里面居住,可能需要更多的房屋和节能减排的设备,以及我们一个行业、一个企业可能要考虑到跨越我们自己行业和企业共同研发这两个钟点。

  关志华:听到各位领导的讲话,尤其都是我们跨国公司在中国的一些高层的领导,现在我们看一下,基本上都是华人在做这个岗位。10年前、20年前肯定是不一样的,所以在这个过程一路走来,我们现在展望未来60年,我们虽然可以把国外的经验、文化差异、桥梁带到中国,其实我们还可以构想,未来我们还可以做什么?在过去的30年、60年,我们中国基本上是跟着国际发展。

  其实,在我们不同的行业里面,中国为什么一直跟着人家,首先我们自己没有这个基础,第二是我们在发展的过程中没有话语权。现在金融危机,我们就说中国的银行是主导,说人民币应该采取什么样的作用,美国还能让美金再扮演一个角色。

  比如说我们中国的化工行业,中国的化工市场已经是全世界第二大,但是中国在这个行业里面的话语权,这是什么意思呢?我们首先不能制定发展方向,我们首先不知道人家在这个领域里面探索的未来是怎么样的角度来抓的,我们没有办法有这样的说服力,因为我们自己还有各种各样的困难。所以,我们应该是有一个很简单的理由,中国的工程师能否在国外被人家认同。

  我们对于经营的范围,我们在化工的管理,我们有没有想办法参与他们?可能没有。其他的行业,银行可能考虑到这一点,能源、钢铁可能开始在全球扮演的角色越来越大。其实,我们首先要加快把我们现在做得不足的地方,让人家对于我们有这样的一个说服力,我们要参与全球的一些规矩,我们要参与制定。所以,我们在座的都作为我们跨国公司在国内的一些高层领导,我们不只是要把外面的东西带进来,我们怎么样把中国带出去?其实我们自己也有可以想象的空间。

  张新民:其实这是一个过程,不能想得太快。

  关志华:你今天不去想这个问题,我们有损失很多机遇。比如说现在很多不同的行业在参与全球的一些高峰会对话,我们没有参加过。

  中国有一个问题,什么东西都是政府出去谈,我们现在谈碳排放,又是发改委出去。我们应该是自己的行业,跟碳排放有直接关系的,或者是科技有关系的,我们出去谈。我们基本上没有这样的一个参与,所以我觉得这里有很多的地方,不只是现有的技术,我们应该从怎么样发展技术的过程中,我们已经有参与。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