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张新民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9日 19:59  新浪财经
图文: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张新民演讲
  2009年8月28日,由英才杂志主办的2009(第三届)贡献中国高峰会在北京举办。图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张新民演讲。(来源:新浪财经)

  2009年8月28日,由英才杂志主办的2009(第三届)贡献中国高峰会在北京举办。新浪财经独家报道本次活动。图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张新民演讲。

  张新民:今天下午短短的2个小时的时间,各位已经走了的和还在继续讨论的嘉宾,都贡献了自己的智慧,跟我们分享了很多有益的经验和理念。

  我想谈三点感想和体会,我们今天下午论坛的主题叫做“寻找新的增长引擎”。其实我们上次碰头会的时候也在谈,大家会想服务业、新能源这些东西,但是实际上我们今天在碰撞的过程里面,有相当多的和很多新的东西出来,比如说杜邦公司,我们看到实际上人家在过去做的过程里面,谈了几个结论,那几个结论对于他的投资方向有很好的指导,他未来可能在这个方面做相当多的工作,在他的投资结构上有相当的调整。我们不可能有特别具体的结论,但是我们企业家的思考、企业的思考,实际上就是我们的希望。

  第二点感想,我们经常讲,尤其是在中国要讲政治,其实我觉得在哪里都是一样的。我们做企业应该讲政治,那么讲政治有很多种理解,有的说讲政治是在管理里面是要把我的敌人变成朋友,把竞争对手变成合作伙伴等等。那么,实际上我想讲政治就是讲大局,这个大局,比如说房地产企业,一定会考虑这个城市的发展规划、这个城市的商业布局。如果是作为一个企业家里讲,一定会关注国际经济的大局,他一定会关注国际经济危机什么时候见底,什么时候起来。所以,作为一个企业来讲,如果把政治和经济结合得非常美妙,这就是企业成功的根本之道。

  第三点体会,就是在寻找新的经济增长引擎里面、在企业的发展过程里面教育的贡献。因为我是搞教育的,宋总跟大家谈到了一些我们对外经贸大学的情况。实际上,教育在中国来讲,应该是发展中国家的教育。我们一方面要强调创造世界一流大学,或者是在个别的学校里面我们达到世界一流。但是,更多地应该强调我们培养适用的人才,适用于特定时期经济发展的人。所以,整个中国高等教育的结构调整,或者是适用于新的经济增长结构条件或者是教育内部的调整,是我们未来期待的教育的改变。在这个过程里面,作为高等教育的一员,我们对外经贸大学在各自的公司里面有我们的毕业生。我在商学院当院长的时候,我曾经很简单地评价过这个学校的学生,第一我们不为找工作发愁,第二我们不为就业指标发愁,我们的毕业生非常受市场欢迎。所以,如果大家在未来的发展过程里面,如果想借助人力资源让自己走得更快,对外经贸大学是你非常好的人才培养基地。

  最后,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