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未来之星企业鸟枪换炮 半数涉足电子商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4日 10:56  长江商报

  新兴企业怎样“鸟枪”换“大炮”

  逆势成长,2009年一批新兴企业发出了最强的声音。究竟是什么让它们充满了成长的活力?在昨日第九届“未来之星”年会论坛上,多位企业“老大”透露了自己的绝密“武器”,其中涵盖了产品、管理、商业模式,下面让我们来追寻一下他们的足迹。

  武器1

  多元化经营也会成功

  “只要做到了多元化投资、专业化经营,这是不矛盾的。”昨日下午的论坛上,均瑶集团副董事长兼总裁王均豪将自己的心得和盘道出。他指出,新兴企业或许会在多元化上吃过亏,但一定不能有“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的心理。

  随后,联想投资董事总经理陈浩在谈话中也表达了相似的观点。“大家知道我们是有IT背景的,所以以前在IT这一块是主要的投资方向,但是现在的方向已经有了更多的拓展。”

  武器2

  停止对外投资和扩张

  当宏观形势发生比较大的下降趋势时,受影响最大的应该是之前在行业里占市场份额很大的企业。

  上海马良广告有限公司CEO李舸说,广告市场还没有看到明显的复苏,一直到现在他们都没有在二级城市做扩张。就是因为董事会的建议:这轮融资至少要到09年底,停止一切的对外投资和扩张。

  武器3

  扩大内需就是要做增值

  “金融危机最后的答案是扩大内需,某种意义上还是增值。”

  快乐购物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陈刚说,需求是刚性的,哪怕是战争年代,老百姓还是要消费。哪一天快乐购的生意做不下去,不是别人打败你,而是自己把自己做垮了。

  去年快乐购营业额有19个亿,今年有20多亿。陈刚认为,电视行业有太多的媒体,竞争相当惨烈,如果快乐购就在湖南广电内部出现,第一个不是被市场灭掉,就被湖南广电内部其他的频道灭掉。快乐购的密码就是跳出这个范围,做增量、做增值。

  有很多论调说电视迟早由互联网代替,陈刚认为电视不会马上就死,这个时候不用好也白白浪费了。

  武器4

  技术创新是核心竞争力

  不是所有的行业都受到了冲击,有技术的行业、有核心竞争力的行业受到的冲击就较少。

  江西天人集团董事长梁小文说,现在有很多大的蔬菜基地,国际上对这一块的要求越来越严,大家对绿色的追求也越来越高,这给传统农药转型带来契机。

  梁说,通过技术创新,改变了传统的化学农药,制作无残留绿色农药。在欧洲、日本,对农药残留检测很严格,我国出口茶叶、蜂蜜都开始使用绿色农药。

  ◇论坛声音

  山寨:本土创新的源泉?

  山寨品,如今开始在各个领域流行。生产山寨品的企业,大多是中小企业,它到底是企业创新的源泉,还是该退出市场,昨日,几名未来之星企业家们在探讨此问题时,也出现不同的声音。

  声音①

  山寨推动企业创新

  清华紫光股份公司总裁李志强,就属于认同山寨品之一。他说,山寨这个词被演绎了,现在的山寨更多是门槛的模仿,它应该是正面的。如PC,那么多企业做,但它并非高科技,却能有效降低成本,把利润降到最低,给消费者带来实惠,最后又逼着企业去创新,提高产品附加值。

  “因此,集成创新、消化吸收再创新相对于原始创新来讲,也是一种创新,对于山寨品,我们给予积极支持的发展。”

  联想控股投资总监吴敬阳,也支持山寨是本土企业原创的动力。他举例,美国很多创新和潮流是串联的,比如电视购物停止后,就发展了电子商务。而中国是很多创新和潮流并列诞生的,像电视购物、电子商务都在高速发展。

  其实这条路的捷径就是模仿,模仿促成了集成,然后有了真正意义上的创新。他说,互联网如此,生物医药也这样,很多海外学子带回来了技术,先模仿欧美,再根据本国市场创新,产生巨大经济效益。

  声音②

  企业追求山寨产品是危险的

  但山寨品在另外两人看来,不但不利于民族和企业创新,反而是危险品。

  深圳市赛百诺基因技术有限公司彭朝晖说,国家失去了创新能力对民族是危险的,一个企业追求山寨产品对企业是非常危险的,这是无法做强的。

  “创新无非是大创新、小创新、原始创新,不可能有山寨创新,这里面一定有价值的思路和产品在里面,但是不要贴上山寨这样一个野蛮背景的名词在里面。”他说,这个名词侵犯了知识产权,而且又不正当地把创新扼杀掉了。

  ◇连线未来之星

  九州通医药争取明年上市

  在首次来汉举办的中国企业“未来之星”年会上,入选的21家“未来之星”企业中,表现突出且被频繁提及的湖北本土企业——九州通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颇受人关注。

  从当初一个镇医药批发部,成长为年销售额超过180亿元,总资产达42亿元,明年有望在A股主板上市的全国性医药流通企业。

  出厂价仅几毛钱的药,患者却要花几十元甚至上百元,药价虚高百姓虽难以承受,却也只能无奈接受。

  长久以来几乎“铁板一块”的医院市场,“高进高出高回扣”似乎已是行业潜规则。

  “哪个地方不要回扣,我们就做到哪里。”九州通率先打破“潜规则”,面对潜力巨大的市场容量,他们将中低端市场作为主战场。昨日,九州通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应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小城镇、基层医疗机构,零售连锁、诊所、医务室占据了九州通业务量的半壁江山。

  “平均毛利率4%,纯利1%,利润可算是在针尖上削铁。” 靠着售价低、现款现货、强悍的供应链、高效的服务,一时间,九州通成为医药物流成长最快的企业。

  随后,九州通先后在全国各地成立14家省级公司,2008年销售收入突破180亿,成为湖北省最大的民营企业。

  打破“潜规则”的九州通,在新医改的医药分离政策中,是否会为其带来更多发展机会?

  统计显示,占据70%多的大型医院仍是药物的主流渠道。虽九州通在药物拓展渠道上,仍以基层的医疗机构,以及零售连锁、诊所、医务室为主。此次医改,基层医疗机构的大扩容,以及逐步开放的大市场,给九州通带来了新潜力市场外,还带来了机遇。

  “医药分开”在医改进程中逐步推进的同时,面对仍然刚性的医院市场,九州通也在拓展配送范围。

  “明年,我们有望在A股主板上市。”他表示,届时,九州通将在全中国成立20家的省级企业,120家的地市州企业,力争成为中国医药行业的领航者。

  电子商务将成“未来之星”星云团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