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跃建:创业板对国内中小企业是一次利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3日 17:34  新浪财经
王跃建:创业板对国内中小企业是一次利好
  2009年8月22日-23日,“中国企业‘未来之星’年会”在湖北武汉东湖宾馆举行,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论坛。图为阿尔特中国汽车技术有限公司总裁王跃建。(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摄)

  2009年8月22日-23日,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武汉市人民政府、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上海浦东发展机会、联想投资有限公司、湖北日报传媒集团联合主办的“中国企业‘未来之星’年会”在湖北武汉东湖宾馆举行,本届年会的主题是“逆市成长新动力”。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论坛,图为阿尔特中国汽车技术有限公司总裁王跃建。

  王跃建:阿尔特汽车创办于2002年,企业最开始是做国际技术贸易,由于国内汽车大力发展,用户有一个需求是希望我们从贸易转向汽车研发,在用户强烈的要求下成立的汽车研发公司。今年以来从公司最开始的5个人发展到500个人,得益于中国汽车行业不断的发展,大家也比较看好这个行业,在2007年获得了创投的第一笔投资,今年正在签第二笔的投资,我们的目标是在短期内上市。将来能够更好的服务中国汽车工业发展。

  我是执行型的总裁,毕业二十年以来一直做汽车的研发工作,我们的企业在07年有两家VC第一次投资,我们现在想要做创业板需要反过来做。从时间上、资金成本上都不太适合,最大的可能性还是在境外上市,与在创投和纳斯达克之间应该选哪一个,这个情况不尽相同。从我们的企业来看,时间的要求上是在境外上市比较大,但也未必是纳斯达克,比如说香港、台湾、韩国市场内也是比较高,但是还是没有A股的市盈率高。

  创业板对我们国内的中小企业应该是一次利好的机会,国家发展的过程中应该有更多的中小企业能够得到资金的支持。由于积累的多年的资源,现在全都爆发出来就会形成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情况,在初始阶段是中小板的企业挤到创业板的渠道里,初始的渠道大家会感觉比较累,但是长远来看这是对中国企业发展有很好投资环境的事。作为企业创业板是持赞同的态度。

  我们企业之所以引入风险资金,因为中国的汽车行业发展得非常迅猛,而各个企业做自主品牌的要求,无论是从企业自身发展壮大的趋势来要求还是从国家的创新来要求都是非常强烈的。汽车行业的飞速发展又有更多新的进入者,对研发的需求增长得非常强,很多传统的品牌在传统上由于我们过去以“市场换技术”的定位导致自主开发的力度偏弱,我们国家认识到了这一点,但是汽车生产涵盖了整个经济所有的链条,每一个人和汽车都是息息相关的。汽车研发是需要时间积累的,国内的研发积累底蕴非常简单,原来我是在一汽工作,一汽成立了仅仅五十多年的时间,国内其他的新进入者研发能力更缺乏,在这种情况下,所有的用户都来找我们,要求我们扩大能力,但是扩大能力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所以在扩大能力的过程中我们引入了风险投资。

  风险投资进入之后就被逼着一定要走到上市这条路。投资进来之后除了要做大做强产品研发,企业现在也在做新能源方面的工作,国内混合动力车辆的热潮,有些人比喻是又一次的大跃进,无论是企业还是政府大家都非常推崇新能源,新能源是必然要做的,但是应该规避两个风险。

  假如让我们选择,我们会选择纳斯达克,因为我们企业的规模已经超过了创业板的规模。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