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刚:跨界是快乐购物的核心优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3日 14:27  新浪财经
陈刚:跨界是快乐购物的核心优势
  2009年8月22日-23日,“中国企业‘未来之星’年会”在湖北武汉东湖宾馆举行,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论坛。图为快乐购物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陈刚。(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摄)

  2009年8月22日-23日,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武汉市人民政府、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上海浦东发展机会、联想投资有限公司、湖北日报传媒集团联合主办的“中国企业‘未来之星’年会”在湖北武汉东湖宾馆举行,本届年会的主题是“逆市成长新动力”。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论坛,图为快乐购物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陈刚。

  主持人:陈刚,您是防守型的还是进攻型的?

  陈刚:顺其自然,顺势而为,目前的三年也算是顺风顺水。就行业的本质定位来讲,我们还是讨了一个便宜,需求是刚性的,不管什么时候哪怕是战争年代,老百姓还是要消费的,我也总是和我的团队来说,哪一天快乐购的生意做不下去了,不是别人打败你而是自己把自己做垮了。金融危机说得最后的答案是扩大内需,某种意义上还是增值。反过来说,又定位于我们企业所采取的基本商业模式,我们还是有“快公司,轻公司”的定位,在成本管控、组织架构上比较好调头,这里面也包含“动态平衡”的概念。我们还算是一切顺其自然,顺风顺水,算是中间派。

  主持人:过去一年里我们实现了什么样的增长?

  陈刚:第一年做了三个多亿,第二年做了十一个亿,去年做了19个亿,今年大概20多个亿吧。

  主持人:你觉得这里面真的是有什么所谓的“密码”吗?

  陈刚:我们的密码就是做增量、做增值。既是结果也是过程;既是工具也是最终的目标。我是做电视出生的,电视行业有太多的媒体,彼此内部的竞争就已经相当惨烈了,如果快乐购就在湖南广电内部出现,第一个不是被市场灭掉,就被湖南广电内部其他的频道灭掉,因为收视率就那么多、资源就那么多,我加入那个竞争,那我真的是死路一条。从我起步开始,就是做增量,我不和电视台做同样的东西,我完全跳出这个范围,所以我说是“跨界”,这样就感觉大豁然开朗。

  主持人:陈刚上午所到“走狗”这个词,在我看来快乐购这个团队不是“走狗”,而是“疯狗”,工作起来不要命,他们夜里三四点下班是经常的事。如果说有什么密码或者是迷,这也是其中的一方面。

  主持人:上午柳总说企业家有时候应该跳出来想问题,你现在能跳出来思考的时间有多少?

  陈刚:柳总说的是还原逻辑、还原起点的思考,这是到某种境界才能看到的思考方式,这对我们很有启发意义。快乐购提出了后三年的目标,后三年也有很多投资人要投资我们,我们也面临改制的问题,这中间有太多的诱惑摆在我们的面前。前两年是跨境,后三年是找边界。跨界是我与生俱来的使命,哪天不跨也就死了,这个跨是把边界推远的过程,首先要保证核心价值。

  电视购物和电视相关,很多论调会说电视迟早要死了由互联网代替,但是我同意电视不会马上就死,这个时候不用好也是白白的浪费了。我一直抓住的是媒体零售、虚拟购物、电子商务。我非常欣赏钻石小鸟,小鸟愿意在天上飞呀飞,我们愿意在地上追呀追。

  快乐购总觉得在我的成长道路上有点强行的意味,强行跨界、强行转型,但是这是没有办法的,我更欣赏发自内心的,我的大部分时间是脑袋在跑。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