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年:服装加工业科技含量难以想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3日 11:12  新浪财经
陈年:服装加工业科技含量难以想象
  2009年8月22日-23日,“中国企业‘未来之星’年会”在湖北武汉东湖宾馆举行,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论坛。图为凡客诚品科技有限公司CEO陈年。(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摄)

  2009年8月22日-23日,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武汉市人民政府、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上海浦东发展机会、联想投资有限公司、湖北日报传媒集团联合主办的“中国企业‘未来之星’年会”在湖北武汉东湖宾馆举行,本届年会的主题是“逆市成长新动力”。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论坛,图为凡客诚品(北京)科技有限公司CEO陈年。

  陈年:大家好。我是来自凡客诚品的陈年。

  之前的演讲多数谈宏观,我自己眼界有限,只敢说说我们这个小微观。

  我们是一个仅仅运营不到两年的新公司,简单的说,凡客诚品就是一个根植于互联网的服装品牌,是在互联网上卖衣服的。一年多前,我们从男装衬衫入手,今天已经涵盖男装、女装、童装、家纺、鞋五大品类,数千个品种。

  今天大会的主题是逆势成长,我引用一个数据来说明凡客诚品的成长:2007年10月18日我们刚开张的那天,只卖了10件衬衫;一年8个月后的现在,每天会有上万用户选择凡客诚品的男装、女装、童装、家纺和鞋,总计4万多件产品进行购买。

  一年零八个月,用户对凡客诚品的信任成长了数千倍,为什么?

  我有几点思考分别如下,希望能给大家一些参考。

  第一,科技领先;有两个内容:一是互联网,这个不用我多说,互联网给我们这个社会带来的各方面变化,已经有目共睹。二是中国服装加工业,这个容许我多说几句。中国服装加工业,两年前,在我这样一个外行人看来,不过就是一个没有技术含量的劳动密集型产业。但经过两年的认识和学习,我认为这个行业的知识积累和科技含量,其实已经非我们所能想象。我在那些为凡客诚品提供服务的加工厂里,会看到所有国际品牌的订单,包括所有的国际顶级奢侈品品牌。有些设备动辄上亿甚至上十亿。这个行业,也与其他诸多受益于改革开放三十年的行业一样,无比强大。凡客诚品能和这个行业展开全面的合作,这个幸运,是大环境变化的机会所赐。可以说,随着合作深入的每一个阶段,我都会重新认识这个行业。他们为凡客诚品提供了国际一线产品的品质保障。

  第二,品牌文化;我们一上来就强调我们的品牌立意,站立的立,意思的意。也就是说,立意要高。严格的说,我是联想培养出来的干部,因为我个人的管理经验,主要得益于联想投资的朱立南总裁,在我主持卓越网的时期,他的手下,经常要求我苦读柳传志总裁的语录,比如管理三要素等等,但我更加记忆清晰的是柳传志关于立意的一段讲话。所以我在凡客诚品初期,也经常要求我们团队思考我们的品牌立意,包括品牌的名字,品牌的格调以及品牌的诉求。怎么算高呢?那就是说,你再过20年,回头来看你给这个品牌的定义、品牌的格调,会不会脸红甚至恶心?这两年我经常想,为什么很多我们的本土品牌不受人欢迎呢?我觉得问题首先出在这些品牌的文化立意上。前些天我说凡客诚品其实是一个激进的品牌,因为一上来就强调品质和时尚的款式,没别的,没有虚饰没有夸张,踏实甚至老实,所以激进。

  第三,高性价比的产品和服务。首先说的是我们的价格实惠,但前提是我们的产品是绝对经得起考验的品质,我们的服装加工业已经可以生产出全世界最好的产品了,为什么我们不把这些产品以合适的价格提供给我们中国的用户?而服务,我们经常说客户体验至上,这句话说起来容易,真正做起来需要很大的勇气,因为都是成本,比如凡客诚品过去五个月全场免运费,这个会让整个企业的运营成本增加至少百分之七,三十天无条件退换货,这个又会让企业的运作成本增加至少百分之十。不过我很认可忘了是谁说的话,他说:客户体验不是成本,是品牌。

  以上几条就是我的一些粗浅的体会,我们还非常非常幼小,需要学习的还有很多很多,套用柳传志语录,我们不过处在踩一步再踩一步看路的阶段,还远远不到撒腿跑的时候。

  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