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东生:全球经济已经趋稳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3日 09:48  新浪财经
李东生:全球经济已经趋稳
  2009年8月22日-23日,“中国企业‘未来之星’年会”在湖北武汉东湖宾馆举行,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论坛。图为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东生演讲。(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摄)

  2009年8月22日-23日,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武汉市人民政府、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上海浦东发展机会、联想投资有限公司、湖北日报传媒集团联合主办的“中国企业‘未来之星’年会”在湖北武汉东湖宾馆举行,本届年会的主题是“逆市成长新动力”。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论坛,图为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东生演讲。

  李东生:各位朋友大家好!非常感谢主办方给我这个机会和大家进行交流。

  第一,在当前全球经济环境下中国经济的走向和中国企业的挑战与机会。从最近公布的数据来看美国经济是趋稳、欧洲的经济也是趋稳,在过去几个月的表现是逐步的稳定下来,但何时能够真正的复苏各界还是有不同的看法。在我看来,这次反弹更大的可能是U形,U形的底部还需要时间的观察。

  中国经济在全球经济的大环境下受到的影响是很大,但是相对无全球其他主要经济体我们受到的影响是比较小的,上半年增长7.1%,第二季度很明显经济增长的速度在加快,年初政府提出8%的经济增长,现在来看这个趋势是有可能达成的,虽然这里面有国家强大资金的投放、政府大笔投资拉动的很大作用,但是中国经济本身潜在的增长需求才是最重要的。这个趋势在我们企业里体现得很相似。今年上半年公布的中报虽有下降,第二季度的情况已经恢复略有增长,上半年的数字在国内市场的销售增长了12%,出口这一块下降了25%。可以看到中国市场的表现要远优于海外的市场。

  09年对中国企业来讲是一次挑战、更是一次机会。在大的经济变局之下,大浪淘沙,讲得比较多的是弯道超车。在这轮机会当中品牌、文化、实力等多重因素下的比拼将是竞争的特点。

  中国的机会在哪里?中国是唯一保持经济快速、稳定增长的大型经济体。中国企业应立足本土市场,仅抓历史机遇,坚持技术创新的方向不动摇,强化对中国市场的拓展力度,为企业找到升级的规模支撑力量。对出口企业要找到一种方式,在中国经济价值提升的情况下建立起自己新的竞争优势,其中技术创新能力的提升是非常重要的国内市场的快速成长拉动我们企业快速增长,04年经过并购之后增长也受到了很大的挑战,最重要的还是在企业自身能力的提升,是否能够适应国际化竞争的要求。在经济全球化当中,在企业实现国际化的过程中保持快速成长关键还是要提升自身的核心能力。

  国际化的标准是什么?今年上半年国内企业继续有一些重大的并购,这几年中国企业的国际化进程在加快,国际并购的案例在快速的增加,其中苏宁电器收购日本的一家电器连锁企业,中国石化集团收购外资石油项目,这些收购无论从金额还是从产业的影响力都是创记录的。

  中国企业快速的国际化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大趋势。企业在国际化过程中重点要解决好几个问题:

  1、战略市场的选择。

  2、进入的模式。

  3、快速的DNA,把自身的能力在国际业务当中建立起来。

  4、控制好节奏、速度和风险。

  这几种方式很难说哪一种好或者是不好,关键是要看企业的自身情况。在发展当中中国企业国际化的过程中,保持企业的健康经营是非常重要的。04年并购之后,05年、06年我们公司面临的挑战非常大。其中最重要的原因是在并购过程中发现收购的这些企业有很多非健康的因素,必须要尽快的把这些因素清除掉,清除过程中所付出的代价要比原来大得多,在企业国际化进程中一定要保持企业有一个健康的财务状况和有效的经营管理。这一年来我自己面临的压力也远不如在05、06年面临的压力比较大,最主要的原因是我们企业的机体比较健康。

  第二,中国企业在国际竞争当中如何建立自己的优势。把中国的成本控制效率速度的优势,和日本对产品品质、工艺的优势;韩国企业的速度、执行力;美国公司的营销等等结合起来,走出自己的一条道路。更重要的是要坚定走出去的信念,中国一定会涌现一批在世界经济舞台上的优秀企业,相信这也是诸多“未来之星”的发展方向,我愿意和大家一起努力!谢谢!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