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田承忠:湖北正充分利用中部崛起战略的机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3日 09:00  新浪财经
田承忠:湖北正充分利用中部崛起战略的机遇
  2009年8月22日-23日,“中国企业‘未来之星’年会”在湖北武汉东湖宾馆举行,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论坛。图为湖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田承忠致辞。(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摄)

  2009年8月22日-23日,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武汉市人民政府、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上海浦东发展机会、联想投资有限公司、湖北日报传媒集团联合主办的“中国企业‘未来之星’年会”在湖北武汉东湖宾馆举行,本届年会的主题是“逆市成长新动力”。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论坛,图为湖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田承忠致辞。

  田承忠:尊敬的各位企业家、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的经济环境,如何把握和应对经济发展的问题、如何让湖北的经济又好又快的发展对我们来说是一种严峻的考验。此次年会的主题是“逆势成长新动力”,对湖北的企业很有借鉴、很有启发意义。

  在这里我谨代表湖北省政府对各位来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预祝本次年会取得圆满的成功!

  下面我向各位嘉宾简要的介绍湖北的基本情况。湖北是中国中部的一个重要省份,地处长江中游,人口6000万,交通通讯便利,科教实力比较雄厚,有良好的产业基础,经济发展的综合实力居于中部地区领先地位。从湖北的产业优势来看,湖北工业已经形成了以众多大中型企业为骨干、以汽车、冶金、机电、化工、轻纺、建材、食品为支柱的门类比较齐全的工业体系。

  近年来,我们的高新技术产业也在不断的加快发展,初步形成了以电子信息、生物技术、新医药、新材料、制造业信息化的高新技术产业集群。湖北的服务业在中西部地区居于领先地位,比较发达。武汉历史上是全国重要的工商口岸和商品的集散中心,是全国重要的人流、物流、资金以及信息流的集散地。

  从科教优势来看,湖北现在有普通高校120多所,在校大学生130多万人,各类科研和开发机构1300多家,科技人员20多万人,其中有54位院士。武汉市是全国第三大教育中心和第二大智力密集区,也是在校大学生最多的一个城市,武汉市的在校大学生有93万人,今年毕业的大学生就超过了26万。

  光纤通信、激光技术、新材料技术、电动汽车研究、植物转基因研究等等科研项目都处于全国的领先地位。从交通区位优势来看,湖北是中国中部最大的综合交通通信枢纽。武汉的天河机场是中部地区最大的航空港。通过今年的努力,高速公路的通车里程将会超过3200公里,武广高速铁路12月20日要通车,从武汉到广州只有3个小时的车程、从武汉到上海的动车组已经通车(到上海只需要4个小时)、到南京3个小时。武汉已经有三个火车站,正在大规模的建设武汉站,年底即将竣工投入运行。下一步东西南北高速铁路的中心就在武汉。

  当前,湖北全省上下正在充分利用国家实施中部崛起战略的机遇,充分的抓住国家批准武汉城市圈为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机遇,积极承接国际资本以及沿海产业的转移,努力把湖北建成中部乃至全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高新技术产业基地、优质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现代物流基地和综合交通枢纽。在座的企业家和学者我们希望你们更多的把目光投向湖北,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建议和意见,共同分享和见证湖北巨大的成长空间和潜力。

  很荣幸,本届“未来之星”企业中有一家湖北的企业,九州通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九州通医药在全国医药商业企业排名在第三位,快速发展令人印象深刻,营业为从2001年的5亿元人民币发展到2008年的163亿元。九年来年均符合增长率达到了43.7%。不过我们也要充分的看到湖北的中小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整体实力还不强、数量还不多。有全国应该的企业就更少。加快民营企业的发展正是湖北、武汉近两年经济工作的一个重要思路,可以遇见本届年会将为湖北、武汉的经济和企业的发展带来观念的变革、资格的支持,并有望促成一些合作。

  我相信,这次年会影响深远,一定会为湖北武汉的经济发展作出有益的贡献。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