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东华:湖北有很多很好的后发优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3日 08:50  新浪财经
刘东华:湖北有很多很好的后发优势
  2009年8月22日-23日,“中国企业‘未来之星’年会”在湖北武汉东湖宾馆举行,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论坛。图为中国企业家杂志社社长刘东华致辞。(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摄)

  2009年8月22日-23日,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武汉市人民政府、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上海浦东发展机会、联想投资有限公司、湖北日报传媒集团联合主办的“中国企业‘未来之星’年会”在湖北武汉东湖宾馆举行,本届年会的主题是“逆市成长新动力”。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论坛,图为中国企业家杂志社社长刘东华致辞。

  刘东华:尊敬的田承忠副省长、尊敬的柳传志主席、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

  首先,我还是要代表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代表中国企业家俱乐部对各位嘉宾和各位朋友的光临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

  大家知道“未来之星”年会今年是第九届,原来主要是在北京、上海召开。这次来到武汉,和省市领导人见面时我就说了要特别感谢,一个多月之前我们在选择到底在哪里开时,柳总坚定不移的告诉我们要到武汉,为什么到武汉呢?当然这里面有很多的理由,这个地方物华天宝,各种优势都很多。但其中有一个特别特别重要的原因,柳在和很多有识之士看来,湖北武汉这个市场经济发展的潜力、民营企业发展的潜力在新一轮发展的浪潮当中走道前面去的潜力非常巨大,在这样的前提之下第九届“未来之星”来到了湖北、来到了武汉。

  昨天晚上在欢迎晚宴上我提到一个概念,金融危机中国不可避免的受到了伤害,但是也有收益的地方。前不久在北京参与了国有企业改革的论坛,我说这次危机最大的收益者之一应该是我们的国有企业,理由在这里就不多说了。但是真正的受益者、更大的受益者是我们的“未来之星”;是真正能够逆势成长的政府力量。

  第一,我想借杜甫的两句诗“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未来之星”这支市场的新兴力量也应该是市场最大的收益者,中国社会虽然成功的进行了三十年的改革开放,但是近几年我们的社会舆论、我们的有些部门、有些人(包括非常重要的一些人)认为市场经济不重要了,甚至认为改革都不重要了。这次危机让大家知道真正代表未来的力量主要还是市场的力量、凝结的力量、改革的力量、创新的力量,没有这股力量我们很难有未来。认清这一点,这些新兴的市场力量,各种外在的环境(政策环境、法规环境、舆论环境)都会逐步的改善。这是我们收益的一方面。

  第二,我们这些人所代表的力量应该更有信心。在金融危机之初总理温家宝先生说了一句话“在危机的情况下,信心比货币更重要”。信心从何而来?在这场金融危机当中大家的信心更强了,如果大家看到报道就会知道这些新锐的力量在危机当中得到更多的是发展的动力,更多的是正面的推动力量,包括对于09年大家的预期,相当多的“未来之星”认为仍然可以保证100%乃至更多的增长,这种信心更加强大了。

  第三,新兴企业都是后来者,后来者总是要学习先行者,在大家刚刚出发没有走多远时突然发现老师出问题了、榜样出问题了,我们有机会把榜样、把老师跌倒的那个绊脚石变成自己的更加价值。我一直在说,近一年来人类用这次金融危机用得还不够,尤其是反思得不够。人类经济出了这么大的问题,从价值观的根源上是因为只为成败、不为是非造成的,只获得了一时的成功,但是可持续的、健康的、绿色的成功是不可想象、不可实现的。中国过去就有一个词叫“根红苗正”,用正确的方式创造自己不可替代的价值,不仅仅今天能够成功,而且能够为更长远的成功创造更好的基础、作出更好的铺垫。

  市场新锐从这场危机中能得到很多的好处。从“未来之星”再回到湖北来看,湖北同样有很多很好的后发优势。在会前湖北的领导所说,这次金融危机湖北武汉受影响是比较小的,而今年的势头还是比较好的,如何把劣势变成优势,真正做到弯道超车、中部崛起,这次大会不仅大家得到了应有的价值,也为湖北下一步健康的可持续发展创造价值,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