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零供双方协同发展的思路与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0日 17:58  中国企业报

  □朱则荣/文

  零售商与供应商双方不愿采取一致透明的文化,零售商和供应商历来把自己视为两个不同阵营的人,尽管零供双方属于同一链条上,相互依赖于对方,往往却还使用一个 “他们和我们”的心态,距离越近,摩擦越大。事实上,供应商负责生产,致力于通过大规模生产和标准化生产来完成商品的供应,零售商负责销售,致力于实现销售、市场调研和客户服务,这是一种有机的组合,双方合组为一个大规模的 “协同企业”,零售商的发展战略始终主导着双方的共同进取。很显然,双方不能站在同一阵营,缺乏合作思路是零售商发展中的硬伤。

  1、零售商与供应商共享数据。分享店面销售收入及相关数据应是免费的,这将促使合作努力,共同取得成功,例如提高销售预测的准确性将降低零供双方的成本。

  2、透明会带来了巨大的商业利益,许多零售商不知道这一点。如果零售商能够以更加透明的进行发展,被公开的预测、销售、补货、库存和促销活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受到零供双方的欢迎,新的机会将会大量涌现,例如可以看到整个利润结构的供应商愿意给出更高的折扣。

  3、双方组合为大规模的虚拟的协同企业,以共同开辟、分享市场份额为目标,建立战略上的互补性,未来的零售商必然是设法占据优势市场,试图在专门、局部商品中获得更高利润,而非继续扩大日用百货的产品结构。例如零售商与供应商协作,共同发展价值数十亿元的护发产品部门;例如双方进行研究调查,针对老龄化和更多样化的人口,共同改变饮食消费结构。

  4、理想的“消费社会”是不断创造出更多样化的、新的利润需求,针对中小型供应商的特点,零供双方的关键性合作环节,是满足于特定的小规模市场,在每一个独立的小规模市场彼此获得高利润。

  5、鉴于消费者并不会自己发现需要并完成需求,双方考虑的一个基础,是将供应商定义为零售商的“生产部门”,零售商和供应商必须采取措施,来创造更为理想的生产部,发展最有吸引力的新商品,以满足更挑剔的消费群。

  6、双方把重点放在正在进行的合作,共同解决减少缺货、加强预测的准确性、减少库存、优化价格、有效促销、售后服务等实质性环节才是合作应有的态度,零售商要将供应商能否更好地应对列为核心目标。

  7、供应商的预测准确度是关键。零售商希望增加销售,实现利润和满足顾客,其结果是,他们最关心的是货架变空,这意味着准确的库存,但目前常常是一种复杂的猜谜游戏。

  8、供应商实际上占据着主动权与话术语,今天的消费者对品牌的指名购买率已经相当成熟,而品牌本身就是供应商与零售商谈判的砝码,品牌的影响力取决于供应商自身的努力,在许多商品分类中,消费者是没有多少选择权的,优势的品牌供应商占尽了市场份额。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