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见证国有经济60年公益影展崛起篇(2000-2009)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5日 13:13  新浪财经

  新世纪,中国成为一支崛起的力量,国有经济充当了中坚力量。中国的雄心已经跨越神州,走向海外,为世界发展抹上中国的缤纷色彩。

  以交通、能源、工业、城市建设为投资重点,从铁路到港口桥梁,国有经济在国民经济建设上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随着2001年中国成为WTO第143个成员国, 2003年新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基本建立,国有经济迎来了发展新契机。这一年,国务院国资委和省级国资委相继组建。随着劳动、人事、分配制度改革不断深化,经营机制加速转换,国企创新激情空前迸发。

  三峡工程、青藏铁路、西气东输、南水北调、奥运场馆建设等重大项目,以实力承载光荣;技术创新步伐加快。“神舟”系列载人航天、嫦娥一号绕月探测、“歼十飞机”工程等,国有企业大力推进自主技术创新,开发出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占领了技术制高点,以创新放飞梦想……

  历经一次次探索、失败和曲折的锤炼,成就了在国际上享誉盛名的中国国企。二十世纪全球十大建筑之一的香港新机场、世界最高钢筋混凝土建筑俄罗斯联邦大厦等一批高难度、标志性建筑“作品”上,镌刻着他们的名字:中国中钢集团、中冶集团、中国中铁中国铁建……

  在经济成就的同时,共和国的长子们正在成长为一代“企业公民”,在2003年非典、2008年的雨雪冰冻灾害和汶川地震中,国有企业胸怀大局全力以赴,为抗击灾害和保障经济社会稳定贡献重要力量。

  令人欣喜的是,在2009年世界500强的名单中,中国内地国有或国有控股企业达到了43家,中国石油、中国五矿、中国中钢、中国中铁、中国铁建等名列其中。

  60年艰辛求索,不懈追求,国有经济肩负着国家重任,承载着民族梦想,不断创造着新的辉煌。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