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见证国有经济60年公益影展曲折篇(1970-1979)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5日 13:07  新浪财经

  上世纪七十年代的中国,经历了截然不同的两个阶段,如同冰与火的洗礼。曲折回环、承前启后,在重重阻碍之中发展的脚步最终突破坚冰。

  1971年,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1972年,中美上海公报发布,中美关系走向正常化;1972年9月,中日正式建交……外交战线的丰硕成果成为时代启幕最激动人心的华章。然而,极左错误政治路线仍然在严重束缚着人们的思想和手脚,企业在实际工作中也举步维艰。在艰难的环境中,中国经济依然坚持为保持国家的生存发展而默默奋斗,为愁云中的人们带来几许实际的亮色。

  从1971年周恩来总理主持中央工作开始,一直到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全面纠正“文革”错误,开始了中国从“以阶级斗争为纲”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从僵化半僵化到全面改革、从封闭半封闭到对外开放的历史性转变。国有经济也开始面对非凡的机遇,也要准备迎接无上的挑战。

  从1972年起,中国先后成套引进了26个建设项目。中日钢铁贸易共同谈判开展,武钢一米七轧机、全国十三套大化肥装置、四套大化纤项目建设……中国工业经济体系基本形成。

  1979年4月,国家经委决定进行扩大经营管理自主权的改革试点,首都钢铁公司等八家企业被国家经委确定为第一批国家经济体制改革试点单位,实行利润留成。

  在经济体制转轨的过程中,中国工业企业改革最初复制了农村改革的模式实行所谓“厂长经理负责制”。

  从此,中国以市场为取向,以国企改革为中心,不断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在理论和实践上不断求索: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初步建立;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已经确立;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对外开放格局基本形成;国有企业的管理体制和经营机制发生了深刻变化,市场竞争力不断增强。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