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潘功胜:中国银行业改革与跨境投资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4日 18:11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全球智库峰会“金融安全分论坛”于7月4日在北京举行,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论坛。中国农业银行副行长潘功胜发言实录如下:

  各位来宾,主持人大家下午好!我今天想讨论一个问题,中国银行业改革与跨境投资。在过去几年中,中国银行业成功改革,但对中国银行业曾经的状态大家记忆犹新。十年之前我和主持人向博士一起在英国留学,当时英国媒体也经常报道中国银行业的状态,但所有的报道和评论基本都是负面的。一个共同的观点是,境外机构对中国银行业基本固有观点是,中国银行业技术上是破产的,中国银行业的危机会随时发生。在过去几年中,中国银行业进行了改革,中国银行业面貌焕然一新,今天中国银行业机构比以前更加健康。我觉得国际投资者对中国银行业体系健康的信息有了更大的提审。中国银行业发生金融危机的可能性进一步下降。这次发生金融危机对中国银行业也是一次考验,也是一次压力的测试。这次金融危机中,中国银行业表现是合格的。国际西方大银行再融资大幅度下降的时候,中国银行业对于保证,促进中国经济的成长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在中国银行也改革和发展的不同阶段,我们看到两种性质有所相同,但方向不同的银行业跨境并购投资。这种性质的银行业跨境并购投资,对中国银行业改革和战略方向是十分重要的。一是战略投资者,我想在座各位对这个词应该不是很陌生,中国过去媒体在过去几年中频繁出现的一个词。中国银行业在过去几年中显示的路径改革有这么几个步骤:财务重组、股份制改革,引进战略投资者、公开发行上市。

  引进战略投资者是整个国有商业银行改革过程中的一个步骤,这个过程中,一些境外的大型金融机构通过战略投资方式投资到中国的一些大型商业银行,比如汇丰投资交通银行,美洲银行投资建设银行,高盛投资工商银行等等。这些事件本身从开始一直到现在,有各种各样的争论。但我认为,在整个中国商业银行的改革过程中,国际战略投资者的进入,总体来说对中国银行也的改革和发展意义是积极和正面的。

  这个过程中我们看到另外一种类型,但方向不同的投资,就是中国银行业的国际化和跨境并购。过去两年中,一些中国金融机构通过战略并购的方式来进行一些国际化的扩张,做了一些这方面的尝试。比如工商银行在2007年通过并购方式收购了南非标准银行20%的股权,成为南非标准银行的当地最大股东;去年招商银行收购香港的永隆银行等等。这些中国银行业的跨境并购现在来看,有些是比较成功的,有些看上去并不那么成功。

  这次金融危机,我相信将使国际大型商业银行在全世界的竞争格局,和他在空间上的布局将会发生深刻的变化。中国的大型商业银行在未来银行业国际竞争中如何进行战略定位?是不是需要拓展国际经营的空间,通过一种什么样的方式,通过一种什么样的路径来扩展国际经营的空间。站在历史发展的角度,我们需要进行战略性和策略性的思考,来谋求后危机时代的发展。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