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余伟文:全球利率上升趋势很难避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4日 18:02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全球智库峰会“金融安全分论坛”于7月4日在北京举行,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论坛。香港金融管理局副总裁余伟文发言实录如下:

  谢谢向总!各位下午好!首先我非常荣幸可以有机会参加这个峰会,今天我们听了非常多精彩发言,关于金融危机产生的原因以及国际货币制度的改革。我希望能很简单地从另外一个角度讨论关于将来的一个问题,就是金融危机以后所带来的中期经济影响,以及经济趋势怎么样会影响新兴市场,包括亚洲,我们的金融稳定和金融安全。

  我认为,从中期来看有一个趋势是很难避免的,全球汇率会有上升的压力。原因很简单,这次金融危机之中,美国和主要西方经济体需要不断举债,刺激经济,为银行注资。根据IMF的估计,美国的公债将会非常大量地上升,这几年大概占GDP 60%左右的水平,在明年会大幅上涨到97.5%。市场他们的财政能力也存在着疑虑,自然这个市场也要求比较高的收益率去弥补信贷的风险。同时,通胀压力也开始上升,因为市场怀疑中央银行推出现在的关税政策会遇到困难。

  这几个因素都可能引起中期全球汇率会有上升的趋势。利率上升对经济的影响很明显,对消费和投资都有基数效应,主要经济体潜在的经济增长都可能下降。同时也会减低对新兴市场包括亚洲出口的需要。此外,在这个情况底下,中央银行对于货币政策的松紧判断其实是非常困难的,这个困难也可能导致全球金融、经济环境会有很大波动。

  中期发展趋势,随着汇率上升,潜在利率增长率下降,调控货币政策的措施难度增大,加上国际金融市场形势不明朗,都会对国际资本流动有影响,将来对流出、流尽新兴市场包括亚洲的经济总量形成很大规模造成很大的波动。最近几个月已经看到流动的情况。因为很多投资者相信亚洲市场复苏会比欧美快,因此,我们看到不少资金流进亚洲资产市场,包括对股票市场价格有所影响。香港股票市场已经从过去几个月从低点的11000多点上涨到现在差不多18000点。可是将来,如果市场会有一些投资者把焦点放在美国经济衰退中期和长期对亚洲出口的影响的话,可能对亚洲经济预期会突然有所改变。现在进来的基金可能会很快地退出市场,对资产价格会造成非常大的波动。所以,对新兴市场,比如亚洲来讲监管当局有两个事情要做好:

  第一,清楚地评估中期国际经济形势,对他们本土经济影响。比如对出口为主的国家,因为随着利率上升和主要经济体潜在增长下降,对他们出口增长肯定会有所打击。

  第二,需要对外举债的亚洲国家也要准备好比较重的信贷负担。在这方面我其实没那么担心,因为一般来讲,亚洲国家的财政状况也是比较稳健的。

  由于大规模地跨境资本流动还会继续,资产市场可能因此继续受到很大波动,对金融市场也会造成非常大的压力。所以,我认为,监管当局可能要使用一个叫宏观审慎监管的模式,来面对资产价格可能出现泡沫的风险。

  所谓宏观审慎监管,就是要把监管的焦点放在整个金融体系上,目的就是要尽量减少金融市场受压,对宏观经济的影响,这个模式在国际监管论坛已经谈了很多。香港的监管方法一直以来也是朝着这个方向(发展),我们一直非常重视银行体系承受房地产价格波动的能力,所以,我们有规定楼宇贷款不能超过估值的70%,这是比较重要的措施,会使我们在房地产价格动荡的时候能基本保持银行的稳定,也避免了像美国由于次贷问题而引起的严重冲击。

  中期来看,由于随着利率可能上升,可能印至主要经济体的经济增长可能下降,亚洲区应该要做好准备,评估好这个发展对我们经济的影响,也要研究怎么大规模资金流动所带来的挑战。谢谢各位!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