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肖耿:金融危机来源中央银行没有受到监管约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4日 17:32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全球智库峰会“金融安全分论坛”于7月4日在北京举行,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论坛。清华—布鲁金斯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肖耿发言实录如下:

  刚才可能谈到金融危机发生的原因,对监管的看法我不同意,监管可能会有不力,但不是导致金融危机的系统风险。我认为金融危机来源于中央银行没有受到监管约束。基辛格博士在开幕的时候,说金融危机与经济全球化,但政治还是本土化有很大的关系。

  货币政策最重要的目的是什么?是要保证我们实体经济资本利用要有效,但现在的问题是,我们的货币政策由于政治的原因导致资本价格严重扭曲。怎么样约束中央银行呢?我觉得我们应该学习WTO世界贸易组织。世界贸易组织一个非常重要的成功之处在于约束了各个主权国家制定贸易政策的权利,一个主权国家对任何一个国家降低关税,必须对所有国家降低关税,并且不能把关税提高,这能保证全世界自由贸易有一个稳定的环境。现在我们需要的是稳定的金融环境,这样我们就必须要约束中央银行。中央银行最终受到本国政府的影响,也受本国选民的影响,但本国选民都是今天活着的选民,将来要出生的选民没有投票权,其它国家的选民也没有投票权。所以,这是我们民主制度的一个缺陷导致中央银行不负责任,只为一部分利益团体,也就是在场的选民负责任。现在各个国家实行的政策,美国零利率政策和其它国家大量发行货币政策,都有可能造成将来更大的泡沫,在目前这种情况下,如果不去考虑这些根本问题的话,我们的代价会非常非常严重。我认为中央银行应该遵循一个原则,一是稳定汇率,二是稳定实质利率(名义利率-通货膨胀)。实质利率对真实世界资源配置具有决定性作用,就是因为实质利率波动导致非常严重的实体经济和金融界的扭曲。中央银行应该限制投资性的跨资本流动。

  我们要正确看待通货膨胀,通货膨胀可以是消化历史债务的一个工具,但必须受到约束,必须包括实质利率是正的,不能影响实体经济资源的配置。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